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2022龍江引資成績單來了!
2023-02-13 15:22:50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原標題:2022龍江引資成績單來了!全省千萬元及以上項目利用內資同比增長47.9%

  “2022年,黑龍江省各級商務(招商)部門銳意進取,奮發有為,各項工作任務圓滿完成,招商引資躍上新臺階。”近日,黑龍江省商務工作會議傳出令人振奮消息:2022年1月~12月,全省千萬元及以上項目利用內資2975.5億元,同比增長47.9%,高於全年目標17.9個百分點;新簽約項目1192個,項目合同金額3624.4億元;全省實際利用外資5.1億美元;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44家,同比增長14.3%。

2022龍江引資成績單來了!

益海嘉裏廠區

  地市競跑

  利用內資方面,哈爾濱、牡丹江、佳木斯等9個市(地)實現了同比增長50%以上的高品質目標,增速排在前三位的是大興安嶺、雞西、黑河,分別增長95.4%、92.3%、91.2%。實際利用內資總量排在前三位的是哈爾濱、大慶、佳木斯,分別佔全省總量的30.6%、17%、10%。

  利用外資方面,齊齊哈爾、大慶、雞西、鶴崗、黑河等11個市(地)實際利用外資實現正增長。增速排在前三位的是佳木斯、七台河、雙鴨山,分別增長500.2%、100%、69.8%。實際利用外資總量排在前三位的是哈爾濱、齊齊哈爾、大慶,合計佔全省總額的90.2%。

2022龍江引資成績單來了!

項目現場

  行業爭先

  記者了解到,黑龍江省製造業全年利用內資1038.8億元,佔比34.9%,依舊是引資金額最大的行業。位列第2至5位的行業分別是採礦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農林牧漁業、批發和零售業,利用內資500億元~200億元,佔比分別為14.6%、13%、8.6%、6.7%。這5大行業合計利用內資佔全省總額的77.8%。

  黑龍江省第一産業實際利用外資0.3億美元, 同比增長244.9%;第二産業實際利用外資2.6億美元,同比下降31.9%;第三産業實際利用外資2.1億美元,同比增長1.2%。利用外資前三大行業分別為科學研究與技術服務業、製造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分別佔比32.8%、24.9%、16.6%。

  “資”源廣泛

  內資方面,北京穩居首位,利用資金804.1億元,佔比27.0%。第2至第5位分別是福建、陜西、廣東、上海,利用資金在300億元~200億元之間,佔全省利用內資總額比重分別為9.4%、8.9%、7.8%、6.8%。上述5省(市)合計注入資金佔比59.9%。

  外資方面,實際利用外資金額前五名地區和國家依次是:中國香港、比利時、維爾京群島、開曼群島和韓國,其中,香港地區是黑龍江省最大的外資來源地,實際利用資金1.7億美元,佔全省總額的34.3%。投資性公司投資2.2億美元,佔全省實際利用外資的43.7%。

  項目亮眼

  內資方面,全省利用內資超10億元的大項目24個,合計利用內資756.1億元,佔全省利用內資總額的25.4%。主要包括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在大慶市投資的大慶油田油氣開發工程項目,利用內資金額163.6億元;廈門國貿集團在哈爾濱市投資的農産品貿易項目,利用內資金額114.9億元;國家能源投資集團在哈爾濱市投資的能源設施升級改造項目,利用內資金額47.8億元;北京泰銀集團在七台河市投資的綠色生物醫藥産業項目,利用內資金額23.3億元。

  外資方面,到位資金千萬美元以上企業12家,其中超過5000萬美元的企業3家。益海嘉裏(富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到資1.3億美元;凱斯紐荷蘭工業(哈爾濱)機械有限公司到資5500萬美元;石油合作開發項目到資5063萬美元。新設立合同外資千萬美元以上的企業19家,超過5000萬美元企業4家,分別是中路投資控股黑龍江有限公司,合同外資2.2億美元;黑龍江省莫恩黃金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合同外資2億美元;華潤新能源(樺南縣)有限公司,合同外資9617萬美元;黑龍江嘉派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合同外資5000萬美元。(文/黑龍江日報記者 曲靜 付宇 攝/黑龍江日報記者 付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