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服務老人 2025年鄭州全面建立醫養結合服務網
2021-10-13 11:09:53來源: 鄭州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2025年鄭州全面建立醫養結合服務網 讓“銀發族”老有所養病有所依

  衰老和病痛,是每個人終將面臨的人生“必答題”。新形勢下,如何為這道難題給出“最優解”?10月12日,記者從鄭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鄭州市出臺《鄭州市醫療健康與養老服務結合實施辦法》,深入推進醫養結合,逐步滿足全市老年人健康養老服務多樣化、個性化、體系化需求,讓“銀發族”老有所養、病有所依。

  構建市、縣、鄉、村“四級聯動”老年健康服務體系

  社會在進步,保障老年人幸福晚年的標準也在不斷提高。新形勢下,為更好地滿足老年群體健康養老服務需求,新政明確:今後,鄭州市將堅持“以醫助養、醫養結合”的原則,加快建設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全面推動醫療機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養老機構、街道養老服務中心、社區日間照料中心相結合,下沉醫療資源與居家老年人健康養老服務相融合,探索開展醫療、醫藥、醫保、醫改和醫養聯動改革,構建市、縣、鄉、村“四級聯動”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

  按照計劃,到2025年,鄭州全面建立覆蓋城鄉、規模適宜、功能合理、綜合連續的醫養結合服務網絡。打造完善“健康教育、預防保健、疾病診治、康復護理、長期照護、安寧療護”六位一體的老年醫療健康管理全過程、全區域服務網絡。

  2022年全市三級中醫醫院100%設置康復科

  為老年人掃除“病老之憂”,需要更加完備的專業醫療服務基礎。

  按照計劃,到2022年,全市二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規範設立老年醫學科比例不低於65%、三級中醫醫院設置康復科比例達到100%;老年友善醫療衛生機構的比例達到80%以上。並且,各區縣(市)至少有1家醫院和20%以上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展醫療護理和安寧療護服務;提高基層康復、護理床位佔比,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老年人提供醫療健康服務的能力明顯提升,護理床位佔比達到30%;65歲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達到75%以上、城鄉社區規範健康管理服務率達到65%以上。

  申請新舉辦醫養結合機構的實施“一窗受理”

  為不斷擴大醫養結合服務供給,鄭州市將支持舉辦醫養結合機構。

  《辦法》規定,鄭州市將優化醫養結合機構審批流程和環境。申請新舉辦醫養結合機構的,實施“一窗受理”。醫療衛生機構利用現有資源提供養老服務的,涉及建設、消防、食品安全、衛生防疫等有關條件,可依據醫療衛生機構已具備的上述相應資質簡化手續,直接進行登記備案。醫療機構設立養老機構符合條件的,享受養老機構相關扶持政策。政府對社會辦醫養結合機構區域總量不作規劃限制。

  開設“醫養結合病房” 服務失能老人

  現實生活中,喪失生活自理能力的“失能老人”需要事無巨細的看護和照料,沉重的負擔往往會拖垮一個家庭。

  針對這一難點,新政明確規定,鼓勵醫療機構開設醫養結合病房,為失能老年人提供醫養照護服務。利用醫療機構中的空置床位,設置失能老年人醫療、康復、護理、安寧療護於一體的醫養結合綜合服務床位,提供“病時醫療,康時照護”服務。床位設置應當區分檔次,採取市場化運營的方式,重點為身體患病需要接受長期治療、長期臥床需要醫療干預、重大疾病後需要康復和疾病終末期需要安寧療護的老年人提供多樣化、個性化“醫康護”服務。

  醫療機構“牽手”養老機構合作互補

  新政規定,今後,鄭州市將促進醫療機構和養老機構合作。發揮優勢互補,在養老機構內部設置醫務室、護理站,或者與周邊一級及以上醫療機構簽訂協議,結為定點對口服務單位或醫養聯合體,及時便捷地為養老機構入住的老年人提供持續、綜合的醫療康復護理服務。

