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綏芬河探索國內國際雙向發展新模式
2022-11-02 09:16:56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在綏芬河自貿片區的鐵路口岸換裝線上,穿梭自如的龍門塔吊繁忙地工作著,一個個目的地直達韓國、日本和國內沿海港口的貨運集裝箱正在整裝待發……

  今年前八個月,綏芬河鐵路車站中歐班列開行550列、發送貨物51266標箱,同比分別增長62.7%和67.5%,曾創下7月單月進出境開行95列的歷史最好紀錄,中歐班列的持續穩定開行,為中外數萬家企業帶來了商機,帶動了沿線通道經濟的快速發展。

綏芬河探索國內國際雙向發展新模式

今日綏芬河

  堅定不移擴大開放 大力發展樞紐經濟

  近年來,綏芬河自貿片區大力發展樞紐經濟,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綏滿高速、牡綏電氣化鐵路、丹阿公路綏芬河段相繼投入使用,改造完成公路、鐵路兩個國家一類口岸,綏東支線機場工程完工,立體化開放體系全面構建。對接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兩個市場,在新發展格局中不斷擴大循環規模、提高循環效率、增強循環動能,打造了高速公路、高速鐵路、支線航空立體化的交通網絡。構建國際物流樞紐港,形成了符合國際貿易、內貿貨物跨境運輸所需要的多式聯運模式。

  釋放物流集散功能 提高口岸通關水準

  全面暢通對俄陸路通道,大宗資源能源物資集散、進出口商品交易集散、冷鏈物流集散、空港物流集散、保稅物流集散“五位一體”的國際物流集散樞紐功能充分釋放,口岸進出口貨運量連續四年保持千萬噸水準,佔全省陸路口岸總量的85%,創歷史最高水準。相繼運營“哈綏俄亞”陸海聯運班列、中俄直列、互貿專列等跨境班列,與上海、深圳等全國16個沿海港口建立的內貿貨物跨境運輸體系日益完善。建設全國首家鐵路互貿交易市場,拓展了7個互貿交易國家,為以亞麻籽、葵花籽為代表的油料作物進口落地加工創設了有利條件。

  深化經貿交流合作 促進區域協同發展

  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揭牌運營,開通了跨境電商“9610”和“1210”系統,提速打造線上線下並行、外貿內貿一體、進口消費聯動的邊貿生態圈。堅持“走出去”與“引進來”深度融合,相繼獲批糧食進口、液化石油氣進口、冰鮮水産品進口、整車進口等指定口岸資質,推進肉類進口、中藥材進口資質,開發境外耕地林地480多萬公頃、糧食年産量達40多萬噸,著力打造千萬噸級跨境供應鏈。

  今年,綏芬河市立足口岸資源稟賦,深耕主業、並舉多業、培育新業,做足“過埠增值”文章,推動“過路經濟”向口岸經濟、産業經濟、實體經濟轉變。充分發揮物流樞紐區位優勢,發展“進口深加工”,有效提高産品附加值。在木業領域,年進口木材最高達800萬立方米,落地加工率超過70%,其中闊葉單板年産量達1500萬平方米,佔國內同類市場份額的70%,逐步形成了境內外聯動、上下游銜接的木業産業體系;在糧食領域,綏芬河企業在境外種植,境內利用綜合保稅區、互市貿易區等政策優勢開展回運加工,建成投産了麵粉、油脂、俄式糕點、飼料加工等一批“頭”在境外、“尾”在境內的産業項目,成為最具增長潛力的優勢産業之一。依託良好的對外貿易基礎,逐步形成了林木、農牧、水産、藥材、工業品五大進出口加工産業,加快打造貿易加工中轉港,促進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同時,綏芬河市深入貫徹“抓發展必須抓項目”的理念,強化項目建設為發展築基,將“項目為王”落實在實際行動上,全力以赴穩經濟促增長,立足當前、著眼長遠調整投資結構,圍繞構建現代産業體系需要,緊扣産業延鏈補鏈強鏈,切實把擴大有效投資與對衝經濟下行、産業結構調整和新動能培育結合起來,壯大企業強化支撐、招商引資抓實項目,以項目穩增長、調結構、促振興、惠民生。2022年綏芬河市36個省、市重點項目全部開工,總投資50.65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5.8億元。總投資5億元的互貿(國際)物流加工園區即將竣工,總投資2.1億元的中俄汽車配件出口基地和總投資1.05億元的首站進口冷鏈基地等項目正搶抓黃金施工期,挂圖作戰,加快推進項目建設進度,確保項目早建成、早投産、早見效。紮實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將為振興發展注入強大動能、提供有力支撐。

  下一步,綏芬河市將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強的創新意識,聚焦建設“六個龍江”、推進“八個振興”目標任務,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進中求好,全力以赴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