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墾地融合 北大荒模式走向全國
2022-11-25 09:33:36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從祖國東極撫遠到西南邊陲日喀則,從冀魯豫到贛鄂湘,從南泥灣到小崗村……北大荒集團農業社會化服務的觸角在祖國的版圖上不斷鋪展,已在黑龍江、安徽、新疆、四川、河南等地成立農服中心23家,墾地融合發展結出豐碩果實,讓當地村民的生活越來越好,也讓當地的鄉村振興之路越走越寬。

墾地融合 北大荒模式走向全國

大型農機聯合作業(資料片)。 朱兆璐攝

  踐行使命 探索社會化服務新路子

  “幫農民省錢、帶農民賺錢,讓農民享受美好生活。”北大荒農墾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守聰表示,“作為現代農業典範的北大荒集團,引領示範帶動周邊農村發展始終是其不變的責任和使命。”

  為發揮北大荒的生産方式對地方農村引領示範帶動作用,北大荒集團組建北大荒農服集團,成立了區域農業綜合服務中心,以整合涉農服務資源,聚焦現代農業科技攻關、黑土地保護、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等問題,紮實推進墾地融合發展,輻射帶動地方農村,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

  “往年好的時候能打270多斤黃豆,今年打了400多斤,拔了頭籌,全程託管帶來的效益真可觀,現在就有好多村民找我,要把土地託管給齊齊哈爾區域農服中心。”拜泉縣龍泉鎮群富村村支書叢富弟説。

  讓這裡的黃豆變成“金豆豆”的,不僅是北大荒集團黨委“雙控一服務”戰略的指引,還有墾豐大豆種子的功勞,更少不了大馬力機車的助力。齊齊哈爾區域農服中心應用大馬力機械分層定位定量施肥,採用壟上雙行、三行栽培技術模式科學合理密植,對收穫機械進行視頻監控等改裝,有效提升了指揮調度效率,提高了抗災減災能力,減少了田間收穫損失,實現良種、良法、良田配套,達到增産、增收、增效的目的。

  北大荒集團通過打造北大荒區域農業綜合服務中心,把北大荒先進的農業生産模式、作業方式、生産技術和生産標準平移複製到地方農村,推廣到全省乃至全國,把“小農生産”引入現代農業的發展軌道,示範輻射帶動地方農業發展,實現小農戶與現代農業、政府與農民有效銜接。

  去年是北安分公司承接周邊村屯土地託管的第一年,經過村幹部做工作,村民嘗試著將2000畝耕地交給趙光農場全程託管。儘管這些耕地去年整地基礎差,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作物産量,可到秋一算賬,平均每畝玉米比同村地塊增産了200斤、大豆增産了63斤,再加上“團購”農資省的錢、“抱團”賣糧多賺的錢,農民平均每畝地增收近百元。

  據北安分公司黨委書記李炳剛介紹,這種農業社會化服務託管的方式是北安分公司將在內部創新推進的新型經營服務模式——“北安模式”,該模式向農村地區平移和推廣,是在堅持“統分結合”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的基礎上,最大程度地保護了農戶及農業經營組織的合法權益,促進農業生産力的發展。

墾地融合 北大荒模式走向全國

北大荒糧食豐收了(資料片)。 包日明攝

  敢於擔當 爭做鄉村振興生力軍

  大國小農,“誰來種地、怎麼種地”?作為農業“國家隊”——北大荒集團牢記囑託,切實發揮資金、技術和人才優勢,把小農戶納入現代農業,讓廣大農民真正挑上“金扁擔”。

  在加強自身基地建設的同時,北大荒集團聚焦關鍵薄弱環節和小農戶,積極融入服務屬地發展,加快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著力破解農村“空心化”,解決“誰來種地、怎麼種地”的難題,積極推進“大農場統籌小農場+全程社會化服務”模式,以土地託管為“小切口”,將北大荒信息化、機械化、智慧化、標準化的種植模式植入到農業生産的全産業鏈經營,形成農業産業鏈閉環管理。

  日前,北大荒集團定點幫扶的湯原縣永發鄉躍進村由新華農場全程託管的玉米示範田迎來了豐收。“初步估算每畝增産200斤以上,且比其他村民收穫提前10~15天左右。”駐村工作隊隊長高振亮表示,通過做給農民看,逐步把北大荒的先進農業生産模式推廣應用到躍進村建設,逐漸讓更多的農民了解、認可北大荒的先進生産管理經營方式。

墾地融合 北大荒模式走向全國

收穫同時完成秋整地(資料片)。 朱兆璐攝

  一方面,圍繞提供種子、肥料、農藥、柴油等農業投入品集團化運營供給,降低生産成本,為農戶種地“降一塊”;另一方面,圍繞提供倉儲物流、金融保險、管理諮詢等服務,降低市場風險,為農戶種地“保一塊”。同時,借助北大荒行銷渠道,在糧食和農産品銷售環節,為農戶種地“增一塊”。北大荒集團通過土地託管、技術環節承包、專業化服務等形式,幫助農戶在獲得土地租金收入的同時,還能獲得務工收入。

