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齊齊哈爾:轉型跑出“加速度”奮力譜寫新篇章
2023-10-18 10:00:53來源: 新華社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新華社哈爾濱10月15日電題:創新競逐新賽道 轉型跑出“加速度”——老工業基地齊齊哈爾譜寫全面振興新篇章

  新華社記者

  傳統産業不斷融入創新元素競逐新賽道,新興産業引領經濟發展跑出“加速度”……近年來,黑龍江齊齊哈爾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一首要任務,激發強勁動能,加快振興步伐,以優質環境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譜寫全面振興新篇章。

  “大國重器”競逐高品質發展新賽道

  生産一輛敞車要多長時間?

  30分鐘!這是中車齊車集團齊車公司給出的答案。

  “從43分鐘到37分鐘再到32分鐘,時間一再壓減,去年是30分鐘,今年的目標28分鐘以下。”中車齊車集團齊車公司精益數字辦副主任王洪業告訴記者,這組數據是公司導入工位制節拍化生産模式後,C70E型敞車單車生産節拍用時的變化。

  截至9月29日,公司交付用戶C70E型敞車和X70型平車共計4741輛,圓滿完成了三季度生産計劃任務。

  在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水壓機鍛造廠副廠長王勇崗正和技術人員討論方案。“目前我們的訂單量比去年同期增長了兩倍多。必須把技術、指標調整到最優,在技術上不斷突破,才能獲得更多市場份額。”王勇崗説。

  與傳統的裝備製造業相比,中國一重近年來更亮眼的是新能源及裝備製造産業。

  聚焦“雙碳”目標和風力資源優勢,齊齊哈爾市近年來的風力發電産業發展迅速。在中國一重龍申(齊齊哈爾)複合材料有限公司葉片製造園區,工人們正加緊趕制一批89米長的風電葉片,為投資16.8億元的龍江縣30萬千瓦風電項目做配套。

  “從2021年4月啟動建設風電葉片製造園區,到2022年5月第一支76米葉片下線,到正在生産中的98米葉片模具,市場的旺盛需求推著我們全速前進。”公司總經理徐戈説,園區目前葉片産能達到每個月100支左右。

  “從傳統製造業到進軍綠色新能源裝備新賽道,中國一重是齊齊哈爾這座老工業基地城市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齊齊哈爾市工信局局長楊飛舟説。

  産業引領蹚出鄉村振興新路徑

  分紅啦……不久前,在黑龍江省依安縣上游鄉建明村一次別開生面的大會上,不少農民拿到了大紅包,臉上露出了豐收的喜悅。

  今年初,村裏合作社與北緯四十七(依安縣)綠色有機食品有限公司簽訂了835畝的鮮食玉米訂單種植合同。由於鮮食玉米喜獲豐收,農民每畝地平均利潤1800元,大大超過以前收益。

  在“北緯四十七”的加工車間,剛從合作社收上來的玉米棒經過剝皮、消毒、蒸煮、密封等加工環節,一箱箱包裝好的糯玉米就將發往全國各地。“今年公司跟當地合作社簽了一萬畝鮮食玉米訂單,有效推動當地農民增收。”公司總經理尚文輝説。

  變化不只發生在種植業。“養1頭龍江和牛純收入1萬元,比普通牛要高很多。”在齊齊哈爾市龍江縣哈拉海鄉西裏村,71歲的村民程廣財給記者算了筆賬:養普通牛,6個月的牛犢也就賣9000元左右,而6個月的和牛犢平均能賣到1.4萬元。

  西裏村是出了名的養牛村,共有500多戶,其中138戶都養牛。

  龍江和牛的吸引力,與企業引領帶動密不可分。走進龍江元盛食品有限公司的一間牛舍,上百頭黝黑健碩的大黑牛在院子裏悠閒地曬著太陽。

  龍江元盛和牛産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蔡承達介紹,在龍江縣支持下,公司在當地純種和牛已繁殖到8500頭,累計改良和牛15萬頭。

  齊齊哈爾市委書記沈宏宇説,齊齊哈爾市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以工業化思維發展農業,不斷尋求在糧食加工産業上的突破,打造“糧—食”“糧—藥”“肉—食”“奶—乳”4個一體化全産業鏈,全力推動農業産業發展和農民增收致富。

  “烤肉+旅遊”點亮城市轉型新名片

  金色的蘆葦在秋風中盪漾,不時露出一隻只頭頂紅冠的白色“精靈”——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丹頂鶴。面積2100平方公里的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野生丹頂鶴繁衍棲息的家園,也是很多遊客喜愛的“打卡地”。國慶期間,這裡平均每天接待近萬名遊客。

  在莫日根廣場、哈拉古城遺址、庫木勒草原走一走,再到雅爾塞鎮哈拉新村的營地度過假日裏的休閒時光……隨著鄉村景觀不斷優化,服務配套提檔升級,遊客在齊齊哈爾市梅裏斯達斡爾族區的田野中感受“詩和遠方”。

  無論是節假日還是在平時,齊齊哈爾市更能吸引人的一塊招牌是烤肉。“從長春坐高鐵兩個半小時就到齊齊哈爾了,下了車就直奔朋友推薦的這家烤肉店,明天上午去扎龍看鶴,這是我今年願望清單裏最重要的一項,如約實現了。”來自長春的遊客陸婷婷説。

  2022年6月,齊齊哈爾被世界中餐業聯合會授予“國際(烤肉)美食之都”稱號。這一年,烤肉産業鏈帶給齊齊哈爾市産值200億元。旅行社順勢推出的“專列+烤肉+觀鶴+馬戲”等組合項目,成為遊覽北國風土人情的一條黃金線路。

  齊齊哈爾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統計數據顯示,全市中秋國慶假期接待旅遊人數349萬人次,同比去年增長75.9%;旅遊收入16.2億元,同比去年增長81.3%。(記者:劉偉、管建濤、張玥、梁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