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這十年】教育經費投入增長近90% 河南各級各類教育實現跨越式發展
2022-10-12 17:41:25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雨晴責編: 胡曉萌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鄧高靖):10月12日上午,河南省委宣傳部召開“河南這十年”主題系列教育專場新聞發佈會,重點解讀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南省教育事業發展的有關情況。

  據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專職副書記尹洪斌介紹,十年來,河南省教育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教育面貌發生格局性變化,實現全方位、系統性、整體性提升,有力支撐了河南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人民群眾的教育滿意度幸福感得到了極大提升和增強。

  教育經費投入增長到2775億元

  河南省各級黨委、政府堅持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教育條件保障發生了根本性變化,教育經費投入由2012年的1466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2775億元,“寬頻校校通、優質資源班班通”實現城鄉學校全覆蓋。其中,財政性教育經費投入由2012年的1106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1927億元,十年來增長了近90%。

  各級各類教育實現跨越式發展

  河南省現有各級各類學校5.11萬所、教育人口2888萬、在校生2695萬,每萬人接受高等教育人數由2012年的149人增加到270人,各級各類學校辦學品質顯著提升,高品質教育體系不斷完善,全民受教育程度持續提升,教育公平底線更加堅實穩固。

  基礎教育由全面普及向優質均衡跨越。河南省學前教育毛入園率、義務教育鞏固率、高中階段毛入學率分別由2012年的66.63%、91.2%、90.02%提升至90.8%、96.1%、92.5%,均超過全國平均水準;先後實施3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擴充城鎮義務教育資源五年計劃、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攻堅計劃,全省158個縣(市、區)通過國家義務教育基本均衡評估驗收,進入優質均衡發展新階段。

  職業教育由高速發展向提質培優轉變。河南省持續優化中職學校佈局,中職學校數由2012年的920所調整至632所,在校生達151萬人,位居全國第一;在全國率先啟動職業院校“雙高工程”建設,“少林武術”“長垣烹飪”等一批職教品牌享譽全國;地方本科高校轉型發展走在全國前列,教育部將“産教融合發展戰略國際論壇”常設河南省,至今已連續舉辦8屆;河南省成為部省共建國家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的7個省份之一,黃河水利職業技術學院入圍國家重點打造的10所“世界一流”高職院校。

  高等教育主要由規模擴張向量質並重、內涵提升轉變。河南省統籌推進高校佈局、學科學院和專業設置“三個調整優化”,普通高校由120所增至156所,毛入學率由2012年的27.22%提高到2021年的53.13%,進入普及化階段。鄭州大學、河南大學進入國家“雙一流”建設行列,7所高校11個學科“雙一流”創建工作穩步推進。全省新增5所博士授權高校、3所碩士授權高校,博士、碩士招生數分別增加了206%、161%。河南省實施特色骨幹大學和特色骨幹學科建設等工程,58個學科進入ESI全球排名前1%。

  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加快推進

  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穩步推進。河南省印發《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全面啟動高考綜合改革,有序推進學業水準考試、綜合素質評價等配套政策;加快推進高職院校分類考試招生改革,分類考試招生錄取正逐漸成為高職院校招生的主要方式。

  高校管理體制改革試點紮實推進。鄭州大學、河南大學等高校以品質為導向的體制機制改革加快推進,探索實施“學分制”“大部制”“學部制”等改革,著力構建與一流大學建設相適應的治理體系。

  教育督導體制改革成效顯著。河南省發佈實施《河南省教育督導條例》,每年開展對市、縣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情況評價,全面覆蓋、運轉高效、問責有力的教育督導體制更加完善。

  教師管理體制改革深入推進。河南省將高校教師職稱評審權全面下放學校,中小學副高級及以下職稱評審權下放地市,大力推進中小學教師“縣管校聘”、校長職級制、教師培訓體系重構等改革,出臺教師週轉房、保障房、“一補兩貼”等惠師政策,吸引更多優秀人才長期從教、潛心育人。

  教育國際交流合作邁出新步伐。截至2021年年底,河南省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總數達到327個,河南中醫藥大學、黃河水利職業技術學院等11所高校在馬來西亞、泰國等9個國家建立境外辦學機構13個,打造了“仲景學院”“大禹學院”等境外辦學品牌。

  人民群眾教育獲得感幸福感持續增強

  河南省全面落實國家“雙減”各項部署,校外培訓機構“營改非”、資金監管、以及義務教育學校課後服務實現100%覆蓋;積極規範民辦義務教育發展,“公民同招”全面落實;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入學、身體殘疾兒童、農村留守兒童教育管理等持續加強。

  河南省控輟保學歷史性地實現了動態清零;營養改善計劃覆蓋38個國家級貧困縣和2個省級試點縣,每年受益學生累計達310萬餘人;對貧困地區的高校招生專項計劃不斷擴大,對貧困地區的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培訓和教育不斷加強,有力支撐了脫貧攻堅成效。

  十年來,河南省累計發放資助資金1153億元,資助學生1.22億人次;高校畢業生每年初次就業率均保持在80%以上,均高於全國平均水準,大學生徵兵人數連年位居全國首位。

  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水準顯著提升

  十年來,河南省高校累計向社會輸送畢業生600余萬人,職業院校每年完成各類培訓330萬人次以上;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專業鏈、人才鏈、産業鏈、創新鏈、價值鏈耦合加速推進,教育服務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不斷加強。目前,全省高校共建有23所省級重點現代産業學院、25所鯤鵬産業學院;建有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實驗室等國家級創新平臺35個,省部級科研平臺800余個。2021年以來,河南省高校牽頭或參與組建河南省新建的8所省級實驗室中的7個。

  十年來,河南省高校獲國家科學技術三大獎46項,承擔國家自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數和資金量均佔全省90%以上,獲河南省科學技術獎佔全省總數的60%以上。一大批高校原創性科技成果得到推廣應用,為河南省實施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尹洪斌表示,下一步,河南省教育戰線將主動對接國家重大戰略和河南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統籌謀劃,系統安排,努力讓人民群眾從教育中收穫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讓教育為河南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堅定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