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建設銀行黑龍江省分行“五廉一體”全方位推進清廉金融文化建設
2023-03-23 15:49:45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劉才星責編: 馮薇薇

  清則流長,廉則行遠。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廉潔文化建設賦予了新的內涵,豐富了廉潔文化的時代價值,使之與金融文化相融共通,成為金融行業的思想共識和價值追求。為做好新時代金融工作,一體推進金融風險防控與清廉金融文化建設,建設銀行黑龍江省分行全面構建黨建固廉、制度護廉、監督促廉、文化育廉、青年創廉“五廉一體”工作格局,形成上下聯動、齊抓共建、百花齊放的生動局面,推進清廉金融文化建設走深走實,為高品質發展營造了清朗的政治生態。

建設銀行黑龍江省分行“五廉一體”全方位推進清廉金融文化建設_fororder_連招呢個

建設銀行黑龍江省分行組織轄內機構開展清廉金融文化教育活動

  堅持黨建固廉,築牢思想根基。該行堅持以黨的建設為清廉金融文化立“根”,以思想政治工作為清廉金融文化鑄“魂”。該行黨委帶頭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圍繞黨史學習教育、喜迎二十大、建團百年等主題舉辦講座、黨建知識競賽、演講比賽、讀書徵文、歌咏比賽等活動60余次。轄內各級黨組織深度挖掘紅色文化中的廉潔元素,前往東北烈士紀念館、東北抗聯博物館、東北老航校等紅色教育基地開展主題黨日、銀政銀企聯學共建活動280余次,引導黨員幹部傳承“清廉基因”,走好新時代清廉金融文化長征路。

  堅持制度護廉,構建長效機制。該行持續完善制度規範體系,將清廉金融文化建設工作納入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考核和領導幹部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壓實各級黨組織清廉金融文化建設主體責任、“一把手”第一責任人責任和領導班子“一崗雙責”;印發了《中國建設銀行黑龍江省分行工作人員與黑龍江銀保監局工作人員非公務交往管理辦法(試行)》,並轉發了《關於進一步推動黑龍江省銀行業保險業清廉金融文化建設工作倡議書的通知》,提出清廉金融文化建設具體要求,建立起交叉管理、分層教育、以案促改、問題約談、日常監督、考核掛鉤、聯創共建、警示教育等機制,不斷鞏固清廉金融文化成果,並重新修訂了幹部員工操辦婚喪喜慶有關規定,梳理明確了省分行黨委管理領導幹部插手干預重大事項記錄及報告流程,健全完善了食堂、公務車輛、公務接待等管理辦法,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人、管事,增強了廉潔從業的剛性約束。

  堅持監督促廉,鮮明清廉底色。該行構建清廉金融文化監督體系全鏈條,以問題為導向,持續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做到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2022年,該行組織開展了“糾在當下、治在長遠”糾治“四風”專項監督,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相關問題。嚴把政治關、廉潔關,防止“帶病提拔”,引導幹部員工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切實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堅持文化育廉,強化教育效果。該行充分發揮陣地作用,精心研究並印製了《知紀明規“口袋書”》,定期刊發《龍江紀刊》,創新形式為幹部員工辦公電腦推送《篤學尚行》廉潔提示屏保,將警示教育做在經常、抓在日常;機關紀委精心創辦《案鑒視點》《清風頌廉》期刊,引導機關黨員幹部發揮廉潔從業表率作用;各級黨組織和紀檢機構結合實際推出“廉潔大講堂”、打造廉潔文化墻、參觀廉政教育基地,並開展紅色朗讀者、情景劇大賽、家風助廉等活動,使廉潔文化蔚然成風。積極拓寬清廉文化傳播平臺,利用企業網、微信公眾號、抖音、新聞媒體等線上傳播渠道,推出喜聞樂見、形式新穎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設報道百餘則;依託黨建陣地、文化長廊、培訓基地等,紮實做好清廉金融文化線下宣教。

  堅持青年創廉,打造特色品牌。針對青年員工佔比大、活躍度高、大多分佈在經營前沿關鍵崗位、廉潔教育至關重要的實際,該行探索青年員工廉潔教育新思路,系統實施“學·青廉”“宣·青廉”“比·青廉”三大行動,精心打造“青廉説”文化品牌,引導青年扣好廉潔從業“第一粒扣子”;通過開辦“青學講堂”、青年座談會、讀書分享會、“入行第一課”、深入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開展沉浸式學習,組織青年自編自導自演情景劇、詩朗誦、三句半,創作書法、漫畫、海報、H5等作品,進一步增強了清廉金融文化在青年中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傳播力,教育引導廣大青年員工學廉、崇廉、知廉、踐廉。(圖/文 藍佳林 秦薏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