  2021年7月,北大荒集團與佳木斯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開啟了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合作的嶄新篇章。今年3月,又簽署了《共建大三江墾地融合發展示範區協議》,按照“大戰略、小切口”的思路,以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為切入點,加速工農融合、城鄉融合、區域融合、主體融合,加快把佳木斯市打造成墾地融合示範區的核心區,依託佳木斯區域農服中心“龍頭企業+合作社+集體經濟組織+農戶”模式,按照“3+1+N”模式推進示範村建設。

  “和北大荒簽訂託管協議,耕、種、收都有大農機,咱當上了‘甩手掌櫃’。”佳木斯市樺川縣蘇家店鎮新勝村村民苗忠孝表示。像新勝村這樣的項目,在樺南縣民主村、撫遠市東發村等地也相繼落地,現已落實託管面積147萬畝,並以撫遠農場為試點著力打造集體農場模式。

  截至目前,北大荒農服集團已在黑龍江、安徽、新疆、四川、河南等地成立農服中心23家,實現農業社會化服務面積2845萬畝。

  “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既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又要培育長效脫貧機制,推動鄉村全面振興。”王守聰表示,北大荒集團將以各農(牧)場為實施主體,通過星級農場創建,帶動周邊村莊和小農戶共同富裕,最終將墾區打造成東北地區鄉村振興先行區、全國鄉村振興樣板區、國家農業經濟示範區,形成北大荒鄉村振興模式。

  勇於創新 爭當科技興農的排頭兵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

  北大荒集團圍繞農業供應鏈金融、生産標準化供給、農機融資租賃、耕地全程託管、農機共享服務等環節,把分散的、條塊的、分領域的管理和服務,優化升級為産前、産中、産後全過程及全要素的專業化、標準化、社會化、企業化服務,著力構建農墾國有經濟、農村集體經濟、農民合作經濟、農戶家庭經濟“四位一體”的新型農業經濟體制。通過區域農業綜合服務中心建設,把北大荒的先進生産技術平移到地方農村,實現投入品直供、農産品直銷、好服務直達;個性化需求、規模化定制、集中化採購,投入品質優價廉,形成“量”的優勢和“質”的溢價效應。

墾地融合 北大荒模式走向全國

大豆收穫(資料片)。張天露攝

  與土地託管不同的是,依託北大荒佳木斯區域農服中心,借助北大荒的市場優勢和佳木斯的政策優勢,北大荒集團與佳木斯市政府重點打造高端智慧農機製造基地,引入國創中心、濰柴、福馬、一拖、中聯等國內一流企業相繼落戶佳木斯。瞄準最前沿國際技術,堅持走國産農機自主研發道路,産品技術不斷升級。截至6月末,已累計生産橡膠半履帶40台(套)、平地機131台(套)。

  北大荒集團充分發揮國內最大農機應用場景的優勢,針對墾區、西部旱田、東部水田的不同機械需求,以農機北斗導航、大馬力機械、高端智慧農機研發製造作為突破口,加快補齊農機製造的短板,解決先進智慧農機技術“卡脖子”問題,推進國産農機研發製造推廣應用一體化發展。

  如今,在北大荒廣袤的黑土地上,由國家農機裝備創新中心與北大荒佳木斯區域農業綜合服務中心合作研發生産的北斗農機自動駕駛系統,輔助著一台臺“鐵牛”不停穿梭,馳騁在生産第一線。據統計,今年共計研製交付新一代北斗農機導航1.7萬台,預計全年完成交付北斗農機導航産品2萬台。

  種子是糧食安全的關鍵。北大荒集團以旗下種業龍頭企業墾豐種業為載體,搭建以市場為導向、企業為主體、科技為支撐、基地為依託,産學研用相結合、育繁推一體化的現代種業體系。目前,墾豐種業每年投入研發資金8000萬元以上,有效保障了研發能力和水準持續提高,加速了新品種産出,形成了年參試品種400個、年審定品種近30個的育種研發能力。

  新時代、新征程、新使命。北大荒集團將不斷加大農業創新力度,深入落實“糧頭食尾”“農頭工尾”要求,加強墾地融合發展,繼續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在機械化、規模化、科技化和農業創新、人才引進、人才激勵等方面當好排頭兵,把農墾的好經驗、好做法複製到全省乃至全國,為中國農業現代化和黑龍江省農業強省建設輸出“北大荒模式”、貢獻北大荒力量。(張克華 黑龍江日報記者 姜斌 劉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