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為建設農業強省貢獻北大荒力量
2023-03-13 10:01:25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趙瀅溪

為建設農業強省貢獻北大荒力量

北大荒萬頃良田。黨愛河 攝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紮實推動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及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對農業強國和農業強省建設進行了全面部署。北大荒農墾集團作為黑龍江省農業主力軍,必須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墾區兩次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必須在以農業社會化服務為載體和平臺全面開啟的北大荒“二次創業”新征程上,為加快建設農業強省貢獻北大荒的力量。

  一、加快建設農業強省是北大荒的重要責任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中國式農業農村現代化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底線任務。農業強省是農業強國的重要根基,黑龍江作為農業大省、糧食大省更應努力在農業強國建設中擔當作為、走在前列。

  北大荒集團作為共和國農業的國家隊,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支援國家建設、維護邊疆穩定作出了重大貢獻,已基本實現了農業現代化,具備了帶動農業農村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突出能力和領先優勢。在建設農業強省的新征程上,北大荒集團將緊緊圍繞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這個根基,全力發展以公有制為基礎,國有農墾經濟與農村集體經濟、農戶家庭經濟、農民合作經濟共同發展的中國特色農業經濟體系,積極融入全省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發展全局,以“二次創業”的新動力、新動能、新成果示範帶動農業強省建設。

為建設農業強省貢獻北大荒力量

鶴山農場玉米喜獲豐收。陸艷紅 攝

  (一)夯實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全方位夯實我國糧食安全根基,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是實現中國特色新型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基礎和前提。北大荒集團經過多年努力,形成了生産經營規模水準高、科技成果推廣應用水準高、綜合生産水準高、農産品商品率高的領先優勢。新時代新征程上,北大荒集團通過實施“32366”任務體系,不斷提升糧食産能,大力發展農業農村現代化服務業,帶動農村農業打造牢不可破的“鐵飯碗”、高産高效的“金飯碗”,為龍江維護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新貢獻。

  (二)當好建設農業現代化的“主力軍”。中國式現代化是“四化同步”發展的現代化,必須加快推進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建設,不斷提高耕地産出率、資源利用率和勞動生産率,為農業增産、農民增收注入強勁動力。北大荒集團作為中國農業現代化的先進代表,必須通過農業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發揮骨幹帶動作用,輻射和帶動全省農業農村生産力發展和農業科技應用,提升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加快龍江農業現代化進程。

為建設農業強省貢獻北大荒力量

墾區大豆收穫忙。許穎獻 劉學 攝

  (三)爭做推動鄉村振興的“國家隊”。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中國式現代化最核心組成部分。北大荒集團依託地方黨委、政府的強大組織力,大力發展農業農村現代化服務業,把先進的技術體系和管理模式平移複製到周邊農村,必須以農業全産業鏈經營帶動鄉村産業振興、以農科教一體化發展帶動鄉村人才振興、以農文旅融合發展帶動鄉村文化振興、以綠色發展模式帶動鄉村生態振興、以“鏈上黨建”載體帶動鄉村組織振興,帶領龍江廣大鄉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促進全省城鄉平衡協同發展。

  (四)勇當引領農業強省和農業強國建設的“王牌軍”。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率先建成農業強省是加快推進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重要任務。北大荒集團作為重要國有農業企業,供給保障、科技裝備、經營體系、産業韌性和競爭能力都走在前列,必須通過持續實施“三大一航母”建設工程,帶動農業強省和農業強國建設,推進農業科技自立自強,加快提升農業綜合生産能力和整體素質,增強農業産業鏈、供應鏈的韌性和穩定性,全面增強全省農業的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

為建設農業強省貢獻北大荒力量

七星農場有限公司農機中心。 本報記者 吳樹江 攝

  二、堅決扛起農業強省建設重任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心黑龍江、關注黑土地,要求我省爭當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在全面加強農業強省建設的重大任務面前,北大荒集團必須統籌兼顧,抓緊抓牢農業生産、農産品加工、現代農業、農業社會化服務等各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抓好糧食生産。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是北大荒推動農業現代化和農業強國建設的首要任務。北大荒集團必須堅持數量品質並重、生態生産協調推進,繼續實施“32366”任務體系,通過“四良八化”糧食增産核心密碼,堅決落實穩糧擴豆,不斷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深度融入國家糧食安全産業帶建設佈局,將北大荒國有耕地建設成為國家糧食安全産業帶的核心區,並不斷加強國家粳稻口糧戰略保障基地、國家玉米優質糧源生産基地、肉蛋奶生産基地、寒地果蔬生産基地等保供基地建設,助力龍江全面夯實國家糧食安全根基。

