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創新舉措 加強公租房管理

2019-07-09 11:12:0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近年來,漯河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始終把住房保障制度創新工作擺在首位,重點實施制度創新、管理創新,實現職能窗口化、分配常態化、管理平臺化、運營規範化、後期市場化、退出強制化,為河南省公租房管理工作積累了大量有效的寶貴經驗。

  職能窗口化

  該局積極推行“一站式、窗口化”服務,在行政服務大廳設立住房保障窗口,申請、審核、分配、入住、收費(續費)、變更、退房、報修等所有業務均在窗口辦理,做到窗口之外無審批,業務辦理也更加公開透明。同時,該局把公租房審核時限從10天縮短至7天,同步推行“一網通辦”和“容缺受理”機制,讓辦事群眾“最多跑一次”。

  分配常態化

  在公租房分配上,該局建立常態化分配機制,按照“一個平臺進入、申請選房同步;現房期房保障,合同資料報備;信息比對後置,兩種身份轉換;級差租金體現,動態核查騰退”的方式,實行了公租房預選房、預分配、即時選的措施,滿足了住房困難家庭的即時住房需求。

  管理平臺化

  該局政府公租房的租賃管理統一到市公共住房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名下,將資産注入國有平臺公司,由國有平臺公司代政府通過市場化運營來管理這些資産,有利於公租房後期管理以及“租售同權”的推行,有利於租賃型房屋再融資、再建設以及資産證券化,便於發行企業債,為政府棚戶區改造融資提供支撐。

  運營規範化

  該局積極推行“管理與運營分離”制度,明晰權責,並由市住房保障中心承擔準入管理、建設管理、分配管理、入住管理、補貼發放、日常巡查、動態審核、監督管理、配合執法等行政服務職責。

  後期市場化

  在機制上,該局將公租房的房屋産權和租金收入全額進入漯河市公共住房建設投資有限公司這一國有平臺公司,並承擔公租房的資産管理、房屋確權、合同簽訂、合同履約、維修管養、物業管理、保值增值、退出管理、協助巡查、設施更新、租金收繳、配套商服等後期運營管理的市場職責,形成一套完善的市場化、專業化的公租房運營管理模式。

  退出強制化

  該局對騙租、轉租、長期拖欠租金等問題,實行強制性措施,通過公安、司法等部門介入,申請法院強制執行,並組建了住房保障專項稽查隊伍(租金催繳辦公室),實施強制退出管理。對騙租、轉租、長期拖欠租金的家庭納入徵信系統,列入黑名單,5年內不得申請住房保障。

  據統計,2008年以來,漯河市共建設公租房6.47萬套,政府投資建設3.65萬套,企業建設2.82萬套,滿足了一大批住房困難家庭和企業職工的住房需求。截至2019年5月底,漯河市共分配公租房5.1萬套,其中政府投資公租房分配3.4萬套,分配率達到92.8%。(文 張笑偉 欒文琦 丁璐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