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前三季度河南外貿進出口超6200億元 進出口增速快於全國
2022-10-29 15:20:44來源: 大河網編輯: 萬慶麗責編: 馮薇薇

前三季度河南外貿進出口超6200億元 進出口增速快於全國

  大河網訊  10月28日,鄭州海關發佈數據顯示,2022年前三季度,河南省外貿進出口總值6208.1億元,比2021年同期(下同)增長12.1%,較2020年前三季度增長63.9%。其中,出口3842.6億元,增長13.5%;進口2365.5億元,增長9.9%;貿易順差1477.1億元,擴大19.8%。前三季度,河南省進出口增速高於全國進出口增速2.2個百分點。

  9月份,河南省外貿進出口值1035.8億元,同比增長35.9%,進出口增速高於全國進出口增速27.6個百分點。

  綜合保稅區進出口占全省近六成

  前三季度,河南省以加工貿易方式進出口3640.4億元,增長9.7%,佔河南省外貿進出口值的58.6%。前三季度,河南省綜合保稅區進出口合計3688.6億元,增長8.3%,佔同期全省外貿總值的59.4%。

  對RCEP成員國和“一帶一路” 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

  前三季度,河南省對美國進出口1301億元,增長5.7%,以及對東盟、歐盟(27國,不含英國)、韓國等國家和地區的市場進出口合計佔全省進出口總值的64.5%。此外,河南省對其他RCEP成員國進出口1804.3億元,增長20.5%;河南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1648.4億元,增長36%。

  外貿經營主體數量持續增加,民營企業佔比提升

  前三季度,河南省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10006家,同比增加8.3%。前三季度,河南省民營企業進出口2973.5億元,增長15.6%,佔同期河南省外貿總值的47.9%,國有企業進出口506.1億元,增長10.5%,佔8.2%。

  手機、勞動密集型産品、鋁材和農産品是主要的出口商品

  前三季度,河南省機電産品出口2392.9億元,增長9.8%,佔全省出口的62.3%。汽車出口70.6億元,增長125.2%。罐頭出口57.5億元,增長128.6%。

  手機零部件、金屬礦砂及原油是主要的進口商品

  前三季度,河南省機電産品進口1615.6億元,增長14%,佔全省進口的68.3%。其中,積體電路進口801.4億元,增長9.6%;此外,原油進口79億元,增長167.4%;農産品進口73.7億元,增長7.4%。

  全省有9個地市進出口超110億元

  前三季度,鄭州市進出口值4357.4億元,增長12.6%,佔全省進出口的70.2%。濟源進出口225億元,三門峽進出口190.3億元,南陽進出口189.3億元,許昌進出口185.9億元,洛陽進出口161.4億元,焦作進出口155.2億元,濮陽進出口145.2億元,新鄉進出口113億元,上述9地市進出口均在110億元以上,進出口合計佔全省外貿總值的92.2%。從增速方面看,濮陽、南陽、平頂山、新鄉、鶴壁等10個地市在89.4%至12.6%之間,超過全省外貿增速平均水準。(賀志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