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以“糧頭食尾”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2019-06-27 09:03:25  來源:新華社  責編:劉徵宇

  新華社鄭州6月26日電:小麥精深加工成20多種專用麵粉,後續産出饅頭、麵條、速凍水餃、燒麥等80多個品種的食品,其中饅頭根據花色、口感等的不同就有10多個品種,成品將通過冷鏈運輸進入省內外60多家零售企業進行銷售,這是位於河南新蔡縣的麥佳食品有限公司的生産場景。

  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以“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為抓手,支持主産區依託縣域形成農産品加工産業集群,盡可能把産業鏈留在縣域,改變農村賣原料、城市搞加工的格局。

  麥佳食品是河南近年來推進“糧頭食尾”“農頭工尾”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河南以“糧頭食尾”推進農業全産業鏈經營,促進糧食産業鏈條向精深加工的下游項目延伸,實現農業提質增效,農民持續增收。

  據了解,河南糧食産量已連續13年超千億斤,産能基本穩定在1300億斤,以全國7%的耕地貢獻了全國10%的糧食産量,每年調出400億斤原糧及糧食製品。然而,“大而不強、多而不優”的問題也日益凸顯,河南提出推進農産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主食加工協調發展,做大做強農産品加工業。

  2018年,河南省優質專用小麥種植面積達到1200萬畝。麵粉龍頭企業加快向小麥生産基地集聚,形成了豫北、豫東、豫南和中部加工集群,基本實現了小麥的就地生産和加工轉化。

  “我們企業就建在縣城邊的農田旁,臨近小麥主産區,上游與農民合作發展了萬畝優質小麥基地,下游憑藉企業的加工和零售業務,實現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糧頭食尾’讓消費端與生産端緊密對接。”麥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志良説。

  為促進農業經濟效益提高,河南一些糧食主産縣(市)積極謀劃建設精深加工項目,把農副産品深加工業打造成支柱産業,農業産業集群效應不斷顯現。

  在全國食品工業強縣河南臨潁縣,該縣依託農副産品和農産品深加工的資源優勢,把休閒食品産業作為主導産業精心培育,擁有食品加工企業120多家,年糧食總加工量達到300萬噸,不僅就地消化掉自身出産的糧食,還直接盤活了周邊20多個縣(市)的余糧市場,佔據國內膨化、烘焙等休閒食品30%以上的市場份額。

  據河南省農業農村廳數據,在經濟下行壓力下,河南省農産品加工業穩中有增,2018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8.6%,利潤同比增長14.3%,稅收同比增長9.5%。大批獨具地方特色的農産品實現了精深加工,逐漸成長為全省工業的重要支撐力量。(新華社記者 孫清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