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強縣域醫改 信陽市縣域醫改“息縣經驗”叫響全國

2019-06-05 09:35:48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做強縣域醫改、讓更多居民留在“家門口”看病,一直是我省深化醫改工作的重中之重。

  信陽市息縣作為我省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示範縣,率先實施臨床路徑下按病種對病情分組分類綜合支付制度改革,走出了一條縣域醫改的成功之路。

  今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發佈《2018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的地方名單及激勵措施》,息縣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因成效明顯“榜上有名”,成為全國縣域醫改的“河南名片”。這項改革措施如何發揮作用,讓這個貧困縣的居民願意留在“家門口”看病?近日,記者走進息縣一探究竟。

  5月30日上午,息縣人民醫院腎臟病科治療室,楊店鄉堂集村村民蔡正超正在陪老伴做血液透析。“現在住院不再交押金,最後出院只交報銷後自費的那部分錢,一個療程20次透析下來只掏了30塊。”拿著老伴上一次的出院結算單,蔡正超不停地感慨,“花錢更少了,卻一樣治好了病。”

  這樣的就醫體驗,得益於當地的醫保支付制度改革。看病報銷是老百姓最直接、最現實的獲得感。建立在此基礎之上的醫保支付制度改革,是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深化醫改工作的重點之一。2010年,息縣在全國率先實施臨床路徑下對病種按病情分組分類的支付制度改革,根據病情輕重將每個病種制定A、B、C三組臨床路徑,每組路徑由醫療機構與醫保部門進行價格談判後核定出費用標準,實行定額報銷。

  在息縣人民醫院的診療大廳,“先診療、後付費”“綜合支付病種費用補償表”等宣傳展板張貼醒目。一個病種一個價格,一個路徑一個標準,患者看病“一口價”,明明白白花錢。截至目前,息縣已納入這項綜合支付制度改革的病種達到420個,基本覆蓋了農村的常見病、多發病。

  以疾病分組分類為切入點的支付制度改革,不僅讓當地百姓直接受益,也成為撬動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的支點,推動了分級診療制度有效落地。作為這項醫改政策的全程參與者,息縣醫改辦副主任楊威告訴記者,這項改革在實施伊始就定位於“一竿子插到底”的深層次變革,即一條臨床路徑走到底,實現縣、鄉、村合理分工、協作診療、分段服務。明確基層各級醫療機構功能定位,合理確定診療服務病種,根據病情的變化,制定嚴格的上下轉診標準,按不同比例實行差異化報銷。“這樣一來,醫生嚴格按照臨床路徑治病救人,規範了診療行為,破除醫院逐利機制,發揮了醫保對醫療服務供需雙方的引導和約束作用,有力促進了分級診療制度的落實,形成合理有序的就醫格局。”楊威説。

  值得一提的是,這項支付制度在改革過程中節省的醫保資金反哺用於提高看病報銷比例,直接讓利於民。同時,息縣還創新性地建立起“5+3”健康扶貧保障機制,大大減輕了貧困患者的看病負擔。

  數據顯示,自這項改革新政實施以來,息縣縣級醫療機構藥佔比由改革前的45%降至28.62%(不含中藥飲片),鄉級醫療機構由48%降至36%;縣域內醫療機構次均住院費用由年均增長14.5%降至4.3%;患者按病種付費的實際報銷比例在縣、鄉兩級分別達到了72%、87%;縣、鄉兩級醫療機構患者的平均住院日也由改革前的8.6天降至6.4天。

  高效、深入的支付制度改革取得了多方共贏、協調發展的良好效果。近年來,息縣人民醫院與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河南省人民醫院、河南省胸科醫院、信陽市中心醫院等省內外6家醫院建立了醫聯體。大醫院專家的駐點幫扶,使先進的診療技術、精細化的管理理念、優質的服務意識源源不斷地“走進來、留下來”。

  “息縣創新實施醫保支付制度改革,提高了醫療資源利用效率,方便了群眾就近就醫,是全國縣域醫改的樣板和典範,也是我省十年醫改的縮影。”省衛健委醫改辦主任梅遂章介紹,今年,息縣綜合醫改經驗將在全省推廣、複製,年底前要在28個試點縣市取得明顯成效,2020年將全面推開,讓這條深化縣域醫改的普惠之路越走越寬。(記者 王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