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糧”辰美景看撫遠丨一顆蔓越莓串起鄉村振興産業鏈
2022-11-21 13:50:35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報道(記者 于靈爽):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建設農業強國。

  有關鄉村振興方面的未來規劃,成為了撫遠市廣大黨員幹部學習討論的熱點話題。大家紛紛表示,將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奮勇前行的強大動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共繪新時代美麗鄉村新畫卷。

  發展特色産業是推動鄉村振興、帶動農民致富的重要抓手。如何讓農村特色産業加速實現現代化、適應更廣闊的市場需求,是問題的關鍵。

  4200畝、産量1500噸、預計銷售收入達到6500萬元……這串數字,是今年撫遠市蔓越莓的種植概況,也蘊含著撫遠鄉村振興的“密碼”。

  小小一顆蔓越莓,如何富裕一方百姓?如何紅遍全國 “飛”向太空?

  新産業 填補農業領域空白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冬日斜陽如畫,垂落在皚皚積雪上,深藏于冰雪中的蔓越莓枝條,頑強地伸展腰身,為迎接春天的到來蓄積著力量。

  撫遠紅海植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峰指著遠處的空地説,“冰面之下,現在我們的蔓越莓正在這裡‘冬眠’。蔓越莓種植3年後開始挂果,5年達到豐産期。冬天用水封凍‘冬眠’,有助於第二年生長!”

  蔓越莓享有“北美紅寶石”之美譽,是世界三大超級水果之一。2014年,撫遠市將蔓越莓從北美地區引入“華夏東極”,填補了國內沒有大規模種植的空白。如今,撫遠已建成亞洲最大的蔓越莓基地。

  雖是土生土長的黑龍江人,但李峰選址之初卻並不了解撫遠,他先後在海南、江西、上海、遼寧、內蒙古等地進行了種植實驗。“撫遠的生態環境好,天藍水清透著舒服勁兒,是一張未被污染的‘白紙’,最適合發展生態農業。”李峰對撫遠“一見鍾情”,並於2015年在此建設基地,如今經過試種植培育進入挂果期。

“糧”辰美景看撫遠丨一顆蔓越莓串起鄉村振興産業鏈_fororder_圖片1

新鮮採摘的蔓越莓鮮果

  “我們從北美引入蔓越莓苗,在中國開始進行實驗種植,是中國最早將蔓越莓實施田間種植和管理的企業,也是目前全亞洲唯一成功的規模化種植基地。”撫遠紅海植業有限公司工程師程正新表示,1畝蔓越莓經濟收益大約等於50畝水稻,豐産期可持續50至70年。

  蔓越莓在撫遠規模化成功種植,打破了東北作為中國糧倉僅盛産大豆、高粱、水稻等傳統農作物的印象。在撫遠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推動下,如今,撫遠的蔓越莓早已走出本省,成為享譽全國的龍江特色産品。

  新模式 助力百姓脫貧致富

  “去蔓越莓基地捋苗,幹活不咋累,每天管吃還能賺150元。”自從有了蔓越莓種植基地,寒蔥溝鎮良種場村脫貧戶任秀英就告別了過去捉襟見肘的苦日子。

  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撫遠市通過“龍頭企業+基地+農戶”的新模式,把農戶與市場連接形成蔓越莓産業鏈,帶領當地農民走出了一條現代農業發展之路。據統計,過去五年,紅海植業已累計為農民分享紅利近350萬元,每年帶動種植基地周邊再就業人數達1000人。

  “每年到收穫季節,基地都會雇傭周邊農戶。今年的收穫季雇傭了200人左右,他們負責收果、分揀、清洗、包裝、冷凍等,定額工資是每天150元,計件工資要求熟練度,每人每天300元至400元不等。現在不僅是附近的村民,撫遠市裏每天都有坐專車來基地打工的。”李峰説。

