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龍江新材料打開投資新領域
2023-06-05 10:09:27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新材料産業是支撐我國經濟發展和産業結構轉型升級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産業,也是黑龍江省實現産業振興發展的主要支撐版塊。黑龍江作為全國較早從事新材料開發的省份,在發展新材料方面有一定資源優勢和産業基礎。如何讓更多人了解黑龍江的新材料行業情況?如何將黑龍江省的優勢和潛力開發出來?

  前不久,黑龍江—江浙滬地區新材料領域交流合作對接會在上海召開,來自我省各地的工信系統、新材料領域企業代表與江浙滬地區的企業家、行業專家聚集一堂,共同謀劃雙邊合作與對接。

  有誠意 黑龍江省各地亮底牌

  “我們目前在黑龍江已經投産了兩家子公司,通過此次對接會,我們對黑龍江在礦産資源、營商環境、人才等方面的優勢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可以説是收穫滿滿。未來我們會持續加大在黑龍江的投資和建設。”碳一新能源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品質中心總監樊安龍説。

  在對接會上,黑龍江省各地都積極拿出極具吸引力的技術和政策優勢,向投資商傳遞著新材料領域招商引資項目的滿滿誠意。

  ——哈爾濱設立了20億元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基金,增資3.5億元完善科技金融産品,目前各類基金總規模超過200億元,將為企業提供充足的資金支持;

  ——齊齊哈爾新材料産業産品涵蓋先進鋼鐵材料、先進有色金屬材料、高性能纖維及複合材料、先進石化化工新材料、先進無機非金屬材料等諸多品類,全市特殊鋼、陰極銅、燒鹼等新材料産品生産能力達230萬噸以上;

  ——牡丹江企業自主研發的高品質微晶纖維素填補了國內空白,是世界上除了德國、美國外,第三個能夠工業化生産且品質優於德美的高科技産品,完全可替代進口;

  ——佳木斯擁有黑龍江省內唯一一家浮法玻璃生産企業。以高端玻璃産業為核心,落地建設了年産1900萬平方米薄膜玻璃、碲化鎘弱光發電玻璃、柔性玻璃等新材料領域重點項目,謀劃了光伏壓延玻璃、電致變色玻璃、中性硼硅藥用玻璃等一批新材料産業項目;

  ——大慶2022年規模以上新材料産業主營業務收入為172億元,同比增長8%,其複合管材、防水保溫材料等建築材料市場持續壯大,塑膠包裝薄膜、鋁箔包裝、金屬包裝等包裝材料産業不斷完備……

  有資源 招商引資有底氣

  誠意滿滿,信心滿滿,幹勁滿滿,這背後,豐富的礦産資源和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是我省的底氣。

  ——雞西是全球最大的天然鱗片石墨主産區之一,石墨資源已探明儲量9.76億噸,遠景儲量20億噸以上,50%以上為大鱗片晶質石墨,在發展柔性石墨、耐火塗料、機械潤滑等方面有著不可替代的比較優勢;

  ——七台河已探明有煤炭、黃金、石墨、大理石、膨潤土等10余種礦藏,其中尤以煤炭資源最為豐富。同時,石墨資源儲量巨大,初步探明儲量4.78億噸,均為大鱗片石墨,最高品位達40%;

  ——鶴崗石墨礦産資源儲量居全國首位,是我國石墨産品重要生産基地。鶴崗雲山礦區是目前亞洲最大的天然石墨礦,具有儲量大、品位高、品質好、易採選、應用廣等突出特點,現已探明礦石量20.08億噸,平均地質品位達到10.2%;

  ——黑河依託由黑龍江大橋、跨境索道、貨運碼頭、跨江輸變電線路組成的立體式通關體系,已實現中俄兩國客流、物流、能源資源的全天候無障礙快速通關。目前黑河正依託“兩個市場”,利用“兩種資源”,實踐“兩國雙園”合作新模式,全力打造跨境産業集群。

  中國科學院蘇州納米所副研究員陳明亮表示,黑龍江石墨産業優勢明顯,我們很看中原材料的品質,希望後續可以和黑龍江在石墨産業發展上有一些合作。塔威新材料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柳成良也表示要到黑龍江實地考察,尋覓合作商機。

  有平臺 新博會在即有看頭

  “江浙滬地區新材料産業發達,企業密集,此次在上海召開交流合作對接會,就是要把黑龍江新材料方面的好資源、好政策推介給江浙滬地區的企業,共同推動壯大黑龍江的新材料産業。”黑龍江省工信廳原材料工業處處長李志剛説。

  第六屆中國國際新材料産業博覽會將於8月29日至31日在哈爾濱舉行。聚焦黑龍江省新材料産業振興發展,本屆新博會從應用場景和材料分類兩個維度擬重點突出“兩大應用場景”“五大領域”,即大飛機應用場景、新能源應用場景,石墨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電子新材料、複合材料、超低能耗建築材料。

  “‘兩大應用場景’‘五大領域’都與江浙滬地區的新材料産業有較高的契合度,這也是此次交流合作對接會選在上海的重要原因之一。借助這次活動,我們也向江浙滬同行業的與會企業家發出邀請,歡迎來黑龍江觀展、參展,共同參與這次新材料領域的國際盛會。”李志剛説。(文/攝 黑龍江日報記者 孫銘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