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4月份黑龍江省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1%
2023-05-23 10:42:20來源: 生活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4月份黑龍江省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1%_fororder_0505750c-2c1b-4d65-ae6e-2aafe6d7f640

超市擺放著新鮮的瓜果蔬菜

  日前,記者從國家統計局黑龍江調查總隊獲悉,2023年4月份,黑龍江省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1%,漲幅較上月回落0.8個百分點,已連續3個月漲幅回落;環比下降0.5%。

  4月份所調查的八大類商品及服務項目價格同比呈現“六漲兩降”的態勢。其中,漲幅居前三位的分別是:其他用品及服務類價格漲幅居首,同比上漲2.8%;教育文化娛樂類價格和醫療保健類價格漲幅並列第二,同比上漲1.5%。而交通通信類價格跌幅最大,同比下降3.2%,拉動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下降約0.45個百分點。

  4月份所調查的八大類商品及服務項目價格環比呈現“三漲三降兩平”的態勢。價格環比上漲的三大類分別是:其他用品及服務類價格環比上漲0.7%、教育文化娛樂類和生活用品及服務類價格環比均上漲0.3%。價格下降的三大類分別是:食品煙酒類、交通通信類、衣著類價格分別下降1.7%、0.8%、0.3%。居住類價格和醫療保健類價格持平。

  分析4月份居民消費價格變動成因:

  金飾品、鉑金飾品價格攀升,其他用品及服務類價格領漲。其他用品及服務類價格同比上漲2.8%,領漲八大類商品價格。其中,首飾手錶價格同比上漲8.4%,拉動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上漲約0.06個百分點。金飾品價格同比上漲11.3%,鉑金飾品價格同比上漲9%。

  百姓出行意願強烈,旅遊産品價格攀升。旅遊業快速復蘇,隨著天氣漸暖,受“五一”小長假的影響,百姓出行意願增強,居民外出旅遊需求上升,推動旅遊類價格上漲。旅行社收費同比上漲9.2%,環比上漲4.1%。

  中藥價格拉動醫療價格上漲。中藥類價格同比上漲4.8%,其中,中藥材價格同比上漲6.8%,中成藥價格同比上漲3.7%。中藥材市場所採集的甘草、黃芪、金銀花、黨參、當歸等多款中藥材價格進價上漲,藥店在存貨銷售週期結束後,調整中藥材零售價,中藥材價格升高導致下游産品中成藥價格上漲。

  交通通信類價格、食品煙酒類價格負向拉動作用明顯。3月能源價格已經由漲轉跌,4月汽油價格同比下降10.5%,柴油價格同比下降11.4%。4月份,食品類價格同比持平。其中,菜及食用菌類價格同比下降16.4%,拉動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下降約0.44個百分點。

  鮮菜價格持續下跌,同比下降19.1%,拉動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下降約0.45個百分點。外地運輸鮮菜貨源充足,消費需求趨於穩定,價格呈現持續下降走勢。

  淡水魚價格持續下跌。2022年4月因養殖成本上升及養殖量減少等因素影響,淡水魚價格高位運行,同期基數較高,下半年價格高位持續回落,對本月産生強力的負翹尾影響。今年1月至4月淡水魚市場供給充足,4月淡水魚價格同比下降9.6%。(圖/文 生活報記者 梁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