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開局譜新篇 巾幗綻芳華丨哈爾濱市婦聯聚焦三項重點工作 助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建設
2023-03-15 17:34:1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于靈爽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報道(記者 劉才星):哈爾濱市婦聯按照市委關於深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建設的部署要求,全面推進婚姻家庭糾紛調解工作,常態化開展婦女兒童權益風險隱患排查,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作用,促進家庭和諧與社會穩定。

  加強協作聯動 多元化解婚姻家庭糾紛

  哈爾濱市婦聯建立婚姻家庭糾紛調解聯席會議制度,牽頭建立由黨委政法委、法院、檢察院、公安局、民政局等多部門參與的婚姻家庭糾紛化解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召開工作會議,研究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分析研判婚姻家庭糾紛的新情況、新問題,提出指導意見,推進部門間信息交換、數據共享,確保各職能部門在婚姻家庭糾紛調解工作中高效配合、有序運轉;依託公共服務資源建立婚調平臺。在各區縣(市)行政服務中心、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等機構,打造各具特色的婚調服務陣地。截至目前,各區縣(市)全部成立婚姻家庭糾紛調解委員會,並在司法行政機關進行登記備案,在當地司法局指導下開展調解工作。

開局譜新篇 巾幗綻芳華丨哈爾濱市婦聯聚焦三項重點工作  助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建設

呼蘭區婦聯聯合區法院成立“家事糾紛調解工作站” 供圖 哈爾濱市婦聯

  同時,哈爾濱市婦聯積極爭取省婦聯項目資金支持,在區縣(市)的婚姻登記處、司法局、街道、社區(村)建設“家+和”婚調坊28個。暢通各方參與家庭糾紛化解渠道。發揮婦聯維權幹部、執委、兼挂職副主席等婦聯幹部隊伍作用,利用婦聯四級信訪網絡、“姐妹港灣-婦女維權服務站”、婦聯網站、村民(居民)微信群等陣地和載體,實現線下與線上有機融合,為婦女姐妹提供暖心糾紛化解服務。與律師事務所簽訂項目合作協議,由律師在市婦聯信訪接待室為廣大婦女提供免費法律諮詢和糾紛調解服務;設置3條法律諮詢服務熱線,7條心理服務熱線,持續為婦女群眾提供心理疏導和法律諮詢服務,將法律和心理服務送到婦女群眾身邊。

  注重源頭防範 深化“平安家庭”創建

  哈爾濱市婦聯加強風險隱患排查工作,針對婚姻家庭矛盾糾紛、家暴、性侵和侵害婦女兒童權益犯罪等重點家庭及重點人群,集中開展婦女兒童權益風險隱患排查“三個一”專項行動,組織基層婦聯組織走村入戶、深入家庭,開展婦女兒童權益風險隱患拉網式大排查,努力做到排查全覆蓋、無死角、零遺漏;對可能發生婚姻家庭矛盾糾紛、家暴性侵隱患和侵害婦女兒童權益犯罪線索的預警信息,建立工作臺賬,及時就地化解。

  強化風險隱患預測預警,哈爾濱市婦聯建立矛盾糾紛排查預警機制,以婦聯四級信訪網絡為主體、婦女12338信訪維權熱線為輔助,將預防性侵、家暴和婚姻家庭糾紛隱患日常排查、發現報告等納入信訪工作,發現風險隱患苗頭及時逐級上報。市、區婦聯按照“屬地原則”針對突出問題進行具體指導,根據當事人需求,免費提供法律諮詢、婚姻家庭輔導、心理疏導等服務。開展特殊人群狀況調查。

  同時,哈爾濱市婦聯深入開展農村智力殘疾婦女情況調研,全面了解當前農村地區智力殘疾婦女數量、生活現狀等情況;對受疫情防控影響,導致監護缺失兒童家庭情況、可能發生家暴及侵害婦女兒童合法權益、生活保障情況、監護狀況、教育情況和身心健康狀況等困難兒童群體進行排查,摸清底數、逐一核實、登記造冊,逐級建立監護缺失兒童臺賬。

  做好“家”字文章 強化家庭家教家風建設

  深化家庭文明建設,哈爾濱市婦聯以常態化尋找“最美家庭”活動為載體,引領廣大家庭成員積極參與家庭文明建設,培樹“最美家庭”“美麗庭院”示範戶等5300余戶;舉辦“和美家風•德潤冰城”好家庭好家風故事徵集展示、“美麗庭院”創建、家庭垃圾分類趣味運動會等活動100余場次,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實到家庭日常生活。

  強化家教指導服務,哈爾濱市婦聯出臺全國家庭教育領域首部市級地方標準《家庭教育服務規範》,起草首個《家庭教育服務機構服務規範》省級地方標準,聯合市檢察院出臺《關於在辦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開展家庭教育指導工作的實施辦法》,讓家庭教育服務有章有據可依;開設“哈小丫”直播平臺,徵集評選百節優秀微課,組建專家隊伍,培訓“燎原計劃”家庭教育指導師,線上線下舉辦公益講座,加強家風家教實踐基地建設;聯合市教育局舉辦家促法知識競賽,製作《智慧父母成長記》《來學家促法》等公益廣告、動漫短視頻,在商場、學校、社區及各種融媒體播放。

開局譜新篇 巾幗綻芳華丨哈爾濱市婦聯聚焦三項重點工作  助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建設_fororder_06為學生代表發放助學資金及學習、生活用品

哈爾濱市婦聯為學生代表發放助學資金及學習、生活用品 供圖 哈爾濱市婦聯

  創新主題實踐活動,哈爾濱市婦聯將家庭教育指導服務與思想引領、慰問幫扶等有機結合,突出愛黨、愛祖國、愛社會主義主題,與教育局連續多年開展“書香冰城”家庭親子閱讀、“童心向黨致敬百年”等活動;開展“99公益日”聯合募捐、暑期兒童關愛服務等活動,實施“春蕾助學”“愛心護學”“愛心午餐”等救助項目,強化困境婦女兒童和家庭救助保障,提升家庭服務質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