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一場高端對話為黑龍江數智賦能帶來的啟示
2023-03-17 13:58:15來源: 龍頭新聞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傳統便利店核心演算法是‘人’,便利蜂的核心演算法是人。”

  “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核心在數字化意識和數字化涵養。”

  “在數字化方面,不要貪大求全,在一個領域,即使有一米的口子,也要做到一百米的深度。”

  近日,一場以“創新驅動 數字賦能”為主題的黑龍江省IT人年會在哈爾濱舉行。年會上,各界嘉賓金句不斷,觀點頻頻輸出,為正在以數字經濟為産業賦能的龍江企業指點迷津,引來觀眾的陣陣熱烈掌聲,更為在場的龍江企業樹立了發展數字經濟的信心。

IT人年會一場高端對話為黑龍江數智賦能帶來的啟示

  黑龍江省IT人年會現場

  數字變革是一場馬拉松

  數字化不是百米衝刺,而是一場馬拉松,一輪輪的衝刺,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

  這是中國管理科學學會創新專業委員會聯席主任、經濟學博士王吉斌在黑龍江省IT人年會上的演説。他在會上向大家介紹了現在出現的三個趨勢:其一,數字經濟已經從技術驅動進展到體系治理。其二,已經從探索到轉型體系和基礎理論成型。其三,已經形成産業數字化和到數字産業化多的加速。

  三種趨勢表明,中國的數字化正日漸成熟。

  王吉斌表示,數字化是一種新的生産力,數據是核心,對每個企業都是公平的,這確實是黑龍江産業重振的一次機遇。

  “上海引入特斯拉,不是圖一時的GDP或者就業增長,而是激活了一條産業生態鏈,吸納了大量的人才。現在全國都在做數字化,黑龍江省也把數字經濟當做‘十四五’時期的‘一號工程’,但是黑龍江現在還沒有出現一家全省性的數字化先進企業,那種具有數字化輸出能力的製造企業。”王吉斌表示,現在製造業已經從産業數字化到數字産業化加速,也就是那種大型的製造業企業通過數字賦能夠,形成自己的技術團隊,建立新的業務核心,轉而為其他企業輸出服務。

  但是顯然這種領軍企業並非一朝一夕間就能出現。

  黑龍江如何能在數字化這場馬拉松中贏得勝利?前來演講的專家竟然不約而同地説,核心在人!

IT人年會一場高端對話為黑龍江數智賦能帶來的啟示

  王吉斌的演講贏得掌聲

  數字化的關鍵在人

  數字化的關鍵不是技術,而是人。這個信息讓前來參加年會的很多人驚詫。

  王吉斌表示,數字化是一場思維變革,地方的頂層思維和執行者的能力決定了地方經濟發展的天花板。尤其是執行中,基層幹部理解不到位,應用時沒有達到預期,都會成為影響數字化的重要因素。

  在演講中,王吉斌用便利蜂擊敗傳統便利店的案例來講解人在數字化中的重要意義——在便利蜂依靠的不是熟悉業務的店長,而是通過每次銷售累計的數據,為店舖人群和每一位消費者精精準畫像,跟蹤每一位消費者的消費習慣,因此從選址、裝修、培訓到選品、訂貨、員工排班等內容都由背後的“中央大腦”來完成。這種高效的供應鏈管理、對消費者極致的理解、超凡的演算法和高標的服務讓便利蜂成為業內的領軍者。而便利蜂能如此快速崛起的原因就是便利蜂創始人是前去哪兒網CEO、被媒體稱為“天才極客”的莊辰超。

  莊辰超在決定把便利店作為創業方向時,就是看準了中國便利店行業的兩個難點:其一,店舖建築標準化程度低,每家店都長得不一樣,導致設計成本高、時間長,沒法大規模複製設計圖。其二,便利店營收規模小,請不起高水準、高學歷的加盟主,過分依賴店長的經驗和能力。

  便利蜂用超級演算法將傳統店長身上的負擔由“中央大腦”替代。簡單地説就是分析便利店工作中所有流程,把它們抽象化,找出規律,建立演算法,讓計算機去做決策。在便利蜂,這一套數據驅動、基於演算法的自動化決策系統一環扣一環,像是一套密切吻合多個飛輪。正因如此,《經濟觀察報》副總編輯鄒衛國評論便利蜂説:“當機器決策水準全面戰勝人類時,也就是便利蜂價值全面實現的時候。”

IT人年會一場高端對話為黑龍江數智賦能帶來的啟示

  蔣魁強在年會現場

  數字化轉型正兇猛

  已經在黑龍江耕耘5年的華為雲黑龍江省總經理蔣魁強用“兇猛”二字來形容數字化轉型的現狀。他表示,隨著黑龍江把數字經濟當成“十四五”期間的“一號工程”,政府對數字化的投入力度不斷加大,直接帶動了企業在數字化方面的投入。

  在黑龍江大環境都講數字化的背景下,企業上雲的比例走在全國前列。蔣魁強分析這背後的原因在於企業數字化的需求加大,但在缺少人才的情況下,上雲成為最佳選擇。外界有傳言説黑龍江企業家缺少對數字化的熱情。蔣魁強卻不這麼認為。他表示,黑龍江的企業家對數字化意識挺高。

  “數字技術企業和黑龍江的傳統行業企業第一次見面經常會出現‘相見歡’的場面。”蔣魁強説,可以讓行業協會加入,讓更多的中小企業加入進來,讓數字技術應用在民間活躍起來。現在數字化已經進入了與行業結合的深水區,華為雲近年來在黑龍江做智慧供熱獲得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時也將這一領域內的多家企業引入黑龍江,最終讓整個生態都受益。

IT人年會一場高端對話為黑龍江數智賦能帶來的啟示

  王勇(左一)在年會現場

  數字化要著眼于更大的市場

  前來參加黑龍江省IT人年會,鄭州西亞斯未來學院院長、中國人民大學CIO學院研究員王勇做了充分的準備。他對記者説,黑龍江省要發展數字經濟,首先要解決市場在哪的問題。不能緊盯著黑龍江省,要著眼于服務社會,著眼于國內的大市場。

  王勇的觀點與王吉斌提出的“黑龍江尚未出現數字化輸出能力的製造企業”觀察一致。二者也同樣非常關心黑龍江的數字産業人才問題。面對人口流失的困境,王吉斌表示,數字化人才需要從兩方面佈局。其一,數字化是一堂實踐課,黑龍江在發展數字經濟時需要讓幹部在實踐中學會游泳,在做項目中了解、理解數字化,只有這樣才能加速數字化的推進。其二,基礎産業人才培養要提高數字素養,要讓産業工人具備數字化的基本能力。

  王勇則提出,要利用好CIO産業聯盟等協會組織平臺,可以讓協會為政府多做服務,充當好“外腦”和智囊的作用,承擔更多的課題,充分利用好各種智力資源,全力為黑龍江數字化服務。(龍頭新聞記者 桑蕾 見習記者 杜清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