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房“清零”助力決勝脫貧 合力“攻堅”新房一戶不少

2018-07-25 14:50:1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貧困戶用國家農村危房改造補助金建新房,村兩委會幹部墊錢為五保戶代建新房,鎮裏出資為孤寡老人蓋幸福小院,縣裏政策兜底為深度建檔立卡貧困戶建新房……酷暑七月,在焦作溫縣,隨著農村危房改造清零行動的快速推進,一個個與新房子有關的暖心故事流傳在河南省焦作市溫縣的大街小巷。

  落實國家好政策,一家一戶不能少。河南省第六次脫貧攻堅推進會召開以來,焦作市溫縣通過實施“農戶自建、村委代建、鄉鎮統建、縣級兜底”,徹底解決了建檔立卡貧困戶現住危房問題,保障了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把好政策送到了貧困戶心坎裏。 

  五保戶申請“退房” 村幹部籌資圓夢

  “俺們可想住新房,可我們這幾戶缺資金也沒蓋房經驗,俺們幾個五保戶商量了,決定自願放棄享受危房改造的好政策。”入夏的一場暴雨,讓溫縣祥雲鎮大尚村的村幹部和駐村第一書記又揪心起村裏幾戶五保戶的安危。

  怎麼辦?“一戶也不能拉!”從溫縣住建局到幫扶單位,從鎮黨委書記到村幹部,部門多次召開碰頭會溝通協商,脫貧責任組成員一人分包一戶,對有宅基地糾紛的一趟趟調解,且敲定所有前期墊付的建設資金由責任組成員每人集資5千元完成。

  這個方案解決了所有五保戶的後顧之憂,也感動了工程隊。侯正斌是承擔該建設項目的5家工程隊負責人之一,得知這一情況後,他和其他幾個工程隊共同商量,決定不要扶貧幹部墊一分錢先蓋房,等項目資金到位後再結賬。

  69歲的五保戶李長雲得知自已能住上新房,樂不可支:“住了幾十年土坯房,沒想到俺也能住上新房,多虧了黨的政策好,多虧了黨員幹部多費心!”

  各家都有難唸經 幸福小院解難題

  在溫縣番田鎮宋村,特困戶李存宏、和雲政、王永林等九戶有的是孤寡老人,有的是重度殘疾,雖然都有自己的宅基地,政府也都為其申請了危房改造項目,但一説起如何蓋新房,每個人都顯得孤助無援。

  就在特困戶覺得“住新房”已成奢望時,經過鎮村兩級幹部反復討論研究,徵得特困戶同意後,最終確定了“整合資源、集中建設”這一危房改造方案。方案即將9戶危改戶的危改資金“打捆使用”,在距離村委會、衛生室不足50米處,建設一個佔地3000平方米的獨立小院,便於管理和就醫,並確保他們每人一個單間,配套有廚房、洗澡間、活動室等,滿足日常生活所需。

  如今,專門為孤寡老人、重度殘疾戶建設的“幸福小院”即將落成。據悉,幸福院建成後,入住人員的耕地、原有住宅、五保金、低保金等由村委會設立專門賬戶統一管理,並聘請專業管理人員,制訂詳細管理細則,徹底解決貧困戶“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如村裏再有符合條件的老人,也一併納入幸福院集中管理。 

  縣級兜底好政策 真正盼來福臨門

  在溫縣趙堡鎮西馬村,少年時一隻眼失明,另一隻眼睛如今只有光感的貧困戶王福來做夢也沒有想到,自已突發腦梗留下後遺症一貧如洗時,還能不花一分錢和養女住上亮堂的新房。

  王福來是溫縣推出“精準扶貧危房捐建工程”的受益者之一。他的新房,即是由溫縣住建局為其免費建造的“愛心房”,而且,愛心企業還幫他建起了新大門、新院墻和新廚房。用鄉親們的話説,福來過了大半輩子苦日子,自打縣裏有了扶貧好政策,好事一樁樁,真正“福”來了!

  享受這種“福利”的貧困戶在溫縣還有很多。農村危房改造清零行動中,溫縣推出了“縣級兜底”政策。對於各鄉鎮存在的無能力且急需改造的深度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村委代建、鄉鎮統建仍不能解決的,縣農村危房改造工作領導小組利用縣財政配套補助資金和社會捐助資金進行兜底解決,按照國家危房改造政策,縣級兜底解決的危房改造面積不超過40㎡,兜底對象由鄉鎮(街道)負責確定。

  而對於存在宅基地糾紛,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等特殊原因不能完成危房改造的,鄉村兩級因戶施策,通過讓老人住上房、住好房、拆危房等方式,也解決了貧困家庭住房安全問題。

  一組數據記錄了溫縣農村危房改造清零行動的紮實推進:目前,溫縣計劃改造的19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已開工建設105戶,竣工33戶,通過集中供養、協調住親戚閒置住房等方式解決安全住房問題40戶。(文 王娟 馬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