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越飛越廣

2018-06-14 09:03:54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一架從盧森堡起飛的貨運班機,越過千山萬水,飛抵鄭州機場,連接起鄭州至盧森堡的“空中絲綢之路”。

  2017年6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盧森堡首相貝泰爾時,明確提出要深化雙方在“一帶一路”建設框架內金融、産能等合作,中方支持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

  一年來,熠熠閃光的“空中絲綢之路”,從“互聯”到“互通”、從“互利”到“互贏”、從“民親”到“心通”,河南落實總書記囑託寫下了精彩一筆。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鄭盧“空中絲路”越飛越廣,豫盧合作正向著更深層次更高品質發展,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著更大作用。

  從“一條航線”到“買賣全球”

  一架機身印有“Cargolux”字樣的波音747-8F全貨機,緩緩降落在鄭州機場停機坪上,來時貨艙裏裝滿了智利的車厘子,回時貨艙裏將裝滿中國製造的蘋果手機。

  鄭州連著活躍的東亞經濟圈,盧森堡連著發達的歐洲經濟圈,兩地地理區位優越、合作潛力巨大。

  如何架起一條連接兩地的“空中絲路”,將河南經濟的觸角伸向全球?

  2014年1月,一條重磅消息引爆全球航空業:河南航投出資收購盧森堡貨航35%的股權,雙方將發揮各自優勢,確定並深入推進鄭盧“雙樞紐”合作模式。

  短短幾年間,兩地執飛航班數量由最初的每週2班增加至每週18班,基本形成“一點連三洲,一線串歐美”的航空國際貨運網絡,貨運量佔鄭州機場貨運量近30%,累計國際貨運量、國際貨運航線數、國際航班數量、國際通航點等4項主要指標均居鄭州機場首位。

  一條“空中絲路”帶來“買賣全球”,激活對外貿易“一池春水”。中國製造的蘋果手機、颯拉服飾,歐洲製造的機器設備、汽車零部件,在鄭州與盧森堡之間“飛來飛去”。今年一季度,我省進出口總值1008.4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22%。

  盧森堡國際貨運航空公司銷售總監艾瑞克·艾巴徹的工作有點忙,他的出差半徑越來越大,腳步走遍了歐美亞3大洲23個國家和中國幾乎所有省份。“整個貨艙的蘋果手機貨值,相當於一架波音747-8F貨機的價格。”站在即將返航的盧森堡貨航前,艾瑞克·艾巴徹對鄭州基地的運營狀況非常滿意。

  “全球每7部手機就有1部來自鄭州。”當富士康集團和鄭州機場及盧森堡貨航一起,將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變成全球智慧終端生産基地時,也為河南參與全球供應鏈競爭探索了跨越發展的路徑。

  河南省發改委主任何雄説:“在‘三區一群’國家戰略疊加下,河南正在迅速成為中國先進製造業中心,越來越多的跨國公司競相來豫擴展業務。這就不難理解,2017年盧森堡貨航貨運量是開航之初的10倍,鄭州機場貨運吞吐量更是躋身全球機場50強。”

  從“空白”到“零的突破”

  6月12日,中原航空融資租賃股份有限公司和廈航集團河北航空有限公司一架波音737-800飛機經營性租賃項目在鄭州機場正式完成交割。

  飛機租賃被譽為租賃行業的“冠上明珠”,全球大概有60%的飛機都歸租賃公司所有,兩年前這項業務在我省尚屬“空白”。

  2016年8月,河南首家本土飛機租賃公司——阿維亞(中國)融資租賃有限公司成立,該公司由河南航投與立陶宛阿維亞租賃集團共同出資,呱呱墜地之初就獲得“重量級”客戶——俄羅斯航空公司回租訂單。

  1架、2架、3架……阿維亞(中國)公司最初以每月1架的交付速度推進,2017年提前一個季度完成全年8架交付任務;2018年計劃交付15架飛機,機隊規模達23架。“如此成功的合作,得益於河南省對我們的大力支持。”阿維亞租賃集團首席執行官塔達斯·戈貝裏斯説。

  2017年8月17日和21日,省政府常務會議和省委常委會會議先後審議通過了《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建設專項規劃(2017—2025年)》和《推進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建設工作方案》,明確將飛機租賃業作為建設鄭盧“空中絲路”重點發展的産業,帶動我省産業結構轉型升級。

  從“空白”到“零的突破”,這顆“冠上明珠”正在“空中絲路”上散發出耀眼光芒。

  據國際航空協會預測,中國將成為世界首個總價值超萬億美元的航空市場。“飛機租賃業務僅是一個突破口,未來河南應借此延展至飛機發動機、機翼等大型零部件以及大型設備和不動産的融資租賃,進而帶動國際航空製造維修企業落地。”中國民航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副院長曹允春説。

  從“碩果纍纍”到“新的花朵”

  鄭州市鄭東新區龍湖中環路一座小樓內,鄭州市民王繼麗在簽證官的幫助下,順利完成了指紋信息採集,她立即在朋友圈裏曬了起來,“太便捷啦,咱家門口就能辦簽證。”

  是否開展簽證便利化業務衡量著一個地區對外開放程度的高低。近年來,河南赴歐洲出境人數逐年遞增,赴歐簽證業務需求量翻倍增長,但由於歐盟在中國“15+3”非設領城市設立簽證中心名單裏不包括鄭州,河南居民需要前往北京、上海等地的使領館,才能辦理赴歐簽證業務。

  有難題,就一定有解決難題的辦法。經過豫盧雙方不斷協商、反復爭取,設立簽證服務平臺這一最終方案浮出水面,並獲得雙方國家機構認可。

  2018年4月16日,盧森堡旅遊簽證(鄭州)便捷服務平臺正式揭牌運營,河南居民在家門口就可以輕鬆辦理赴盧森堡的申根簽證,舒心遊歷26個申根國家,完成“一證多國”的旅程。省政府外僑辦副主任楊瑋斌説:“這就相當於盧森堡駐華大使館將簽證材料受理窗口直接‘開’到了鄭州。”

  從“碩果纍纍”到“新的花朵”,簽證便利化是重要一步,開通客運航線是關鍵之舉。

  剛剛履新的盧森堡大公國駐華大使俞博生來鄭參加揭牌運營儀式時説:“我希望很快就可以看到,中國公民在河南辦理盧森堡簽證後,直接從鄭州機場登上飛往盧森堡的飛機,去領略26個申根國家的美麗風景。”

  “千紅萬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聲”。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也是總書記明確支持建設鄭盧“空中絲路”一週年。

  站在新的起點上,河南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早日將鄭盧“空中絲路”建成引領中部、服務全國、連通歐亞、輻射全球的空中經濟廊道。(記者欒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