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鄭州機場:全貨機航線“全球通” “空中絲路”飛出“國際范”
2022-10-18 09:46:29來源: 鄭州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胡曉萌

  原標題:全貨機航線“全球通” “空中絲路”飛出“國際范”

  不沿邊不靠海,“一條”航線通全球。

  鄭州開放發展向“天”尋路,空中絲綢之路越飛越廣。

  2011年到2021年,鄭州機場年貨郵吞吐量從10.3萬噸提升至70.5萬噸,行業位次由全國第20位提升至第6位。在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建設發展中,鄭州機場逐步形成了獨有的核心競爭力,成為國內外主要貨運航空公司重點佈局的樞紐機場。

  數十條國際和地區貨運航線,如同新時代的“空中駝鈴”,不斷彰顯著鄭州國際貿易的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

  從50萬噸至110萬噸 鄭州機場貨運保障能力成倍增長

  近年來,鄭州機場年貨運量陸續突破了50萬噸、60萬噸、70萬噸大關,原有貨站超負荷運轉跟不上發展的步伐。

  為補齊短板增擴體量,2020年,鄭州機場三期擴建工程開工建設,鄭州機場北貨運區則是成了該工程重中之重。

  2022年8月16日,鄭州機場北貨運區工程投入試運營;9月7日全面完成轉場,給“空中絲路”再添新的亮點。目前,鄭州機場貨運站面積達到19.86萬平方米,貨機位25個,年貨郵保障能力由50萬噸提升至110萬噸,貨運保障能力成倍增長,大幅提升了貨物流轉時效。

  更開闊。鄭州機場北貨運區總建築面積16萬平方米,貨機位25個,新建冷鏈中心3000平方米、生鮮水果和食用水生動物查驗區4500平方米。

  更智慧。得益於信息化新技術的廣泛應用,鄭州機場北貨運區這座新型智慧貨站顯得井井有條、忙而不亂。北貨站引入5G、物聯網、雲服務等信息技術和自動稱重掃碼系統、立體貨庫等自動化設施設備,可實現運單電子化、設備自動化、操作無人化。

  河南省機場集團相關負責人稱,隨著鄭州機場北貨運區的投用,鄭州機場貨運保障能力成倍增長,大幅提升了貨物流轉時效,這將進一步提升鄭州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影響力,推動空中絲綢之路越飛越廣,助力鄭州加快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

  開通全貨機航線48條

  橫跨歐美亞三大經濟區

  金秋時節,鄭州機場貨運站上每天都堆滿了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貨物,其中奶粉、服裝、化粧品等小包裝民生品,都以噸來計量。

  與此同時,多條全貨機比翼齊飛,每天穿梭于鄭州至盧森堡、莫斯科、新西伯利亞、列日、吉隆坡、巴庫等國際機場,將國內外急需的防疫物資、電子産品、民生物品等貨物週轉于中國和世界各地。

  多年來,鄭州“空中絲路”樞紐航線網絡日益完善。在鄭州機場運營的貨運航空公司有31家,開通全貨機航線48條,通航26個國家、42個國際地區通航點,初步形成橫跨歐美亞三大經濟區、覆蓋全球主要經濟體、多點支撐的國際貨運航線網絡。

  從“一條航線”到“多方共贏”,鄭州機場不斷迎來新“客人”。2022年9月15日淩晨5時許,一架國泰航空的全貨機平穩降落在鄭州機場,與往常進口貨物不同的是,該貨機裝載了進口中藥材——血竭,這是鄭州機場首次保障進口中藥材,標誌著鄭州藥品進口口岸藥材進口職能正式落地運營。

  目前,鄭州機場擁有水果、冰鮮水産品、食用水生動物、肉類、活體動物、郵件、藥品7大口岸,是國內功能性口岸數量最多、種類最全的內陸機場。2022年3月,鄭州機場還獲批了全國重要國際郵件樞紐口岸,這是繼北京、上海、廣州後,我國第四個重要國際郵件樞紐口岸。

  “空空中轉”常態化

  率先實現國際貨物中轉通道

  隨著鄭州空中絲綢之路越飛越寬廣,鄭州機場的服務保障優勢也逐漸凸顯。鄭州機場“特貨”保障能力享譽業內,多次圓滿保障長頸鹿、海豚、袋鼠等活體動物,保障超限貨物最長達22米、最重達43噸。

  為探索引領航空貨運行業創新發展、打造樞紐經濟先行區,河南機場集團加快推動三大試點先行先試:電子貨運、海外貨站、“空空中轉”業務,推動貨源集疏範圍向國際延展。其中,電子貨運項目已形成航空物流標準化體系,實現航空貨運流程無紙化,目前有15家航空公司在鄭開展電子運單業務,140余家企業使用電子貨運平臺,2022年上半年處理電子單證6.5萬單;海外貨站項目,首批推動加密鄭州與布達佩斯兩地機場航班,提升中匈兩國貨物集疏運規模,我國航空物流體系自主可控能力得以不斷增強;“空空中轉”項目已常態化運行,在國內率先實現了國際貨物中轉通道,進一步提升了鄭州機場貨物轉運能力,高效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

  目前,鄭州機場“空空中轉”項目國內外合作航點已超過50個。國際航班中轉範圍輻射亞洲的新加坡、河內、吉隆坡、首爾、大阪等城市,以及歐美的盧森堡、芝加哥、紐約等,貨物種類包括電子産品、機械配件、服裝等。(鄭州日報記者 張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