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驅動 智造轉型” 第二屆洛陽大數據高峰論壇舉行

2018-04-13 14:40:04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報道(高椏):4月12日,第二屆洛陽大數據高峰論壇在洛龍區隆重舉行。5位國內知名專家、學者出席論壇並做精彩演講,國內外大數據産業領域企業代表、高校及科技園區負責人及洛陽市企業代表、洛陽大數據産業園企業代表等數百名嘉賓齊聚一堂,共謀洛陽大數據産業發展。

【河南原創】“數據驅動 智造轉型” 第二屆洛陽大數據高峰論舉行

論壇現場(龐曉磊 攝)

  進入新世紀,大數據成為新常態下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今天的洛陽,正迎來國家自貿試驗區、鄭洛新自主創新示範區、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歷史機遇和發展春天。此次論壇旨在推動和加快洛陽大數據産業快速發展,推動工業信息化深度融合,全面加快傳統産業轉型升級,開啟洛陽智造新征程。

  洛陽副市長侯佔國出席並致辭稱,洛陽不僅是一座享譽海內外的歷史文化名城和著名古都,還是一座産業基礎雄厚、創新能力突出、開放活力迸發的重要工業城市。在洛陽發展大數據産業,有條件、有基礎、有優勢。洛陽作為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文化旅遊資源得天獨厚,有利於發展以文化旅遊為特色的公共服務大數據産業;洛陽工業基礎雄厚,製造業在工業中佔據主導地位,有利於打造以智慧製造為特色的工業大數據産業鏈條;洛陽科研院所密集、高等院校集中,擁有豐富的科技和人力資源,自創區、自貿區、“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群等國家重大戰略相繼落地洛陽,有利於培育以創新引領為特色的互聯網大數據産業集群。

  他表示,為推動大數據、“互班網+”、雲計算,助力經濟社會的發展,轉型升級,洛陽市政府把大數據産業作為“五強六新五特”現代産業體系五大主導産業的之一納入“9+2”工作佈局,確立了“打造中西部地區大數據産業基地”發展目標,集中力量在洛龍區規劃建設了8.8平方公里的大數據産業園,目前産業園已入駐大數據相關企業180余家,一批重點項目有序開展,大數據産業發展正邁入“快車道”。面向未來,洛陽市將堅定不移地發展大數據産業,不斷在體制機制、産業發展、開發應用、技術創新、市場運營、人才保障等方面尋求的新突破,使大數據真正成為經濟社會發展新的驅動力。

  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學教授、西安交通大學大數據演算法與分析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徐宗本圍繞“在人工智能浪潮下對大數據的在認識”,清華大學語音和語言技術中心主任鄭方圍繞“大數據時代的無監督身份認證”,南京大數據研究院院長、中國大數據應用聯盟人工智能專家委員會主任劉鵬圍繞“大數據人工智能與應用實踐”,360集團副總裁穆鴻圍繞“大數據及人工智能在互聯網領域的應用實踐”,中信重工副總經理、高級工程師郝兵圍繞“中信重工工業大數據實踐與探索”,分別做了精彩演講,為洛陽大數據産業發展把脈問診,獻計獻策。

  此次論壇還發佈了《第二屆洛陽大數據高峰論壇宣言》(下稱“《宣言》”)。《宣言》指出,以大數據為主要特徵的全球信息科技革命,正在加速向工業領域滲透,智慧製造已經成為時代潮流。洛陽,作為重要的製造業基地,又是大數據發展的重點區域,實施數據驅動,推進智慧製造,對傳統工業轉型升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宣言》強調,第二屆洛陽大數據高峰論壇,以“數據驅動、智造轉型”為主題,集大數據之專家,研智慧製造之走勢,破工業轉型之難題,謀洛陽發展之大業。要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同工業經濟深度融合,加快製造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用大數據開闢洛陽工業的美好未來。要實施工業技術軟體化行動,推進大數據在研發設計、生産製造、售後服務等全生命週期的應用,逐步建立數據驅動的製造業新模式。

  據了解,洛陽是國家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城市示範,洛龍區屬於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區域。洛陽大數據産業園位於洛龍區中心城區,總規劃面積8.8平方公里,核心區面積6.6平方公里,輻射區面積2.2平方公里。自去年洛龍區成功承辦首屆洛陽大數據高峰論壇以來,全力加快和推進洛陽大數據産業園建設,出臺新政保駕護航,研究制定出臺了《加快洛陽大數據産業園發展保障政策十條》。

  一年來,洛陽大數據産業園發展取得了喜人成果。園內6個平臺載體成功申報洛陽市專業化眾創空間及科技企業孵化器,洛陽863創智廣場“互聯網+”眾創空間、河南莫頓虛擬現實眾創空間、河南科技大學鼎創眾創空間被評為省級眾創空間,河科大成功申報省級機器人與智慧系統重點實驗室、洛陽萊普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報省級技術中心並被評為省級技術創新示範企業,洛陽理工學院大學科技園獲准認定為省級大學科技園,新引進神州數碼通用軟體(洛陽)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學中原大數據研究院、科斗量子納米科技實驗室、包谷科技、北京嘉蕓匯人工智能財務大數據(洛陽)處理中心等167個項目。

  目前,在100萬平方米的園區總面積中,投入使用的面積已經達到40萬平方米,孵化器面積7萬平方米,眾創空間5萬平方米;園區已入駐企業828個,項目總投資額45億元;年度稅收11億元;園區專利數260個,2017年新增專利120個;園區研發投入7000萬元,新增研發投入2200萬元;就業人數12000人,新增就業2600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