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的故事”專題宣介會為何選在河南舉行?

2019-06-27 10:11:25  來源:澎湃新聞網  責編:劉徵宇

  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以下簡稱“中聯部”)和中共河南省委共同主辦的“中國共産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河南的實踐”專題宣介會將於6月28日在河南舉行,預計將有近300名在華考察交流的外國政黨代表與會。

  那麼,此次專題宣介會為何選在河南?

  澎湃新聞注意到,此次專題宣介會的主題是“鄉村振興”,而河南是我國的農業大省,糧食産量佔全國糧食總産量的十分之一。河南也是農村人口大省,有將近5000萬人生活在鄉村。在“三農”問題上,河南具有典型性。

  官方資料顯示,“中國共産黨的故事”專題宣介會旨在向外國政黨政要介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國內地方黨委在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重大戰略部署方面的實踐和成效,幫助國際社會深入了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的新發展。

  不止于開會的宣介

  “中國共産黨的故事一一地方黨委的實踐”專題宣介會自2017年創辦以來,已成功舉辦了8場,目的是幫助國際社會更好地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地方貫徹落實的成效,促進國際社會對中國共産黨執政理念的客觀理解和認知,了解地方黨委在各省(區、市)改革發展中發揮的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

【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中國共産黨的故事”專題宣介會為何選在河南舉行?

浙江專題宣介會。  本文圖片均為主辦方提供

  2018年5月,結合改革開放40週年,中聯部與廣東省委在深圳共同舉辦了主題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的專題宣介會;11月,與浙江省委在杭州共同舉辦了主題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專題宣介會;今年2月,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在烏魯木齊市共同舉辦主題為“中國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團結”的專題宣介會。當前宣介會的影響力不斷擴大,為外國政黨了解中國和中國共産黨提供了一把“金鑰匙”。

【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中國共産黨的故事”專題宣介會為何選在河南舉行?

福建專題宣介會。

  澎湃新聞觀察發現,“中國共産黨的故事一一地方黨委的實踐”專題宣介會在開會之餘,往往安排了不止于會場的活動,通過開會與考察相結合的方式,讓與會的外國政黨代表可以親眼看到中國的新發展。

  以此次在河南舉行的宣介會為例,據中聯部介紹,此次專題宣介會將於6月27日至29日在河南鄭州和蘭考舉辦,主題為“鄉村振興”,由中聯部和河南省委共同舉辦。

  其中,6月27日在鄭州舉辦主題展覽,6月28日在蘭考舉辦主宣介會,6月29日在焦作、許昌、新密實地參觀。宣介會將面向外國政黨代表,深入宣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鄉村振興和“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決策部署,讓國際社會更好地理解中國共産黨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理念,了解地方黨委在踐行黨中央關於鄉村振興重大決策部署的實踐及成效。

【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中國共産黨的故事”專題宣介會為何選在河南舉行?

外賓進行參觀考察。

  為何選在河南?

  從廣東到浙江,再到新疆,“中國共産黨的故事一一地方黨委的實踐”專題宣介會走遍中國沿海、內陸及邊疆地區,此次選擇中部地區的河南省,也有它縝密的考量。

  官方資料顯示,河南是我國的農業大省,糧食産量佔全國糧食總産量的十分之一。河南也是農村人口大省,有將近5000萬人生活在鄉村。在“三農”問題上,河南具有典型性。

  澎湃新聞從中聯部了解到,此次宣介會放在河南,就是為了讓國際社會更真切地了解中國共産黨推進“三農”工作的理唸經驗,實地感受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河南實施鄉村振興的故事。

  此外,河南的實踐和成效還為中國深入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很好的範例,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始終把“三農”工作作為重中之重,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

  例如,蘭考縣在鄉村振興方面就具有十分重要的典型意義。

  中聯部介紹稱,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蘭考的發展,于2009年4月,2014年3月、5月先後3次深入蘭考調研指導工作。將會場設在蘭考,讓他們近距離感受“鄉村振興”、脫貧攻堅一線,對國際社會深入了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重要意義。

  中國是一個農業大國,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解決好“三農”問題是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做好“三農”工作對中國的持續穩定發展具有基礎性作用。

  同時,“三農”問題作為世界性議題,也對許多國家和地區的長遠發展具有重要影響,中國共産黨也願意通過此次專題宣介會,進一步加強與國際社會在鄉村振興方面的交流合作,同各國各政黨加強治國理政經驗的互學互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