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築夢開放新高地——週口市發展外向型經濟工作綜述
2022-09-23 10:08:48來源: 週口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胡曉萌

  原標題:築夢開放新高地 ——我市發展外向型經濟工作綜述

  眼界有多寬、心胸有多廣,舞臺就有多大。

  近年來,週口以港航、高鐵時代的到來為契機,用世界的眼光,以國際大市場為舞臺,大力推進外向型經濟發展。數據顯示,近十年來,週口外貿進出口總額增加了2.89倍,出口總額增加了3.7倍,近三年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連續超百億元。

  放眼週口大地,一派勃勃生機,撲面而來的是改革開放的滾滾熱潮,處處感受到的是創業興業的陣陣新風。

  外向型經濟正引領週口進位趕超,跨越發展!

  外貿進出口總額十年增加近3倍

  改革不停步,開放再跨越。

  作為內陸城市,近些年來,週口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持把開放作為必由之路,深度融入國家和省發展戰略,加快建設開放平臺,努力打造投資熱土,外向型經濟水準明顯提升。

  這是一份來之不易的外貿成績單:2012年,週口市外貿進出口累計完成5.6億美元,折合人民幣 35.3億元,其中出口3.75億美元,折合人民幣23.6億元,出口總額佔外貿進出口總額的67%;2021年,週口市外貿進出口總額完成102.3億元,其中出口87.3億元,出口總額佔外貿進出口總額的85%。近十年來,週口市外貿進出口總額增加了2.89倍,出口總額增加了3.7倍,週口外向型經濟沐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一路發展壯大。

  相關數據顯示,2019年週口市累計完成進出口總額100.6億元,2020年為106.9億元,2021年為102.3億元,實現了連續三年超百億元。

  2022年1月至7月,週口市進出口總額55.3億元,其中出口46.1億元,進口9.1億元,7月份當月實現外貿進出口額9.1億元。從各月情況看,5月份之前呈下降趨勢,5月份以來保持穩定增長。從主要市場看,與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實現穩步增長,對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成員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表現“亮眼”。從産品類型來看,“拳頭”産品出口扭轉頹勢,農産品出口拉動明顯。作為週口傳統出口“拳頭”産品,週口市化粧刷2022年以來扭轉頹勢,呈穩步上升趨勢。同期,紡織服裝出口9.6億元,農産品出口6.1億元。

  近幾年,跨境電商無疑是一匹“黑馬”,已成為穩外貿的重要力量。2021年,週口市全年跨境電商交易額12.7億元,增幅43%,提前兩個月完成省定目標任務,增幅居全省第三位。過去的一年,週口市成功創建7個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示範縣、2個省級示範縣,其中3個國家級示範縣升級版;全市共建成縣級電商公共服務中心9個,電商進農村實現縣域全覆蓋。

  2005年,週口市正式組建商務局,有力促進了全市外貿進出口工作。10多年來,週口市相繼創建了“河南省製鞋産業出口基地”“河南省紡織服飾産業出口基地”“河南省食品調味品産業出口基地”,為全市進出口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跨境電商、海外倉等外貿新型商業模式發展迅速,成為對外貿易發展新的增長點。

  海關開通報檢業務方便企業通關

  7月11日,一張自助列印的RCEP原産地證書從河南阿爾本製衣有限公司寄出。憑藉此份證書,日本客戶購買的女式襯衫可享受1.1%的進口關稅減讓。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生效半年來,週口海關為轄區企業簽發RCEP原産地證書223份,價值超1.36億元的貨物從週口發往日本,為企業拓展國際市場裝上了“新引擎”。

  記者了解到,2006年1月,週口海關開關,正式對外辦理海關業務。週口海關的建立成為週口對外開放和外貿進出口新的里程碑,週口從此有了發展外向型經濟的“出海口”,有了解決進出口業務的職能,因而外貿進出口得到全方位、多層次和超常規、跨越式發展。目前,週口市的進出口貿易夥伴遍佈全球各大洲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商品340多種。

