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這十年】濮陽:轉型發展 打造高品質發展新動能和新引擎
2022-10-10 17:40:4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鄧高靖責編: 胡曉萌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仝瑞勤):10月10日上午,河南省委宣傳部舉行“河南這十年”主題系列濮陽專場新聞發佈會。近年來,濮陽在加快推進資源枯竭城市全面轉型高品質發展的過程有哪些亮點成效?下一步將如何率先走出轉型發展、創新發展“新”路?濮陽市委副書記、市人民政府市長萬正峰進行了介紹。

  據介紹,近年來,濮陽市大力實施換道領跑、優勢再造、數字化轉型等戰略,重塑産業發展新優勢,壯大轉型發展新動能,開闢經濟發展新賽道,資源枯竭城市轉型取得豐碩成果。濮陽市2021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是2012年的2.2倍,年均增長9.2%;2022年前8個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0%,居河南省第1位。

  傳統産業蝶變升級。濮陽市實施主導産業優化升級計劃,加快推進化工、裝備製造、食品加工、現代家居、羽絨製品等傳統産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服務化改造,規上化工企業達到153家,基本形成循環化産業鏈條;培育一批“頭雁”企業、“瞪羚”企業和“隱形冠軍”企業,豐利石化入選“河南省民營企業百強”和“河南省民營製造業百強”榜單、年産值可達150億元以上,蔚林化工成為全球重要的橡膠助劑生産基地,沃森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技術全國領先、産能佔全國二分之一。

  新興産業培育壯大。濮陽市以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四新”産業為重點,“一鏈一策”、精準發力,著力培育先進製造業集群。特別是在新材料産業方面,該市聚碳新材料産業園集聚産業鏈上下游企業22家,年産值達126.5億元,大中小企業協同、原料産品一體化的産業鏈條初步形成;綠色塗料産業園集聚了一批行業頭部企業,全鏈條、生態化發展格局初步形成;生物可降解材料産業園匯聚上下游企業20余家,形成了從玉米秸稈或澱粉到聚乳酸改性材料及製成品的完整産業鏈。

  未來産業加速佈局。濮陽市聚焦氫能、人工智能“兩能”産業,積極搶佔未來産業發展制高點。在氫能産業方面,濮陽市充分利用工業副産氫産量巨大資源優勢,成立氫能産業聯盟,建設氫能産業園、氫能研究院,氫能源車輛成功下線;啟動“綠氫”生産,建設中石化兆瓦級電解水制氫示範項目,打造中石化綠氫生産基地,氫能産業發展生機蓬勃。在人工智能産業方面,濮陽市實施“數智未來”發展戰略,編制《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産業發展規劃》,培育了5G遠程診斷等一批新興業態,濮陽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研究院項目落地,以醫學大數據為核心的人工智能健康産業鏈加速構建。

  針對下一步創新工作,萬正峰表示,濮陽市將緊緊圍繞“在全國資源枯竭城市高品質發展中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發展目標,堅持以産業轉型帶動全面轉型,積極探索轉型發展、創新發展“新”路。

  抓創新賦能。濮陽市把科技創新融入産業發展各環節、全領域,做優做強市科學技術研究院、産業研究院、中試基地、重點實驗室等載體平臺,實現政、産、研、學、用主體貫通,持續深入開展“卡脖子”和顛覆性技術攻關,堅定不移走好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之路。

  抓平臺提升。濮陽市充分發揮開發區在全面轉型高品質發展中主陣地、主戰場、主引擎作用,完善公共管廊、污水處理等設施,控制穩定降低企業用電、用水、用熱、用氣等價格,大力發展工業設計、檢驗檢測、信息技術服務、孵化研發、金融服務等生産性服務業,進一步明晰各開發區主導産業發展方向,推動集群化、差異化、特色化發展,著力打造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和新引擎。

  抓項目建設。濮陽市堅持項目為王,深入推進“工業項目攻堅年”“招商引資突破年”活動,持續抓好“三個一批”,確保140個億元以上重點工業項目年內完成投資400億元以上,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突破300個、50億元以上工業項目達到8個;加大項目謀劃儲備力度,為全面轉型高品質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項目支撐。

  抓機制推動。濮陽市完善能力作風建設有效機制,把産業轉型中的重點任務、重大問題、重大改革事項作為調度會交辦的重要內容,細化目標、專班推進、跑表計時、對賬銷號,確保各項工作條條落實、件件落地、事事見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