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彰顯多元活力!龍江冰雪“文藝范兒”走起來
2022-12-28 09:59:33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牟海微責編: 石悅

  技藝絕倫的龍江冰秀、視聽唯美的冰雪歌舞,還有回味雋永的冰雪詩畫、喜慶熱鬧的冰雪民俗……作為中國最早開發冰雪、運營冰雪的省份,黑龍江是中國現代冰雪産業始興之地,冰雪歷史源遠流長,冰雪文化雅俗共賞。今年冬季,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全新策劃推出的冬季旅遊産品中,冰雪風光、冰雪體驗、冰雪文化三大主題十分吸睛,冰雪文化主題産品更是憑藉其獨特魅力,為省內外遊客呈現了冰雪大省多元與包容的活力。

  冰有情、雪有韻,快來跟隨龍江冰雪一同走起文藝范兒!

彰顯多元活力!龍江冰雪“文藝范兒”走起來

2017央視春晚黑龍江分會場上的“龍江冰雪”演出。

彰顯多元活力!龍江冰雪“文藝范兒”走起來

黑河新生鄂倫春民俗旅遊景區。

  冰雪藝術彰顯龍江魅力

  在2017央視春晚黑龍江分會場上,“龍江冰秀”精彩絕倫的表演,在如夢如幻的冰雕雪景的映襯下,瞬間贏得了海內外觀眾的認可。今年冬季,來黑龍江將有機會親眼目睹這一驚艷了時光的冰雪文化盛宴。作為中國唯一的冰上演出,“龍江冰秀”已成為黑龍江一張熠熠發光的名片。目前,黑龍江省雜技團依託這一在全國首創的冰上雜技,深度創新冰上表演藝術,註冊了“冰秀”品牌商標,精心創制了《遇見· 哈爾濱》《冰雪燃情》《超越夢想》《龍江人》《我在黑龍江等你》等精彩節目。

  被聯合國授予亞洲唯一一座“音樂之城”的哈爾濱,是中國最早開展冰雪旅遊的城市,被譽為“冰雪之冠上的明珠”,至今已有60年冰雪文化積澱。今冬有著百年曆史的哈爾濱交響樂團、哈爾濱芭蕾舞團已經為冰雪季創排了一些精品的劇目,誠邀遊客朋友們到哈爾濱大劇院、哈爾濱音樂廳,看一場音樂劇、聽一場交響樂,感受冰雪視聽盛宴。此外,哈爾濱冰雪季系列線上展演將在今冬舉行。屆時,哈爾濱大劇院、哈爾濱音樂廳、哈爾濱歌劇院、哈爾濱話劇院、哈爾濱兒童藝術劇院、哈爾濱朝鮮民族藝術館、哈爾濱群眾藝術館等單位將帶來精彩演出。

  除了邂逅精彩的演出活動,到肇東市于志學藝術館感受書畫藝術的熏陶,也是很好的選擇。于志學藝術館共收藏展示于志學先生的冰雪山水畫、花鳥畫等創作精品手稿200余件,充分展示了冰雪山水畫語言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從幼稚到成熟的全過程,表現出以冰雪大自然揭示冷文化內涵為主體的冰雪畫派的藝術成就。目前,該館無償對外界開放。

  冬捕展現漁獵文化底蘊

  伴隨著凜冽的寒風,冰天雪地的黑龍江各地即將陸續迎來冬捕盛會。

  “醒網洗塵,願今冬,開捕大吉,年年有餘!”在牡丹江鏡泊湖風景區冬捕節現場,魚把頭高亢的號子聲中,一條條肥美的大魚脫冰而來,遊客們將親眼見證冬捕“萬尾鮮魚出玉門”的壯觀景象。鏡泊湖是中國緯度最北的淡水湖之一,盛産的湖魚肉質緊致、口感細膩。在冬捕期間,遊客可參與冬捕全過程,親自體驗小網挂魚或冰上釣魚、加工、烹制美味湖魚,參與頭魚拍賣。

  神韻八岔,冰雪赫哲,粗狂奔放的赫哲人喜愛冰封的大江作漁獵牧場,鏗鏘的聲響是破冰時開冰下網,“嘿!哈!嘿!哈!”今冬來佳木斯八岔赫哲族鄉的冬捕活動現場,遊客可以體驗趣味十足的赫哲族冬捕,與熱情滿滿的赫哲人一起品嘗美味魚宴。

  在大慶市肇源縣茂興湖水産養殖場,這裡盛産著鯉魚、草魚、胖頭魚、黑魚、鯰魚、鯽魚、白魚等十余個品種的湖魚。每年入冬後,該場都進行冬季捕魚活動,活動時要舉行盛大的祭河神、文藝演出活動,盛況空前,場面壯觀,吸引了大批冬捕愛好者和遊客。

  民俗風情活動靈動多彩

  “喝臘八粥祈豐收,吃臘九肉添福壽”,臘月初九宰殺年豬是訥河人由來已久的習慣。在齊齊哈爾訥河市尼爾基斯湖的燴年豬系列活動現場,安排了殺豬慶豐儀式、年豬百米跨欄賽、百米跨欄優勝豬拍賣、品嘗全豬宴等精彩環節,讓遊客們在活動中感受當地的風土民情,品嘗香味濃郁的當地民豬。另外還有激情角逐的汽車拉力賽和特色農副産品展銷大集。

  正月十五來滾冰,寓意“滾”去舊一年的煩惱和憂愁,“滾”來新一年的歡樂和好運。每年在鶴崗蘿北縣如期舉辦的滾冰節,男女老少都會在冰上滾一滾,祈願新的一年能平安健康,萬事順利。滾冰節期間,還有精彩的煙花表演可供遊客觀看。

  熱情好客的鄂倫春姑娘小夥唱著鄂倫春迎賓歌曲,為遠道而來的客人獻上醇美都柿酒;觀看口弦琴、摩蘇坤説唱以及鄂倫春族歌舞表演……在黑河新生鄂倫春民俗旅遊景區,濃郁的民族風情撲面而來。鄂倫春族在長期的狩獵生活中創造了特殊的衣、食、住、行文化,遊客到此可參觀民族文化傳承教育基地、嶺上人博物館、瑟爾魄烏娜吉樺皮手工藝廠、傳承人家,體驗鄂倫春迎賓儀式,感受鄂倫春原始生活環境,參與製作樺樹皮、狍皮等鄂倫春傳統手工藝品。

  距離此處不遠的愛輝區璦琿鎮外三道溝村,是知青文化遊的首選目的地。村內的“歲月留痕”知青民宿還原知青當時的生産生活,突顯知青主題元素,曾被上海知青協會譽為“北疆知青第一村”。今年冬季,這裡計劃舉辦冰雪旅遊文化節,打造冰雪娛樂、冰雪展等主題活動,並依託農家庭院、特色民宿打造品美食、逛大集、賞冰雪、睡暖炕等鄉村特色冰雪旅遊産品。(黑龍江日報記者 劉欣 圖片由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