  2018年,按照中央關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策部署,出入境檢驗檢疫職責和隊伍整體劃入海關。2019年6月20日,週口海關完成業務交接,7月當月受理進出口報檢合計398批。機構改革之前,週口市的進出口企業辦理檢驗檢疫業務需要到漯河、鄭州的口岸辦理,造成了不便,增加了成本。這次海關機構改革擴展了檢驗檢疫職能,為我市開放發展提供了重大機遇。

  近幾年來,週口海關建立服務企業長效機制,制定《促進外貿保穩提質十六條措施》,為轄區“白名單”“專精特新”等重點進出口企業設立“一對一”企業協調員,主動作為,積極對接,做好問題收集反饋工作,並建立“問題清零”臺賬,由企業協調員出面協調解決企業的“急難愁盼”問題,切實提高企業的獲得感和滿意度,為我市臨港經濟發展、打造“豫貨出海口”和走出開放型經濟發展新路子提供了強勁動力。同時,週口海關強化信息化平臺應用,指導企業通過“單一窗口”或“互聯網+海關”辦理海關業務,為企業提供更為便捷的通關服務。

  目前,週口海關轄區內備案企業1300余家,開展進出口業務企業300多家,擁有益海糧油、金丹乳酸、三利食品、阿爾本製衣等眾多外向型企業,非公有制企業逐步成為週口最具活力的進出口主體。近年來,週口海關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為主題,強化監管、優化服務、主動作為,在服務開放型經濟發展和促進外貿保穩提質中貢獻海關智慧與力量。

  “黃金水道”為外貿插上騰飛的翅膀

  9月1日上午,週口中心港至印度蒙德拉港集裝箱航線正式開通。70多噸室內新型裝飾墻板從週口中心港碼頭出發,27天后會抵達印度蒙德拉港。

  週口中心港自開港運營以來,立足“豫貨出海口”和“海貨入豫橋頭堡”的戰略定位,積極拓展多式聯運業務,加入海河聯運港際合作聯盟,開通了淮安港、太倉港、連雲港港、上海港、大豐港、鳳陽港六條國內集裝箱航線,與淮河、京杭運河、長江沿岸等多個大型港口建立了合作關係,並開通了美國洛杉磯長灘港、非洲迦納特馬港集裝箱國際航線,真正實現了箱通世界、貨運全球。

  近幾年來,沙潁河航運量突飛猛進。2021年,週口港口貨物吞吐量達2915萬噸,佔全省港口貨物吞吐量的71%。2021年,週口中心港集裝箱吞吐量26946標箱,是2020年的3.3倍。2022年1到8月,週口中心港集裝箱吞吐量完成27177標箱,比2021年同期增長51.3%。

  “要樹牢週口不是省際邊緣而是開放前沿的理念,向先進地區看齊、以一流港口為范,推動臨港經濟加快發展,積極爭創國家級臨港經濟區,把週口打造成為中原對接長三角的橋頭堡、河南對接‘海上絲綢之路’的新起點。”週口市委書記張建慧強調,週口要凝心聚力建設中原-長三角經濟走廊重要支點。

  眾所週知,港口是一個城市發展的核心優勢資源。作為已經建成的河南省內最高等級航道的最內端港口,週口港及下游水路運輸通道對沿岸承接産業轉移和優化産業佈局産生了積極且深遠的影響。

  近幾年來,週口依託沙潁河這條通江達海的“黃金水道”,呈現了建設大港口、實現大發展的宏大格局,可以説,週口港的運營為週口外向型經濟的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隨著交通、區位短板變優勢,週口開放型經濟的發展必然迎來新的機遇。可以説,週口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有條件大力發展開放型經濟,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展現出建設開放型臨港經濟大市的光明前景。”週口市商務局黨組書記、局長劉宏偉表示。(週口日報記者 張勁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