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省延壽縣大田播種盡顯“科技范兒”
2022-04-29 11:18:4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劉才星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消息:“我們合作社已完成玉米播種1500畝,出動21台大馬力農機設備進行搶農時工作,出動50余人開展作業,預計5月10日整個旱田播種將全部完工。”4月28日清晨,在黑龍江省延壽縣玉河鎮福利村邊的大田裏,秸稈全量還田、施肥播種作業正如火如荼進行著。

大田播種盡顯“科技范兒” ——延壽縣在春耕生産一線檢驗能力作風建設成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429095736

延壽縣農戶播種作業

  延壽縣嘉禾春天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宋志忠正在指揮大馬力農機具進行耕種作業,“今年我們合作社在全縣土地託管玉米6300畝、大豆4683畝,整地方式全部採用玉米秸稈覆蓋條帶耕作技術,秸稈還田與大田整地一體作業,能夠把所有秸稈全部全量還田。”宋志忠介紹,延壽縣播種方式全部採用大壟雙行精量播種,而且照原有模式播種每公頃增加保苗1萬株、每平方米增加1株。

  據悉,連日來,延壽縣堅持把“戰疫情、保春種”作為黨員幹部提能力、轉作風的主戰場,積極織牢春耕備耕“責任網”“保障網”“助力網”,在春耕生産一線檢驗能力作風建設成效。特別是春耕春種開展以來,延壽縣農技推廣中心堅持“黨建+業務”“能力作風+服務”,成立3支黨員志願服務隊,採取線上培訓、線下座談、電視直通車、村級廣播、美篇推送等形式開展農技服務,為農業強縣和國家糧食安全貢獻力量。

  截至目前,延壽縣農技推廣中心已經印發農技推廣期刊7期,開展座談培訓3次,發放施肥建議卡3050張,錄製“電視直通車”節目3期,錄製村級廣播1期,通過微信推送美篇16期,轉發省市培訓連結8期,培訓人數1.3萬人次。

  “嘉禾春天種植專業合作社引進的這項新技術,實施的是寬行休耕、窄行種植,它改變了傳統的種植形式,被稱之為‘大壟雙行精量播種’。”延壽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趙春玲説,該技術便於機械作業,通風透光性較好,減少病蟲害發生,通過合理密植還能夠提高保苗株數和增加産量。

大田播種盡顯“科技范兒” ——延壽縣在春耕生産一線檢驗能力作風建設成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429095740

延壽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趙春玲對農戶進行技術服務指導

  在春耕春種期間,延壽縣堅持現代農業發展方向,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引進新品種、應用新技術、採用新裝備,實施秸稈還田保護性耕作,測土配方施肥;引進秸稈還田大田整地一體機和施肥播種一體機,提升了2022年春耕生産品質和工作效率,為奪取豐産豐收奠定基礎。

大田播種盡顯“科技范兒” ——延壽縣在春耕生産一線檢驗能力作風建設成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429095743

延壽縣大田播種

  “2022年,延壽縣大田播種面積80余萬畝。目前,延壽縣已完成整地31.4萬畝。玉米播種在4月24日全面展開,5月10日基本結束;大豆播種將在5月10日展開,5月20日基本結束。”延壽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那宏志介紹説。

  藏糧于地、藏糧于技。下一步,延壽縣將結合能力作風建設年,不斷優化産業結構,加速推進綠色、科技、品質、品牌“四個農業”進程,切實增強科技在農業生産中的作用,免耕播種機、無人駕駛覆膜插秧機、植保無人機、蟲情測報燈防治病蟲害等新型機械、新型技術在春耕中廣泛應用,立足打造“現代農業之都” ,以科技賦能加快鄉村産業振興,為全年糧食穩産增産提供強大的科技支撐。(文/圖 錢璽勇 侯玉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