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高標準農田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2022-11-26 16:09:11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鄧高靖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高標準農田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初冬,天氣漸冷,中原大地地閒人不閒。安陽市湯陰縣菜園鎮5萬畝高標準農田災後重建示範區內,青青麥苗長了一拃高,像鋪了一層綠地毯,工人們在一米多深的排水渠內鋪設透水磚,運料車、水泥攪拌車來回穿梭……

  這塊田在2022年夏糧豐産中發揮了大作用。“人不虧地,地不虧人。土地整理好了,再用上滴灌噴灌,不僅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減少了近一半的用水量,還提高了糧食産出率。”種糧大戶史國臣家的小麥儘管播得晚,畝産達到了1200斤。

  2021年,受持續強降雨影響,湯陰縣遭遇特大洪澇災害,為恢復水毀設施,促進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安陽市啟動了廣潤坡高標準農田災後重建示範區項目建設,湯陰縣加快補齊農田基礎設施短板,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

  “實踐證明,正是通過高標準農田建設,我省糧食才能實現連年豐收,平均每畝增産150斤左右。”河南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2022年年底前,河南省要基本完成756萬畝新建高標準農田項目和164萬畝Ι類災毀重建項目的主體工程,在週口市農高區和新鄉市“中原農谷”分別啟動建設100萬畝高標準農田示範區,按照畝均總投資不低於4000元的投資標準,以及建設標準化、裝備現代化、應用智慧化、經營規模化、管理規範化、環境生態化的“六化”要求,加快推進示範區建設,為全省打造示範樣板。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牢牢守住十八億畝耕地紅線,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準農田,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截至目前,河南省已建成高標準農田7580萬畝,總面積位居全國第二,為確保河南省糧食總産量穩定在1300億斤以上發揮了關鍵作用。

  逐一查看田間地頭的機井、橋涵等農田設施,通過手機上的小程式上報設施的運行狀況……漯河市郾城區商橋鎮大楊村種糧大戶靳廣賓擔任著村裏高標準農田基礎設施的管護員。

  “網格長”“管護員”“技術員”“監督員”,“一長三員”是漯河市探索農田管護的新模式。漯河市建立了高標準農田網格化管理機制,每個網格按照500畝~1000畝的標準,由村幹部擔任網格長,由責任心強、有管護能力的村民或種糧大戶擔任管護員,由村組幹部、老黨員或有一定影響力的村民擔任監督員,確保井、路、橋、電等設施長期有效發揮作用。

  高標準農田“三分建、七分管”。日前,河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河南省高標準農田示範區建設實施方案》,明確要求強化建後管護機制,項目建設管理部門要制定高標準農田示範區工程設施管護制度,明確管護主體,建立管護長效機制。

  開展土壤普查是建設高標準農田的基礎工作。按照國務院和河南省政府統一部署,河南省開展第三次全國土壤普查試點工作。截至目前,開封蘭考、漯河舞陽、南陽鄧州和信陽潢川4個試點縣(市)4248個樣點已全面完成校核。其他市縣正抓緊編制實施方案,提前配齊物資裝備,收集整理基礎資料,為2023年全面鋪開土壤普查打牢基礎。(河南日報記者 劉曉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