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絲綢之路”為河南省對外開放提供新動能

2018-06-22 09:33:03  來源:新華網  責編:趙瀅溪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空中絲綢之路”為河南省對外開放提供新動能

  圖為鄭州機場西貨運區國際主體貨站存放區

  新華網鄭州6月21日電:2018年,是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和我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國家支持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建設一週年。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不僅是河南融入“一帶一路”倡議的成功實踐,也為河南省提高對外開放水準、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新動能。

  在鄭州機場西貨運區,大量的貨物正在此裝配,準備發往世界各地。編織“空中絲綢之路”,使“一帶一路”覆蓋的維度愈加廣泛,不僅連接大陸與海洋,還在蔚藍天空中架起新的合作橋梁。這一重大舉措,給河南省機場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河南機場集團”)加快發展帶來了新的戰略機遇,讓鄭州機場這個連接中國內陸地區和世界的“空中橋梁”首次彰顯國內外。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空中絲綢之路”為河南省對外開放提供新動能

  一批貨物打包完畢準備從鄭州飛往世界各地

  據了解,目前鄭州機場已開通全貨機航線34條(國際地區29條),通航城市37個(國際地區27個),在全球前20位貨運樞紐機場中已開通15個航點。鄭州機場貨運運力、全貨機航線數量、航班量及通航城市數量均居全國第5位。2017年,鄭州機場客貨運吞吐量分別達到2430萬人次和50.3萬噸,分列全國第13位和第7位,客貨運規模首次實現中部機場“雙第一”,貨運吞吐量躋身全球機場50強,其中國際地區貨運量達到33.67萬噸,與深圳機場基本持平,位居全國第4位。1-5月份,鄭州機場旅客吞吐量1119.8萬人次,同比增長19.4%,增速在全國大型機場中排名第一;在鞏固對武漢、長沙機場領先優勢的同時,首次超越廈門,全國排名上升至第12位;貨郵吞吐量19.34萬噸,同比增長14.2%,增速在全國大型機場中排名第二。

  目前,鄭州機場貨運運力、全貨機航線數量、航班量及通航城市數量均居全國第5位,基本形成橫跨歐美亞三大經濟區、覆蓋全球主要經濟體的樞紐航線網絡,成為“空中絲綢之路”重要節點機場。

  據悉,河南省依託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作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中心任務,與推進“三區一群”國家戰略規劃實施緊密結合,以深化鄭州—盧森堡“雙樞紐”合作為基礎,著力拓展樞紐航線網絡,構建連接世界重要航空樞紐和主要經濟體、多點支撐的航線網絡格局。到今年上半年,“空中絲綢之路”已經輻射到盧森堡、德國、英國、比利時等主要歐、亞國家的重要區域,成效顯著。

  據河南民航發展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河南航投”)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建設穩步推進,豫盧合作成果日益豐富。國際航空貨運業務超預期發展,目前已基本形成以鄭州為中心,“一點連三洲,一線串歐美”的國際貨運航線網絡,累計國際貨運量、國際貨運航線數、航班數量、國際通航點等主要指標連續3年穩居鄭州機場首位。“空中絲綢之路”建設不僅有助於帶動我國航空産業參與國際競爭、實現跨越式發展,更有助於河南搭建連接中國和世界的“空中橋梁”,拉動地方經濟增長。

  去年,河南省進出口總值5232億元,通過鄭州機場進出口的貨值佔全省總貨值的40%,成為推動河南省對外開放的強勁動力。(范作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