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鋼鐵駝隊”譜寫古老絲路新傳奇 中歐班列繪就“一帶一路”最美畫卷
2022-10-17 10:02:36來源: 鄭州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胡曉萌

“鋼鐵駝隊”譜寫古老絲路新傳奇 中歐班列繪就“一帶一路”最美畫卷

在德國漢堡,工人正在裝箱準備運回中國的貨物(資料圖片) 鄭報全媒體記者 馬健 攝

  2022年9月11日,伴隨著長長的汽笛聲,一列滿載著造紙設備、造紙添加劑等貨物的中歐班列(中豫號)從鄭州國際陸港駛出,經二連浩特出境後,駛往俄羅斯烏蘭烏德。這標誌著中歐班列(中豫號)再添新線路,班列運行版圖再次擴大,中歐班列(中豫號)在服務河南省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道路上邁出新步伐。

  2014年5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鄭州國際陸港時,勉勵鄭州國際陸港要“建成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物流通道樞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多做貢獻”,為中歐班列高品質開行與鄭州國際陸港開放平臺建設發展指明瞭方向。

  一路風雨一路歌。8年來,鄭州國際陸港公司始終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幹好一切工作的思想武器,不斷拉高標杆、持續加壓奮進,使得鄭州國際物流通道樞紐建設呈現出新的樞紐優勢轉變、服務品質和效益明顯提升的良好發展態勢。

  構建物流新樞紐 打通國際陸路物流經貿通道

  2013年7月18日,首班從鄭州出發至德國漢堡的國際貨運班列開行,這標誌著河南省陸上絲綢之路建設實現“從無到有”的實質性進展,彌補了河南省“不沿邊、不臨江、不靠海”的短板,為河南省對外貿易物流降本增效、提質擴量提供運力保障,助推鄭州成為內陸省會對外開放前沿。

  從2013年開行之初僅單向去程開行,到目前每週去程16班、回程18班常態化往返均衡對開;從前期只有專列到發展成為公共班列服務平臺;從只有一個出入境口岸、一個境外站點到初步實現“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這是一個充滿未知與挑戰的曲折歷程、也是一個非凡巨變的歷程。

  十年前,中歐班列作為一種新興的國際物流運輸方式,並不為大眾所熟識和接受。近年來,鄭州發車的中歐班列數量從2013年年開行13班增長到2021年年開行1508班;從初期由新疆阿拉山口單一齣境口岸、鄭州—德國漢堡單一線路發展到“十一站點、七口岸”的國際物流網絡,構建了多站點多口岸國際物流網絡和“1+N”境內外物流樞紐體系,暢通鄭州通向歐洲、中亞、東盟以及日韓等四個方向的國際物流幹線通道,實現線路多元化、網絡廣覆蓋,境外業務網絡遍佈歐盟、中亞、俄羅斯及亞太地區30多個國家130多個城市,境內外合作夥伴超過6000家。

  2020年7月6日,鄭州以創新能力、高品質開行、信息化應用水準、班列運營規範、區位條件優勢、中歐班列樞紐效應等優勢,獲批國家五個中歐班列集結中心(鄭州、重慶、成都、西安、烏魯木齊)中東部唯一中歐班列集結中心。作為中歐班列集結中心樞紐城市,鄭州對促進中歐班列開行由“點對點”向“樞紐對樞紐”轉變,加快形成“干支結合、樞紐集散”的高效集疏國際物流體系。

  助力打造“一帶一路”明星品牌 奮筆書寫“陸上絲路”精彩答卷

  起初,中歐班列(中豫號·鄭州)是河南省內陸地區除海運、空運以外的“新選擇”,經過近十年的發展,河南省陸上絲綢之路從起初的“商貿路”逐步發展成産業和人口集聚的“經濟帶”,從早期的“新選擇”變成了企業合作的“穩定器”。從開始創新“一單制”“門到門”全鏈條服務,到打造“數字班列”“冷鏈班列”和“運貿一體”等中歐班列“鄭州模式”,中歐班列奮筆書寫了陸上絲綢之路的精彩答卷。

  不僅“走出去”,還要“引進來”。鄭州開行的中歐班列自運營以來,不斷創新,由最初的班列業務進軍到國際貿易,並實現“以運帶貿,運貿一體”發展,改變了過去進口商品銷售路徑從沿海向內陸的傳統格局,成為中歐班列帶動産業發展的旗艦項目。同時帶動功能性口岸聯動發展,成為中部地區首條跨境電商商品物流專線和全國首條進出口雙向運郵集散分撥的運輸通道,引領帶動汽車、肉類、糧食、跨境電商等口岸經濟融合發展,貨運種類由最初的單一産品拓展至目前涵蓋上萬種産品,門類齊全、貨源多樣,形成班列帶産業、産業促班列的發展格局,助力樞紐經濟、口岸經濟發展。

  疫情防控期間,中歐班列(中豫號·鄭州)持續保持常態化開行,為保障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提供暢通貿易通道,為穩外貿和保國際供應鏈、産業鏈穩定暢通提供有力支撐,為進一步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奠定良好基礎。

  搭建中歐經貿合作通道 打造內陸對外開放新高地

  自2014年5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鄭州國際陸港以來,帶著總書記的殷殷期望,中歐班列(中豫號·鄭州)加速馳騁于亞歐大陸間,成為中歐經貿合作的橋梁。經過多年的發展,班列穩居中歐班列“第一方陣”,做到開行品質領先、市場化程度領先、創新能力領先、硬體設施領先、信息化程度領先和國內國際雙物流樞紐網絡佈局領先的中歐班列典型。

  如今,河南開放通道優勢凸顯,陸上絲綢之路由“連點成線”到“織線成網”,聯繫了“一帶一路”沿線經濟,聯繫了“一帶一路”國家的合作,也聯繫了“一帶一路”各國人民的心,打造出了功能齊全、服務高效、內捷外暢的內陸開放新高地。

  未來,鄭州國際陸港將持續圍繞“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物流通道樞紐”建設,聚焦制度對外開放戰略,著力將分散優勢變成集中優勢,推動全省國際陸港集成聯動和中歐班列擴量提質發展。 (鄭州日報記者 王譯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