“糧”辰美景看撫遠丨一顆蔓越莓串起鄉村振興産業鏈_fororder_圖片2

水收蔓越莓採摘現場 供圖 撫遠市委宣傳部

  同樣,在紅海植業蔓越莓種植基地附近,一個養蜂基地忙碌異常。伴隨著蜜蜂的嗡嗡聲,工人們正忙著採割蜂蜜,一派豐收的喜悅。現在,該基地養蜂規模達到400余箱。

  2015年,作為家鄉小有名氣的專業養蜂人,于文龍成為了這些蜜蜂的管理人員。他告訴記者,蜜蜂授粉能提高蔓越莓的産果率。“基地為我們提供了養蜂的基礎設備和平臺,比自己在家養蜂省心多了”于文龍説,現在自己一年收入能達到六七萬元,經濟水準提高了,生活也改善了。

  為了提高蔓越莓的産量和品質,撫遠市通過發展特色蜜蜂養殖,在提高蔓越莓效益的同時,還豐富了蔓越莓系列産品的産業鏈。同時,通過蔓越莓基地帶動作用,撫遠市正大力發展特色觀光、旅遊農業,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

  産業興了,農民富了。撫遠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 “紅海小鎮”一期項目的建設,撫遠市已經建設成一個集蔓越莓生産、檢測、銷售和産品深加工的綜合性示範生産基地。未來,撫遠市將繼續扶持紅海植業,開發5萬畝環湖蔓越莓特色文旅“紅海小鎮”二期建設,打造“東方的蔓越莓之都”,將蔓越莓産業升級成文化綜合産業項目。

  向未來 點燃鄉村振興引擎

  6月5日,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隨著飛船一起遨遊太空的,還有來自撫遠的蔓越莓種子,這是世界首例蔓越莓種子進入太空開啟育種之旅,也讓中國最先進的太空工程與最東邊的黑土地建立了“天地互聯”。

  據了解,長期以來,蔓越莓在國內進行的規模種植一直使用由北美進口的品種,中國始終沒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種植品種。航天育種可以根據中國土壤性質、土壤特點培育出具有我國自主知識産權的蔓越莓種植品種,在生物經濟領域再次實現“零”的突破,也將提高中國蔓越莓在國際國內市場的競爭力。

  為迎接進入太空的蔓越莓種子“回家”,國內首個蔓越莓研發中心在撫遠破土動工。中心投入使用後,將建成適合蔓越莓産業發展需要的綜合實驗基地,形成技術研發平臺,建立良種儲備與繁育基地、特種植物資源栽培與示範基地,形成技術服務與推廣平臺,為撫遠乃至黑龍江省生物經濟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與保障。

  同時,為破解專業技術人才緊缺難題,撫遠市邀請相關行業部門專家和研發公司技術人員組建人才團隊,提供品種研發、苗木育種、栽培技術、諮詢指導等科技服務活動,並精準對接中國農業大學、東北農業大學等多所高校,吸引蔓越莓領域人才向撫遠市集聚。

  “蔓”遊太空的背後是人才鏈、産業鏈、政策鏈競相涌流和協同創新,是人才振興與鄉村振興高度契合的現實印證。今年9月,撫遠市召開蔓越莓産業項目招商合作發展座談會。會上,撫遠紅海植業有限公司分別與海南海墾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果品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簽署了蔓越莓合作發展及銷售協議。

“糧”辰美景看撫遠丨一顆蔓越莓串起鄉村振興産業鏈_fororder_圖片3

撫遠市召開蔓越莓産業項目招商合作發展座談會 供圖 撫遠市委宣傳部

  未來,撫遠市將與國內外加工、貿易、品牌等專業機構一同打造屬於東方的蔓越莓之都,將蔓越莓種植打造成一個文化綜合産業,開創中國首個蔓越莓主題文化節,建設輻射東北亞的蔓越莓體驗之旅,打造蔓越莓商旅文主題的城市名片,讓更多人到撫遠了解和體驗蔓越莓,也讓撫遠因蔓越莓這枚“紅色寶石”而閃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