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一盤齊齊哈爾烤肉的産業拉動效應
2022-11-28 09:56:11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迎著冬季暖陽,走進齊齊哈爾市梅裏斯達斡爾族區雅爾塞鎮東來潤清真肉業有限公司生産車間,映入眼簾的是企業抖音直播團隊忙著線上銷售的火熱場面。該公司總經理張琳説:“今年夏天,齊齊哈爾成為全國第一個‘國際烤肉美食之都’後,我們企業乘勢而上,不僅向全市各大烤肉門店提供肉類産品,還根據肉牛不同部位進行分割加工,製作出18種腌制産品和9種原味産品,每天線上可銷售近2000盒,讓天南海北的消費者足不出戶就能品嘗到香噴噴的齊齊哈爾烤肉。”

  今年借助“國際烤肉美食之都”這張閃亮名片,齊齊哈爾烤肉火“出圈”了。依託烤肉産業的資源優勢、區位優勢、文化優勢,齊齊哈爾因勢而謀、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傾力打造烤肉産業供應鏈、消費鏈、生態鏈,推動齊齊哈爾烤肉朝著“標準化、品牌化、連鎖化、數字化、國際化”方向邁進。1至9月,全市推進烤肉項目34個,總投資79.6億元;全國齊齊哈爾烤肉門店新增6671家,烤肉電商企業新增21家;域內烤肉門店營業收入平均增長40%以上,域外門店營業收入平均新增23%。

  將工業化思維注入烤肉産業

  齊齊哈爾是達斡爾語“邊疆”“天然牧場”之意,這裡地處松嫩平原腹地,牧草優良,牛羊肉香而不膻,再加上各種烹飪手法的融合,創造出獨具特色的齊齊哈爾烤肉。

  工業重鎮齊齊哈爾,是聞名全國的裝備工業基地,“工業思維”根植于齊齊哈爾的基因與血脈中。今年年初,齊齊哈爾市委市政府將歷史悠久的齊齊哈爾烤肉納入産業鏈供應鏈三年行動計劃中,以工業的理念謀劃推進齊齊哈爾烤肉産業發展。為了將“小烤肉”做成大産業,該市開展7次專題學習考察,對肉牛養殖、牲畜交易、屠宰加工、中央廚房、直播電商、品牌門店等環節組織10余次大規模調研,確定了打造一個千億級特色産業的總體目標,積極引導烤肉産業消費鏈、供應鏈、生態鏈協同發展,加速由“小餐飲”向“大産業”、“小家庭”向“大空間”、“小地標”向“大品牌”、“小門店”向“大市場”轉變,加快標準化、品牌化、連鎖化、數字化、國際化進程。

  創建一座國際烤肉之都,打造一批配套園區,制定一套産業、産品標準,引進培育一批産業項目、龍頭企業、門店和品牌,開展一連串品牌提升活動……今年,齊齊哈爾烤肉産業“八個一”工程快速推進,建鏈補鏈、強鏈壯鏈、延鏈升鏈,不斷解決擴規模、提品質、創品牌問題,全面推動齊齊哈爾烤肉産業高品質發展。

  “國際烤肉美食之都”成閃亮新名片

  6月18日,世界中餐業聯合會正式授予齊齊哈爾市“國際烤肉美食之都”榮譽稱號。齊齊哈爾成為全國第一個以烤肉名義命名的國際美食之都,也是東北地區唯一一個國際美食之都。

  喜訊傳開,齊齊哈爾,這座有著255年省會歷史的古城瞬間被激情點燃。該市立即啟動了長達100天的齊齊哈爾烤肉美食節系列活動,舉辦齊齊哈爾烤肉美食節鐵鋒專場、梅裏斯區烤肉技能人才爭霸賽、首屆青島啤酒節、首屆“美食杯”齊齊哈爾烤肉大賽、梅裏斯大片肉美食季等11場次主題活動,打造東四道街烤肉美食街、北京一號院烤肉一條街、梅裏斯烤肉小鎮,建成梅裏斯大片肉文化展覽館。一時間,全國媒體聚焦齊齊哈爾烤肉,“國際烤肉美食之都”成為鶴城最亮眼的新名片。

  火紅的果木炭將黑色厚重的圓形烤盤燒得滾燙,當精心調配腌制的生牛肉放在烤盤上那一刻,“嗞啦啦”聲音響起,讓食客感到身心愉悅。今年夏天,西安的張先生坐著飛機慕名而來:“齊齊哈爾烤肉口味太棒了,吃過一次就忘不了了,沒有什麼比吃一頓齊齊哈爾烤肉更能讓人來勁了。”

  今年,齊齊哈爾烤肉門店已新增6671家,全國烤肉門店總數達到1.2萬家,其中:域內門店新增3449家,域外門店新增3222家,在日本、韓國、法國、加拿大、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家共開設門店27家。

  隨著數字經濟發展,齊齊哈爾烤肉還迅速進軍線上市場,成為網紅爆品。目前,全市烤肉電商企業新增21家,總數達到38家,實現網絡零售額近10億元,同比增值300%以上。

  項目紛至遝來全産業鏈迅猛發展

  招商,始終是産業鏈發展重中之重。為培育壯大烤肉産業鏈,齊齊哈爾市圍繞繁育養殖、配套種植、交易屠宰、分割加工、調料配置、酒水伴侶、冷鏈物流、超市門店、直播電商全産業鏈開展招商活動。他們利用北京服貿會、世界川菜大會、哈洽會、瀋陽餐博會、廈門世界廚師藝術節等展會對齊齊哈爾烤肉産業進行5次對外招商推介;赴成都、重慶、哈爾濱、長春、梅河口等地開展招商對接活動10余次,共接待各類客商拜訪100余人次。目前,投資50億元的依安高端肉牛養殖及精深加工項目已開工建設;投資1億元的澳森清真肉業一期項目年底可投入生産;投資2000萬元的星光直播基地和建華烤肉直播城相繼投入使用;投資2.2億元的北京一號院烤肉一條街已入駐各類烤肉門店6家,12月份正式開街。

  按全産業鏈謀劃、全産業鏈發展思路,齊齊哈爾全力做好烤肉産業的上下游配套。截至目前,全市現有萬頭肉牛規模養殖場5個,肉牛飼養量146.7萬頭,佔全省總量的1/5;現有高標準肉牛屠宰加工企業20余家,具備年屠宰100萬頭肉牛能力;烤肉蘸料、腌漬酸菜、鮮食玉米、配套酒水等烤肉伴侶生産加工能力也在不斷擴大。

  為全力打造全國“中式烤肉”標杆、擦亮“國際烤肉美食之都”這張新名片,該市還累計授權齊齊哈爾烤肉非物質文化遺産示範門店三批共計86家,烤肉名店一批51家,鶴城老字號門店11家,全國連鎖品牌5個,認定市級烤肉大師20位。

  “國際烤肉美食之都”這塊金字招牌來之不易,在百姓心中分量很重,突顯了齊齊哈爾烤肉在全國的重要地位,它標誌著齊齊哈爾烤肉進入新階段、迎來新形象。未來,隨著這盤迷人的烤肉飄香中國、走向世界,齊齊哈爾的振興發展也將加速推進。(黑龍江日報記者 孫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