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齊齊哈爾市:408名科技特派員助農增收560.66萬元
2022-11-21 17:05:35來源: 龍頭新聞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還是這樣種穀子效益高,明年多包點地,就按這個法子種。”齊齊哈爾市依安縣農民王文軍高興地説,“今年我家種了20畝穀子,採用省級科技特派員季生棟引進的‘嫩選17穀子綠色高産高效栽培技術’,比傳統種植增收6400元。”

黑龍江齊齊哈爾市:408名科技特派員助農增收560.66萬元

科技特派員季生棟(左二)正在服務農戶

  年初以來,齊齊哈爾市科技局共選派省、市、縣三級科技特派員408人,服務鄉鎮295個、村莊917個,服務帶動農戶9835戶。為了真正發揮好農業科技特派員服務三農、推進鄉村振興的作用,齊齊哈爾市科技局不斷創新豐富科技特派員選派工作的形式內容,推動科技特派員工作走深走實,為受援地引進新品種497個,推廣新技術385項,建立示範基地139個,為受援地引進項目55個,舉辦培訓場次414期,培養基層技術骨幹1636人,培訓農民13718人次,幫助受援對象增收560.66萬元,為建設農業強市裝上“科技引擎”。

黑龍江齊齊哈爾市:408名科技特派員助農增收560.66萬元

齊齊哈爾市科技特派員進行優秀品種推廣

  瞄準農業發展需求,齊齊哈爾市科技局以“推廣一批技術、轉化一批成果、爭取一批項目、興辦一批企業、搭建一批平臺、培養一批人才”為目標,積極拓寬選派領域,將科技特派員專業選派領域從以往單一種養殖拓展到經營管理、電商、金融等農業新興領域。本著“我要你有,你有我需”的原則,變單向選派為雙向選擇,將“需求”前置,通過“一提需、二報名、三選認、四對接”環節,徵集派入縣(市)區農業技術需求,僅市級科技特派員選派134人奔赴15個縣(市)區134個鄉鎮、村、牧場、種畜場開展精準服務,實現了科技特派員的技術專長與農業發展需求精準對接。

  為充分調動特派員工作積極性,重新修訂《齊齊哈爾市科技特派員專項計劃實施細則》,將市級科技特派員工作經費由5000元提高至1萬元,同時對科技特派員服務1年以上、績效評價優秀的,按市級科技特派員總數20%左右比例給予每人5000元獎勵。為鼓勵科技特派員將服務鄉村與發展自身結合起來,市科技局對市級科技特派員的服務情況、受援效果、工作臺賬、綜合評價等4個大項、20個小項進行考核,考核結果優秀的,在同等條件下,優先評聘專業技術職稱並支持牽頭主持、參與申報市級各類科技計劃和科技創新平臺項目,2022年評選出黑龍江省農業科學院克山分院王立春等優秀科技特派員27人,由農業科技特派員牽頭和參與實施的科技項目百餘項,極大調動了科技特派員幹事創業熱情。

  針對縣域主導産業和特色産業技術推廣週期長這一特點,市科技局創新性地將科技特派員“一年一選派”調整為“一年一調整,兩年一選派”,延長科技特派員服務時間,給予産業發展充足的時間。為發揮好縣(市)區科技管理部門屬地化作用,將縣級科技特派員的選派工作納入2022年度縣(市)區目標考核評價指標,評選出訥河市、梅裏斯區等8個縣(市)區的科技管理部門為2021年度科技特派員工作先進集體,在全市開展典型經驗交流,以點帶面,鼓勵縣(市)區科技部門學先進、找差距,有序有效推進全市科技特派員工作。

  下一步,齊齊哈爾市科技局將聚焦縣(市)區主導産業和特色産業,創新科技特派員選派模式,培養一批鄉土人才、轉化一批科技成果、推廣一批實用技術,推動科技特派員們將科技送進田間地頭,將服務做到農戶心頭,將論文寫在農村大地,讓科技創新助力鄉村振興。(通訊員 謝文穎 記者 彭溢 編輯 宋晨曦 圖片由齊齊哈爾市科技局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