  (二)積極建設“踐行大食物觀”先行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樹立大食物觀,從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發,在確保糧食供給的同時,保障肉類、蔬菜、水果、水産品等各類食物有效供給”。北大荒在切實提升糧食産能的同時,必須進一步向森林要食物、向草原要食物、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向設施農業要食物、向植物動物微生物要熱量和蛋白。北大荒集團將努力提高畜禽良種繁育水準,增加良種供應數量,全面推動龍江奶業振興。在畜牧業、漁業和林業方面,北大荒集團站位全省發展格局,積極推進與大北農集團合作,打造北大荒生豬養殖標準化示範基地,鼓勵各分公司、農(牧)場大力發展肉牛、大鵝、肉羊等養殖項目;大力推動漁業發展,加快整合墾區內外優質水面資源資産,培育壯大漁業生産經營主體;深入挖掘林草經濟潛力,創建示範基地、引導組建合作社,優化各類森林食物品種,不斷提升産品品質,並通過“三品一標”提升行動確保林産品生態品質。

  (三)示範引領現代農業再上新水準。北大荒集團作為中國新型農業農村現代化示範區,有責任、有義務率先實現更高水準的農業現代化,並引領示範全省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北大荒集團始終堅持大力發展科技農業、綠色農業、品質農業、品牌農業,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助力龍江不斷提高農業産業整體素質和競爭力。以技術創新為支撐發展科技農業,全面推進國家數字農業先行示範區建設,圍繞“生産、管理、服務”三大領域,完善“1947”農業全産業鏈集成應用的數字農業發展模式,打造了北大荒國家級數字農業先行示範標杆。在高端智慧農機裝備産業方面,堅持“以用促研、以研促造、産銷聯動、銷用結合”的一體化發展戰略,聚焦突破關鍵技術,推動國産高端技術和裝備成熟落地,逐步打造以農機製造、行銷、科技、金融、作業服務為一體的農機現代化服務體系。以生態優勢為依託發展綠色農業,持續推進“六個替代”“六個全覆蓋”,探索並全面推廣黑土地保護利用“北大荒模式”;堅持以輪作制度及秸稈還田、免耕播種為核心的保護性耕作模式;構建以綠色農藥替代、病蟲草害預測預報、高效施藥技術應用、新型藥械應用等相結合的綠色防控體系;構建以測土配方立體分期施肥為核心,側深施肥、緩控釋放、分層施肥、水肥一體化等技術相結合的肥料高效應用體系。以標準化生産為基礎發展品質農業,不斷完善農業標準體系,推進全産業鏈農業標準化推進。

  同時,以市場行銷為牽動發展品牌農業,強化品牌帶動作用,打造“北大荒”品牌矩陣,強化線上線下融合,加快自有銷售終端建設,形成“一大多小”龍江優質食品市場銷售終端,助力龍江農産品暢銷全國。

為建設農業強省貢獻北大荒力量

北大荒集團參加第二十二屆中國美食節。 孟繁俊 攝

  (四)大力發展農業農村現代化服務業。服務業是高端産業,更是北大荒輻射帶動農村、聯農帶農的富民強企産業。目前,北大荒集團已經在全國組建了23個區域農業服務中心,探索出了“1241”農業農村現代化服務模式,2022年農業現代化服務面積達到5270萬畝次,帶動小農戶350萬戶,全程託管地塊大豆、水稻、玉米分別畝增産50斤、120斤、200斤以上,實現節本增效26.93億元。我們要充分發揮優勢,立足龍江,進一步加強墾地合作,積極融入服務地方,加快複製推廣北大荒農業社會化服務服務模式,有效促進以國有經濟為主導,農村集體經濟、家庭經濟、合作經濟共同發展的中國特色農業經濟體系快速發展,打造“一主多元”農業經營主體生態,依靠農業全産業鏈經營優勢,不斷擴大土地託管規模,將北大荒集團打造成為中國最大的農地運營服務商。在集團內,要深入推進“雙控一服務”戰略,積極開展農業投入品統供、糧食集團化運營和農業全産業鏈經營,培育壯大國有農墾經濟,始終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在省內,要打造“墾地農業現代化服務示範工程”,開展“雙百雙千”行動,全面提升輻射帶動能力,築牢龍江“根據地”,助力龍江開展農業託管服務,促進全省農業農村發展,帶動農民增收致富。