  區縣(市)人民政府將圍繞社區老年人的健康養老服務需求,整合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鄉鎮衛生院、護理院(站)、護理中心等醫療衛生機構和社會資源,探索建立醫養聯合體,提供健康養老服務;通過信息聯通、設施共享、人員對接等手段,將巡視探訪、上門巡診等醫養服務有效銜接,提供定期體檢、社區護理、健康管理和開展具有中醫特色的老年人康復、護理等健康服務,搭建社區醫療健康服務平臺。

  “簽約”家庭醫生提供居家醫療服務

  社區居家養老,日常能就近享受到便捷的醫療服務是老人們的客觀需要。

  對此,新政規定,鼓勵符合相關規定的社會辦醫療機構、醫養結合機構參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工作。鼓勵上門醫療護理服務。今後,基層醫療機構可以通過家庭病床、上門巡診、家庭醫生簽約等方式提供居家醫療服務。

  在此基礎上,鄭州市還將探索把家庭病床費用納入醫保基金支付範圍。積極開展“互聯網+護理”,為居家或入住養老機構的失能老年人提供健康指導、醫療護理、安寧療護等上門護理服務。

  65歲以上老年人要有“健康檔案”

  《辦法》規定,在推動落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同時,我市要為65歲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檔案,提供健康評估、體格檢查、健康管理、慢性病管理和健康指導服務,完善分級診療制度,健全治療——康復——護理——長期照護——安寧療護服務鏈。鼓勵由街道、社區提供場地,社會力量舉辦護理中心(站)等,開展社區“嵌入式、小型化、連鎖化”醫養結合服務。護理站可納入轄區內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統籌指導,作為服務站點補充,符合條件的可開展上門護理服務。

  “互聯網診療”讓老人少跑腿兒

  “大數據”時代,鄭州市也將充分利用互聯網優勢技術,加速“智慧養老”服務。

  新政明確,鄭州市將把“老年醫療健康管理信息系統”納入“城市大腦”統籌建設,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技術,研發老年人健康支持技術和設備。為老年人建立連續性電子健康檔案並提供針對性的健康管理服務,通過“互聯網+家庭醫生”,開展家庭醫生互聯網診療服務,為簽約居民提供在線諮詢、簽約服務申請以及慢性病復診和在線處方等互聯網診療服務,努力實現“病人少跑腿、數據多跑路”。

  “銀發族”2022年就醫可享綠色通道

  提升老年醫療衛生服務能力,需要在醫療衛生服務規劃中不斷完善老年醫療衛生服務內容。

  新政明確規定,今後,全市各級衛健部門要重點培育老年醫學、康復、護理、安寧療護等相關學科(專科),對符合條件的納入重點學科建設。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康復、護理科室和病區(床位)建設,到2022年,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護理床位佔比達到30%;全面落實老年人醫療服務優待政策,醫療機構普遍建立老年人掛號、就醫綠色通道,優化老年人就醫流程,為老年人看病就醫提供便利服務。開展老年友善服務,到2022年,80%以上的綜合性醫院、康復醫院、護理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成為老年友善醫療衛生機構。

  醫療保健、康復護理列入政府養老服務購買目錄

  新政規定,鄭州市將加大政府購買服務力度,支持符合條件的社會辦醫養結合機構承接當地公共衛生、基本醫療和基本養老等服務。將符合相關規定的居家老年人醫療保健、康復護理等內容列入各級政府購買養老服務目錄。

  此外,為加快推進醫養結合隊伍建設。鄭州市將加強老年醫學、康復護理、健康管理、老年醫療護理員、老年照護師等專業人才培養。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可申請設立醫養結合培訓基地,結合實際開展以老年患者為主要服務對象的醫療護理員師資培訓。參加職業技能培訓和職業技能鑒定符合條件的,按規定給予補貼和職業技能等級認定。(鄭報全媒體記者 王紅 邢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