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版《國家基本藥物目錄》正式實施 及時保證短缺藥供應

2018-11-09 10:07:3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河南日報訊:11月1日,《國家基本藥物目錄(2018年版)》正式實施,這是自2012年以來我國首次對基本藥物目錄進行調整。據悉,新版目錄藥品總數增至685種,較2012版目錄增加165種,其中增加的12種抗腫瘤用藥,22種臨床急需兒童用藥尤為引人關注。目錄調整對於患者用藥會帶來哪些實惠?我省在落實最新目錄方面將會有哪些舉措?11月8日,記者就此採訪了相關人士。

  基本藥物最大的特點是安全、必需、有效、價廉,是公眾可公平獲得的藥品。據悉,新版目錄中685種藥品中西藥有417種,中成藥有268種,涉及劑型1110余個,規格1810個,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慢性心血管病、病毒性肝炎等慢性病藥是此次目錄納入較多的領域。“新版目錄最大的特點就是覆蓋面更廣,強化了臨床必需、療效確切,突出常見病、慢性病以及負擔重、危害大疾病和公共衛生方面的基本用藥,注重兒童等特殊人群用藥。”鄭州人民醫院藥學部副主任葛春麗介紹,比如今年7月剛剛上市、治療丙肝非常有效的新藥“丙通沙”此次就被納入新目錄中;兒童用藥上,在原通用名下增加了適宜兒童使用的劑型和規格。

  新版目錄公佈後,我省率先在全國貫徹執行。“11月1日起,新版目錄內的所有藥品都已經在省醫藥採購平臺上挂出,省內所有醫療機構都可以進行採購。同時對目錄內藥品進行標注,提示醫療機構優先採購。”河南省衛計委藥政處處長孫威説。

  但是,近年來各地也經常出現基本藥物目錄內藥物採購難和缺貨現象,對此,我省也建立了短缺藥品監測預警制度。“尤其是一些臨床必需、用量較小且價格便宜的藥容易出現短缺,我們就定期對各級醫療機構報上來的短缺藥品信息進行分析整合,制定短缺藥品清單並進行動態管理。目前,我省已制定兩期短缺藥品清單,經與相關生産企業和配送企業協商調劑,第二期清單剛剛出來,共有15種藥品,正在通過跟有關藥企進行供需對接等方式及時保障臨床供應。”孫威説。

  用得到並且用得起,也是實施基本藥物制度的目的。“新目錄中有11種藥品不在醫保範圍內,未來我們會積極協調醫保部門,將基本藥物目錄內的治療性藥品優先納入醫保目錄,真正降低患者用藥負擔。”孫威説。(記者 曹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