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創意“露營+” 解鎖龍江露營經濟“流量密碼”
2022-07-22 09:20:27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一頂帳篷、一簾天幕、一席野餐,約上三五好友、帶著一家老小,坐看花開花落,遠望雲卷雲舒……

  隨著人們對“詩意棲居”生活的無盡嚮往,遠離喧囂、在家門口盡享“詩與遠方”的露營旅遊,逐漸成為當下“網紅”生活方式之一。露營也從一小眾戶外愛好,發展成為刷爆社交平臺的頂流。

  近日,記者走訪省內露營基地、相關産業及市場發現,不僅“精緻露營”“輕奢露營”“城市露營”火出圈,隨之融合萬物的創意“露營+”也不斷被深耕,從休閒,到産業,再到文化,集結了我省露營經濟發展的“流量密碼”。

創意“露營+” 解鎖龍江露營經濟“流量密碼”

龍江天鵝湖莊園自駕遊營地。

  一路驚艷 開啟“網紅”生活

  一路向北、醉美龍江。當從哈爾濱出發,“踏訪醉美龍江G331邊防路”大型自駕遊的一輛輛壯觀的房車,于16日駛進中國璦琿國際汽車營地時,露友們無不感到“驚艷”:東鄰黑龍江,西連G331國道,界江、森林、田園、沙灘、帳篷……沐風親水、閒庭信步,怎一個“爽”字言盡!

  “這是我省首家5C級自駕車旅居車營地,是集自駕露營、體育賽事、旅遊觀光、研學康養為一體的超級樂園。”該營地市場銷售部經理譚淑雲自豪地向記者介紹説。

  “野慣了的人,在家待不住啊!”在龍江天鵝湖莊園自駕遊營地垂釣的于先生告訴記者,他和露友們,經常來此露營,“尤其是雪地露營,穿著羽絨服,支起棉帳篷,點上焚火爐,在雪地裏與孩子們玩累了,便來一鍋熱氣騰騰的啤酒燉大鵝……”

  記者調查發現,我省眾多經營者看好“露營”發展勢頭,紛紛轉型或上馬露營項目,如哈爾濱周邊帽兒山、鳳凰山、長嶺湖等景區,都設置了露營區。露營旅遊,已成為微度假時代下的“網紅”生活方式之一。

  不僅“玩起來”更要“富起來”

  露營熱,也帶火了周邊經濟。

  記者在高德地圖上發現,哈爾濱各區的迪卡儂長期穩居“運動戶外熱榜”第一名。14日,記者來到迪卡儂埃德蒙頓店。

  一上滾梯,便看到多個兩室一廳、一室一廳的帳篷,能容納多人的天幕,內置桌椅、氣墊、小車,以及炊具、燈具等,品類齊全、應有盡有。讓人望上一眼,便想“來一次説走就走的露營”。“從5月以來,賣出3000多元的兩室一廳帳篷2個,中小帳篷100個、露營車49個、天幕21個……總銷售額比去年同期增長了20%以上。”該店運動銷售助理陳可心告訴記者。

創意“露營+” 解鎖龍江露營經濟“流量密碼”

西城紅場後備箱集市。

  露營熱不僅帶火了露營裝備,隨著經營者和潮人們花式玩法,也帶火了相關娛樂活動。在抖音等平臺上,記者看到由哈爾濱禦馬匯馬術俱樂部承辦的露營活動的視頻,賺足流量:水域沙灘、非洲鼓表演、騎士馬術、江上游艇、動力傘飛行等,可謂是“水陸空”一站式服務。

  一頂帳篷也帶火了鄉村經濟。遜克縣松樹溝鄉依託新立村依山傍水的優勢,積極打造露營基地,使這裡成為鄉村遊打卡的“新地標”。

  彰顯城市時尚魅力沉浸感

  誰説露營必須依山傍水、野外綠地?在城市裏,同樣可以滿足廣大露友需求。哈爾濱西城紅場今夏打造的“城市露營”,就火出了圈。

  14日,記者來到西城紅場的“星空露營”地,精美、時尚、浪漫,充滿即視感和衝擊力的露營環境,每一個角落都是超級大片。同時,這裡還增添了“露營+”的多元創意:露營+冷飲+燒烤+商店+萌寵+電影,是“常規動作”;露營+現場作畫+電音派對+文藝展示+創意活動,獨具IP魅力。

  談起“城市露營”的創意背景,西城紅場冰城青創匯負責人崔奇向記者介紹説:“在西城紅場原有工業化背景的基礎上,結合年輕人喜愛的消夏方式,打造個性化的圈子文化和社交平臺,如將後備箱集市、網紅音樂、遊戲派對等融合到露營中,並即將啟動‘螞蟻城市露營小鎮’活動,使哈爾濱的城市露營更富底蘊、價值與靈魂。”

  在哈爾濱經緯街上,有一家擺放著各種露營裝備的咖啡屋,將咖啡文化與露營文化相結合。記者了解到,因女主喜歡咖啡,男主喜歡露營,便有了這樣的展現……

創意“露營+” 解鎖龍江露營經濟“流量密碼”

售賣中的帳篷。

  “露營+研學”也是今夏孩子們的熱衷活動。木藝製作,感受非遺魅力;水稻插秧,體驗農業種植……三年級學生家長陸曉薇告訴記者:“放假前就給孩子報了露營研學活動,希望孩子在大自然中激發探索未知的興趣。”

  “在全國露營熱的大背景下,我省受消費形勢、觀念轉變、疫情影響等因素,呈現出各種‘露營+’新業態,由休閒、産業,上升為文化層面,體現出露營産業挖深拓廣的同時,我省的城市底蘊和品牌價值也在不斷昇華。”黑龍江大學歷史文化旅遊學院副教授朱曉蕾分析説。

  “我省旅遊資源豐富,露營産業前景可期。”黑龍江省自駕遊與露營協會會長董國立説,“今後會通過繼續完善汽車營地等交旅設施建設,佈局全省自駕遊露營一張網,通過宣傳、行銷、活動等方式,進一步吸引龍江人和外地遊客,暢遊醉美龍江。”(文/攝 黑龍江日報記者 莫麗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