  三、堅定不移地把助力農業強省建設各項舉措落到實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黨。”北大荒集團具有組織化程度高、規模化特徵突出、産業體系健全的獨特優勢,在加快建設農業強省和農業強國中必須率先突破、作出示範、當好“王牌軍”。北大荒集團將通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匯聚全社會資源力量,形成助力農業強省建設的強大綜合實力。

  (一)全面強化黨建引領。北大荒開發建設和改革發展76年的歷史經驗證明,只有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黨建引領改革發展,北大荒集團才能把自己的前途命運與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農業強省建設、國家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鄉村振興和農業強國建設的宏偉戰略緊密結合在一起,才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在助力農業建設的新征程上,北大荒集團必須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突出發揮自身在農業社會化服務中的“鏈上黨建”亮點優勢,把黨的領導全面聚焦到資源資産整合、産業優化升級等重點工作上來,切實把黨組織堡壘作用發揮在日常農業生産和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引領中國式農業農村現代化、示範帶動鄉村振興、助力農業強省和農業強國建設上,把黨員先鋒力量匯聚在農業全産業“鏈”上,把黨建工作創新聯動在“鏈”上,以生産經營成果檢驗黨建工作成效,引領保障北大荒“二次創業”高品質推進,為農業強省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

為建設農業強省貢獻北大荒力量

北大荒農業股份寶泉嶺分公司測土配方實驗室,工作人員做化驗準備工作。李麗敏攝

  (二)注重加強科技支撐。科技是第一生産力。要推進農業強省建設,就要進一步強化企業主體地位,加快推進農業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和打造農業高水準科技創新平臺,充分發揮我省農業資源優勢,緊緊圍繞“四個農業”聚集全省農業領域科技創新資源,依託北大荒農業全産業鏈和4500萬畝優質耕地的豐富應用場景,大力建設高標準實驗室,強化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聯動,集中打造高水準國家級農業科技創新平臺,構建以大場景應用為創新基地的全省農業領域國家實驗室戰略體系。要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加快建立需求由企業提出、過程由企業參與、成果由企業所有的科技創新體系,優先支持生物育種、信息技術服務、生命科學、食品加工等若干細分領域挖掘有潛力的高科技企業,通過政策“組合拳”精準發力農業強省建設。

為建設農業強省貢獻北大荒力量

鴨綠河農場有限公司植保無人機成田管好幫手。 季大宇攝

  (三)重點推進種業振興。北大荒集團在種業發展方面具有獨特的優勢,集團以墾豐種業為主體,聯合農墾科學院和全國高校科研院所,開展了農作物和畜禽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重點開展大豆、玉米、水稻、馬鈴薯、小麥五大作物的自主優良品種選育,提升墾豐種業在種子全領域的覆蓋能力。北大荒集團佈局建設了國家寒溫帶基因庫、種質資源數據庫、生物育種關鍵技術平臺、生物種業智慧大數據平臺、種業檢測與中試測試平臺,強化育繁推一體化商業化育種體系建設,開展種業技術創新、科學攻關、新品種選育,打造種業創新高地。北大荒集團通過實施“墾豐種業百億營收工程”,有序推動對省內外種子企業開展兼併重組,形成了種子育繁推一體化利益聯結體和種子産業集群式發展局面。

  發揮優勢、扛起責任,立足龍江、服務龍江,是北大荒集團義不容辭的責任。今年,北大荒集團把穩糧擴豆擺上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在繼續做好農業生産和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礎上,將以農業社會化服務為載體和平臺,全面開啟北大荒“二次創業”新征程。北大荒集團將錨定目標、有的放矢,力爭在示範解決“三農”問題、引領中國式農業農村現代化、帶動鄉村全面振興、助力農業強省和農業強國建設的光榮使命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者係北大荒農墾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 王守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