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哈爾濱國際太平機場:“擦亮”龍江“向北開放”窗口
2022-12-02 10:16:04來源: 東北網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編者按:

  過去十年,龍江大地上一座座新地標拔地而起。11月29日起,東北網推出中國夢十週年——龍江新地標系列報道,全面介紹這些新地標的功能作用和背後的故事,以及對於城市發展和人民生活的重要意義,展現黑龍江省各領域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記錄奮力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龍江篇章。

  東北網12月1日訊 (記者 葛金鑫 楊帆)機場,不僅一個城市和地區極為重要的交通樞紐,更是城市發展的新地標,對區域發展有著強大的激活能力。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作為東北地區唯一的國際航空樞紐,目前,哈爾濱機場一期改擴建項目T2航站樓已投入使用,新建面積16.25萬平方米,加上正在改建的T1航站樓,工程竣工後機場航站樓總面積將達到近23萬平方米,較擴建前擴容近4倍,不斷“擦亮”這一龍江新地標。

哈爾濱國際太平機場:“擦亮”龍江“向北開放”窗口

哈爾濱國際太平機場“擦亮”龍江“向北開放”窗口。

  同時,二期擴建項目新建3600米的東二跑道及90個機位的站坪正加速推進。屆時,哈爾濱機場將擁有兩座航站樓、兩條跑道,可以滿足3800萬旅客、30萬噸貨郵的年吞吐量,有力實現“人暢其行”“物暢其流”,為打造“向北開放”窗口提供堅實硬體基礎。

  在位於哈爾濱香坊區華茂大道的哈爾濱綜合保稅區操作倉內,工人們正熱火朝天的忙著整理從深圳、廣州、義烏、上海等地運送而來的中國貨品。工作人員對這些貨物進行稱重、分揀、粘簽,海關人員現場監督、驗關、放行。在哈爾濱機場,工作人員將把這些貨物收運、安檢、打板裝機,運往俄羅斯。這是黑龍江機場集團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服務龍江經濟發展、服務對外開放的縮影。

哈爾濱國際太平機場:“擦亮”龍江“向北開放”窗口

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內。

  黑龍江發揮毗鄰俄羅斯的地緣優勢,持續加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互聯互通力度,先後開通了哈爾濱至符拉迪沃斯托克、哈巴羅夫斯克、莫斯科、聖彼得堡等城市航線,以及我國東北地區首條第五航權航線葉卡捷琳堡—哈爾濱—曼谷航線。國際航線輻射俄羅斯、日本、韓國、新加坡、泰國等國家及港澳臺地區。同時,通過增開哈爾濱至省內黑河、漠河、雞西、加格達奇、撫遠、建三江、五大連池及省外二、三線城市航線,加密至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城市航班,航線的通達性、航班的便利性不斷提高,航線網絡佈局日臻完善,已初步形成了以哈爾濱為中心、輻射全國重要城市,延伸俄羅斯、日本、韓國等周邊國家的空中交通網絡。

  據介紹,10年來,黑龍江省內機場共完成航班起降146萬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1.79億人次,完成貨郵吞吐量118萬噸。2018年,哈爾濱機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萬人次,成為東北地區首座突破2000萬人次的機場,連續5年居東北四大機場首位,持續創造黑龍江民航高品質發展新輝煌。

哈爾濱國際太平機場:“擦亮”龍江“向北開放”窗口

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是東北地區唯一的國際航空樞紐。

  為服務我國向北開放,促進黑龍江對外貿易發展,黑龍江機場集團積極發揮區位優勢,2013年以來,先後開通了哈爾濱—葉卡捷琳堡電商包機以及哈爾濱—莫斯科、哈爾濱—洛杉磯國際貨運包機航線,並通過縮短物流時間、提高服務品質等方式,積極搶佔市場份額,大力促進國際貨運業務發展。據統計,自2013年12月,哈爾濱對俄電商包機開通以來,哈爾濱機場共運送國際貨物約2.87萬噸。國際進出口貿易已成為哈爾濱新的經濟增長點,在黑龍江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為促進地方經濟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接下來,我們將著力以國際航空貨運航線為載體,積極參與國際經濟市場競爭,助力實現黑龍江外向型經濟高品質發展,打造向北開放新高地。”對於下一步的發展,龍江空港人思路清晰,信心滿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