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自貿區哈爾濱協同發展先導區探索實施首創性改革項目 為建設夯基壘臺
2022-11-16 17:35:59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哈爾濱經濟技術開發區、自貿區哈爾濱協同發展先導區從深化改革開放、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維度,在2022年初制定出臺30項改革創新任務清單基礎上,聚焦黑龍江省委、省政府賦予自貿區協同發展先導區的八大任務、23項創新舉措,重點實施了10項省市首創性改革項目,為自貿區哈爾濱協同發展先導區的建設夯基壘臺。

  在涉企監管方面,自貿區哈爾濱協同發展先導區推出了涉企檢查備案制度,有效破解了檢查過多過頻、重復檢查、檢查擾企等問題;在優化政務服務方面,推出了政務事項全單管理和政務服務綜合窗口辦事員持證上崗改革,更好地服務辦事群眾;在信用體系建設上,推出了信用代證改革,很好地破解了企業在上市、融資、招標投標和評優評先中開具無違法違規證明的堵點、難點問題。

  此外,自貿區哈爾濱協同發展先導區還推出了自然人信用積分應用試點改革,自然人信用積分在消費中能夠“變現打折”,營造了信用無價、積分有價的濃厚氛圍;在優化審批流程方面,推出了重點項目定制化審批和經營範圍全類登記改革,進一步減材料、減時限,實現了“極簡審批”;在服務企業方面,推出了政企常態化溝通“六項工作機制”,公佈了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事項清單和“惠企政策精準推送系統”改革創新舉措,著力構建“親”“清”政商關係,實現了由企業“上門找政策”到政府“上門送政策”的轉變,讓政策紅利轉化成為企業發展動力。

  立足制度創新、流程再造這一核心,自貿區哈爾濱協同發展先導區以探索可複製、可推廣經驗為基本要求,以打造貿易投資便利、金融服務完善、監管安全高效、高端産業集聚、創新要素活躍、輻射帶動突出的先導區為目標,強化改革系統集成,同步推進自貿片區和開發區流程再造、體制機制創新,打造營商環境國際化樣板。

  自貿區哈爾濱協同發展先導區正在深化投資領域改革,優化投資準入和辦事流程,打造投資經營便利化樣板;推動外貿轉型升級,構建高效貿易便利體系,打造國際貿易自由化標杆;拓寬金融服務領域,創新金融模式,完善金融生態,打造金融開放創新體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加大項目建設和新動能培育力度,打造優勢特色産業集群;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建設開放式創新體系和高水準創新平臺,打造科技創新創業高地,對標先進、敢闖敢試,確保哈爾濱協同發展先導區建設走在前列。(文 李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