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父母留給子女的最好“不動産”

2018-07-25 14:30:09  來源:中國婦女報  責編:趙瀅溪

  前不久,陜西西鹹新區世紀大道的一個小區發生了一件怪事:人們每天乘電梯時,都能聞到一股濃烈刺激的尿騷味。對此保潔員一臉委屈,她每天早中晚三次打掃衛生,卻總是清理不乾淨電梯裏的尿。物業查看了監控錄影——原來是一個10歲左右的小男孩所為。

  為了保護未成年人,物業沒有公開照片。但業主群裏頓時炸開了鍋,大家紛紛指責這種沒有公德的不文明行為。

  很快,一位女士突然加進了業主群:“各位鄰居大家好,我剛剛加入本群,也是最近在電梯裏小便孩子的媽媽,昨晚是孩子同學的媽媽提醒,我才知道孩子的行為。給大家帶來生活的煩惱,我作為家長,首先為自己的失職給大家道歉。雖然平日裏口頭提醒過孩子要愛護公共衛生,但他沒有聽進去,我們也監督不力。知道此事後,我們昨晚嚴厲地批評教育了他,孩子知道錯了,也希望各位叔叔阿姨爺爺奶奶原諒,並決心打掃一個月的電梯間,由孩子的爸爸親自監督,作為道歉和補償。”

  隨後,這位媽媽又在群裏發了一張孩子親筆寫的檢討書:“我今天在電梯上小便,所以我要對大家説‘對不起’……我要改掉壞習慣,請大家監督我並原諒我。我決心打掃一個月的電梯衛生,作為補償。”

  接下來的幾天,這位媽媽每天都在業主群內發佈孩子打掃電梯的照片:只見孩子認認真真地拖地、滿頭大汗地擦廂壁……鄰居們也發現,電梯裏再也沒有了尿騷味。業主群裏,滿滿的都是讚譽和鼓勵的聲音。

  社會公德,是一個孩子成長過程中最好的教養;而教養,則是父母送給孩子受益終身的禮物。孩子犯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犯錯後,家長一味護短,助長孩子的不良習性。我們為這個孩子知錯就改點讚的同時,更要為其父母以身作則的修養豎起大拇指!

  由此我想起了自己5歲的女兒。

  記得女兒剛上幼兒園不久,一天回家後,我們發現她的脖子上有一道傷痕,説是被班裏一個叫果果的男孩抓傷的。妻子很生氣,第二天一早拉著我去幼兒園。剛進辦公室,一對家長便惱羞成怒地衝上前,質問道:“你們是王佳佳的父母吧?你家孩子昨天把我兒子打了,你説咋辦吧!”

  我説:“您好,我正是為此事來的。但現在還不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如果是我孩子的錯,我一定給您個説法。”

  老師播放了昨天的課堂錄影,事情一下子就清楚了,是果果先動的手。我和妻子以為對方會認錯,哪知果果的爸媽咬牙切齒地怒斥孩子:“看你,連一個小女生都打不過,真丟人!”説完拉著孩子揚長而去,老師搖頭感嘆道:“唉,攤上這麼沒修養的父母,以後有娃受罪的!”

  女兒上幼兒園中班後又有一次臉上“挂彩”了。吃完晚飯,我給女兒擦藥,手機突然響了,傳來一個男人的聲音:“您好,是王佳佳父親嗎?不好意思,我家孩子今天在幼兒園和你女兒發生了一點摩擦,聽老師説你家孩子受傷了,我和妻子非常抱歉和愧疚,想問一下孩子傷到哪了?需不需要送醫院?”

  原本氣憤的我聽完這番話,心裏突然感覺暖暖的,忙説:“沒啥大礙,小孩子在一起玩,磕磕碰碰的很正常,擦點藥就好了。”

  第二天早上,我們送女兒去幼兒園。剛到校門口,對面一家三口就熱情地迎上前,男人文質彬彬,握著我的手説:“王佳佳爸爸您好,我是昨天晚上和您通話的石頭爸爸。”説完,他用眼神暗示了一下身邊的兒子。兒子心領神會,一臉真誠地對女兒説:“王佳佳對不起,我昨天不是故意的,我向你道歉。”然後,從書包裏掏出一個禮盒遞給女兒:“為了表示我的歉意,這件禮物送給您,希望能和你做朋友。”

  在石頭遞送禮物的時候,我清晰地看見,他的手臂上也有一道紅紅的抓痕。石頭爸爸接著説:“我們平時就比較重視孩子的道德教育,告訴他做人要誠實,做了錯事要敢於承擔,所以希望你們能原諒孩子的魯莽。”

  他一番誠摯的話,反而讓我不好意思了。

  “老公,這真是一個有教養的家庭!”妻子對著我的耳朵小聲説。

  誠實和擔當,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品質。一個有修養的家庭,必定會培育出優秀有教養的孩子!如今,女兒和石頭成了好朋友,而我們兩家的關係,也因孩子們的“不打不相識”而日漸親密,經常互相邀請對方來家裏做客,週末去郊遊。

  每一個孩子都是天使,當他們降臨到這個世界上,就像一張純凈的白紙,天真無邪,孩子成長過程中的習慣、道德、氣質、品行的養成,都離不開家庭的教育,而父母的修養則起著關鍵和主導作用。

  如果孩子是一棵幼苗,那家庭教育就好比一塊田地,家長自身的修養則是使田地肥沃的養料,養料的好壞與否直接決定了樹苗的成長狀況。白居易説:待人接物之道,無非“以心度心,以身觀身”。真正的教養,不是你擁有多少金錢,有多高的職位學歷,而是懂得尊重別人,顧及別人的感受。

  教養,既不是富貴家族的特權,也不是貧窮家庭的奢望,無論窮養還是富養,讓孩子受益終身的只有教養。良好的教養,不僅是父母送給孩子最好的成長禮物,為孩子心靈世界打造的一盞明燈,更是父母留給孩子真正永恒的“不動産”!(王世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