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綏芬河自貿片區打造智慧聯動自貿平臺
2022-11-09 10:15:01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工程現場施工人員幹得熱火朝天,物流車輛滿載貨品穿梭往來,電商平臺裏滿是熱鬧的直播聲音……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綏芬河片區迎來掛牌三週年,這個秋天,也是滿滿的收穫。

  “綏芬河先後獲批自貿試驗區、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跨境經濟合作試驗區、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盧布現鈔使用試點城市、境外旅客離境退稅試點城市、陸上邊境口岸型國家物流樞紐等特殊開放政策,與邊境經濟合作區、互市貿易區、綜合保稅區、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境外園區等園區平臺匯聚疊加,形成了自貿試驗區‘一區引領’,各園區平臺功能疊加、政策聯動、優勢互補、融匯發展的‘多區聯動’優勢。”綏芬河市商務局副局長鞏建伯説:“綏芬河正在推動貿工融合,形成以木業、糧食、水産、中藥材、清潔能源為主,以電商、會展、旅遊、醫養、物流為輔的‘五主五輔’多元融合的産業發展格局。”

綏芬河自貿片區打造智慧聯動自貿平臺

遠眺綏芬河。

綏芬河自貿片區打造智慧聯動自貿平臺

木業生産車間。

  專班跟蹤服務 項目建設加速

  在綏芬河綜合保稅區內,工程車輛往來穿梭,大型挖掘機在開挖土方,焊接鋼架和建設廠房的工人們揮灑著汗水……北大荒豐緣(綏芬河)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糧食綜合加工項目正在加快建設。公司總經理趙喆激動地對記者説:“綏芬河為我們這個項目成立了專班,直通市直各部門,開工手續實行全程包保,專人跟蹤服務。你看,開工三個多月的時間,施工進度完成了80%,近期就可以試生産。咱們這個項目投産後,可年産混合飼料20余萬噸、掛麵2.25萬噸,年産值可達4.6億元。”

  “借助境外農業園區的種植優勢,依託綜合保稅區免配額、免許可證、按産品實際狀態徵稅的政策優勢,我們將境外園區種植的糧食回運到綜合保稅區,加工成掛麵、烘焙食品、大豆油、玉米壓片、混合飼料等産品,再銷往國內,年加工能力已經突破100萬噸,初步形成了進口食品加工貿易集散中心,打造了‘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的跨境糧食加工産業集群。”綏芬河綜合保稅區管理局局長李鵬濤介紹。

  實體電商並進 創新驅動發展

  走進綏芬河邊境經濟合作區,一排排高大寬敞的廠房映入眼簾。在東隆木業的生産車間裏,工人們正在實木複合地板生産線上緊張地勞作,整個車間裏洋溢著木材的清香。

  綏芬河邊境經濟合作區管理局局長陳玉岩向記者介紹,通過境外林業園區採伐加工,綏芬河將豐富的林木資源回運國內,依託邊境經濟合作區開展落地加工,建成了進口木業加工産業基地。目前,邊合區入區企業143戶,年平均木材進口量達600萬立方米,落地加工率約45%;闊葉單板年産量1500萬平方米,佔全國70%份額;年産地板表板3800萬平方米,實木櫥櫃1萬立方米,地板280萬平方米,木屋1000套,形成了龍頭引領、工序銜接、上下游融合的跨境木業全産業鏈集群。

  走進綏芬河中俄跨境電商創客孵化基地,俄、英雙語網紅達人正在國際版抖音平臺直播帶貨,“思巴細巴”“哈拉少”,接地氣的話語瞬間拉近了與外國客戶間的關係。

  電商發展中心主任張瀠心介紹,跨境電商綜試區的成效已經初步顯現,跨境電商網購保稅進口1210和跨境電商9610齣口業務得到常態化開展,已擁有4家自建電商平臺及一家在建獨立站,商品種類達2000余種。電商經營主體8367家,線上年銷售境外商品達10億元,拉動就業2.5萬人次。年快遞發寄量達1700余萬件,位列黑龍江省縣域第一位。

  “在疫情影響下,綏芬河自貿片區搶抓機遇、跳起摸高,以創新驅動發展,獲批三年來複製推廣全國改革試點經驗199項、複製推廣率98%,探索形成制度創新成果152項,其中33項獲評省級創新實踐案例。片區以佔全市4.34%的面積,集聚了80%的企業,貢獻了80%的稅收、82%的貿易額,成為改革創新的‘試驗田’、擴大開放的‘主陣地’、經濟發展的‘壓艙石’,為現代化新龍江建設貢獻‘自貿力量’。”管委會副主任王江源説。

  數字政務賦能 “四港一區”可期

  綏芬河鐵路口岸全面實施95306“數字口岸”系統,自2020年7月起進入了無紙化通關時代。國際聯運貨物申報到海關放行的時間進行了全面壓縮,口岸便利化程度和通關效率大幅提升。優化數字政務服務,運營了“綏意辦”綜合服務門戶,開發了“綏易展”“綏意遊”“綏醫養”“綏芯學”“綏務工”等數據平臺,1498項政務服務錄入黑龍江省級一體化平臺,網上可辦率達100%。

  圍繞金融開放創新大膽探索,成功辦理了首筆零成本期權組合業務和首筆新型離岸國際貿易業務,打通了盧布現鈔陸路調運通道,打造了“超市平臺全覆蓋+超市大廳優服務”的線上、線下模式相結合的金融超市。依託跨境金融區塊鏈服務平臺,僅用15分鐘成功辦理3筆、15.9萬美元出口化工産品貼現融資業務。

  “建設自貿特區,就要充分釋放政策疊加效應,在科技、物流、貿易、金融上破冰攻堅,全面構建‘四港一區’,即做大做強進境商品‘過埠增值’,打造貿易加工中轉港;建設內外聯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網絡,打造國際物流樞紐港;借鑒海南自貿港零關稅、低稅率、簡稅制,打造進境商品免稅港;發展離岸貿易,開通離岸賬戶,打造中俄金融服務港。”綏芬河市委副書記、市長王鐳對綏芬河自貿片區發展前景作出展望。(文/攝 黑龍江日報記者 杜懷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