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齊齊哈爾打造“四所一庭一中心”聯調聯動工作模式
2023-10-20 10:53:24來源: 新華網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齊齊哈爾打造“四所一庭一中心”聯調聯動工作模式

齊齊哈爾市鐵鋒區南化社區網格服務站 攝影 新華網 史峻誠

  新華網哈爾濱10月16日電(才萌)走進齊齊哈爾市鐵鋒區南化社區網格服務站,“以和為貴”的牌匾懸挂在“金牌調解室”的墻上。齊齊哈爾市鐵鋒區南化社區第九網格長于亞飛説:“我們的首要責任就是化解矛盾糾紛、防範風險隱患、守護居民平安,讓社區成為社會矛盾風險的‘終結地’,把矛盾解決在萌芽中、化解在網格裏。”

齊齊哈爾打造“四所一庭一中心”聯調聯動工作模式

民警介紹齊齊哈爾市“四所一庭一中心”一站式聯調聯動模式 攝影 新華網 史峻誠 

  據齊齊哈爾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張雪松介紹,近年來,齊齊哈爾市通過人民調解、行政調解、行業調解等方式,使全市75%左右的矛盾糾紛就地化解。針對某些難以化解的“疑難雜症”,創新推出了“四所一庭一中心”一站式聯調聯動模式。今年1月至8月,齊齊哈爾市矛盾糾紛排查化解量上升,一審訴訟案件收案、命案發案、治安案件受案、群眾初訪比下降的良好態勢。

齊齊哈爾打造“四所一庭一中心”聯調聯動工作模式

調解現場 供圖 齊齊哈爾市委政法委

  為建立基層解紛“共同體”,齊齊哈爾市聚焦鄉鎮(街道)關鍵層級,有效整合基層政法綜治力量,打造政法委員牽頭,綜治中心統籌,派出所、司法所、律師事務所、基層法律服務所、人民法庭聯調聯動的“四所一庭一中心”新模式。在黑龍江省率先發佈《加強和規範鄉鎮(街道)政法委員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推動形成矛盾糾紛聯調、社會治安聯防、重點工作聯動、突出問題聯治、平安建設聯創、管理服務聯抓的工作格局。

齊齊哈爾打造“四所一庭一中心”聯調聯動工作模式

調解現場 供圖 齊齊哈爾市委政法委

  今年5月的一天,齊齊哈爾市梅裏斯區雅爾賽鎮哈拉新村村民康某因土地糾紛被邀請到綜治中心進行調解,當他邁進調解室時,猛地一“驚”,因為這裡不僅坐著政法委員,還坐著法庭庭長、司法所所長、派出所所長和包聯律師。

齊齊哈爾打造“四所一庭一中心”聯調聯動工作模式

齊齊哈爾市梅裏斯達斡爾族區雅爾塞鎮公共法律服務站 攝影 新華網 史峻誠

  齊齊哈爾市梅裏斯達斡爾族區雅爾塞鎮黨委副書記、政法委員王鐵馥表示,隨著“四所一庭一中心”聯調聯動機制的常態化運行,充分實現了多方互動。很多問題在訴前實現化解,一定程度上減少了法律訴訟,節約了司法資源,解決了基層治理的難題和痛點。

齊齊哈爾打造“四所一庭一中心”聯調聯動工作模式

齊齊哈爾市梅裏斯達斡爾族區梅裏斯街道勝利社區黨群服務中心 攝影 新華網 史峻誠

  張雪松説,齊齊哈爾市推行的“四所一庭一中心”聯調聯動解紛模式是在鄉鎮(街道)一級建立由政法委員為具體責任人,綜治中心為牽頭機構,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律師事務所、基層法律服務所、人民法庭共同參與的聯調聯動工作機制,強化警調、訴調、訪調多元聯動,做到“簡單糾紛就地化解、一般糾紛多元化解、重大糾紛聯合化解”。

齊齊哈爾打造“四所一庭一中心”聯調聯動工作模式

齊齊哈爾市公安局華豐派出所勝利社區警務室 攝影 新華網 史峻誠

  年初以來,齊齊哈爾市引導294名當事人通過訴訟、仲裁、公證、檢察聽證等多種渠道,依法理性化解矛盾糾紛267件,形成了辦事依法、遇事找法的良好社會氛圍,基本實現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

  黑龍江大學法學院院長哈書菊表示,“四所一庭一中心”聯調聯動解紛模式做到了理念清晰、目標明確、方法有效、成效顯著。“以和為貴”等理念符合中國優良文化傳統,形成了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