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鋼鐵駝隊”在“絲路”馳騁 河南對外開放踏上新征程
2022-11-30 10:08:55來源: 大河網編輯: 張雨晴責編: 胡曉萌

  大河網訊(記者 祝傳鵬)大道越平川,亞歐一線牽。2013年7月18日,中部地區首條直達歐洲的貨運班列——中歐班列(鄭州)正式開行。沉寂千年的絲路古道,重新響起中歐貿易新時代的“駝鈴”。

  東聯西進,融通亞歐。一趟趟“河南快車”來往穿梭,宛如一條條舞動的彩練,讓“陸上絲綢之路”愈發熠熠生輝。

“鋼鐵駝隊”在“絲路”馳騁 河南對外開放踏上新征程

  從無到有 中歐班列(中豫號)“朋友圈”越來越大

  繼10月24日,中歐班列(中豫號)首次專列承運新能源汽車出口歐洲地區後,11月9日,中歐班列(中豫號)再傳喜訊,由鄭州國際陸港公司組織的鄭州至俄羅斯新西伯利亞的新線路成功開通。

  當天下午,滿載家用電器和IT産品的班列從中鐵集裝箱鄭州中心站鳴笛啟程,經二連浩特出境後,駛往俄羅斯新西伯利亞,這標誌著中歐班列(中豫號)再添新線路,合作共贏“朋友圈”進一步擴大,至此,中歐班列(中豫號)境外直達站點增至20個。

  長期以來,河南的國際貨運面臨一個巨大的物流難題——沒有“海運港”,大宗貨物出口歐美需先運至沿海港口,再通過海運出境。

  這種“一江春水向東流”的物流格局,一度羈絆著河南的開放步伐。如何改寫這種被動局面?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向西走陸路”的構想。開行國際貨運班列、打通物流通道,河南找到了擴大對外開放的新切入口。

“鋼鐵駝隊”在“絲路”馳騁 河南對外開放踏上新征程

  萬事開頭難。從鄭州到漢堡,10214公里,途經亞歐6個國家,確保班列快捷通行絕非易事。在國家海關、商檢、鐵路等部門及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鄭州國際陸港公司與沿途各國鐵路公司、海關及相關企業反復協商和談判,最終達成一套切實可行的運行方案。

  有了運營主體,建立了運行機制,接下來就要解決貨源問題。陸港公司派專人到外貿企業、貨代公司聯繫,一個房間一個房間地跑,推介中歐班列,上門攬貨,憑著這種“掃樓”精神,河南風神輪胎等企業的貨都上了班列。

“鋼鐵駝隊”在“絲路”馳騁 河南對外開放踏上新征程

  人在鄭州 購遍歐洲

  走進位於鄭州市經開區的“鄭歐班列進口商品展示體驗中心”的大廳內,各種洋貨琳琅滿目,白俄羅斯歐惠特牛奶、德國斯納格酸奶、法國芮貝特紅酒、意大利樂貝蒂起泡酒、烏克蘭樂優瑞食用油、波蘭歐禮特果汁……猶如一場“萬國博覽會”。

  “這裡的商品既可以從網上購買,又可以在線下實體店購買。我們的貨物都是從歐洲直接 ‘坐’中歐班列過來的。”導購員拿著一盒白俄羅斯歐惠特牛奶向顧客介紹説, “歐惠特是白俄羅斯著名的高品質奶製品生産品牌,這個牌子的牛奶是純天然的……”

“鋼鐵駝隊”在“絲路”馳騁 河南對外開放踏上新征程

  鄭州國際陸港公司自2016年開展“運貿一體化”項目以來,堅持線上線下銷售網絡同步發展,經過幾年的建設,目前國內銷售網絡已覆蓋31個省份。

  進口貨物品類從預包裝常溫産品逐漸豐富到冷凍冷藏産品,如牛肉、冰激淩、冷凍蛋糕、奶油等。進口貨物品類已涵蓋乳品類、酒類、休閒類、衝調果飲類、米麵糧油類、冷凍肉類、調味品等7大品類。進口貨物種類超過500種;進口貨物單品累計超過1300個。

  “運貿一體化”作為中歐班列的鄭州模式,成為中歐班列帶動産業發展的旗艦項目,在全國中歐班列中廣泛推廣。

  一列火車,同步歐洲生活。中歐班列(鄭州)運貿一體,已全面實現由單一的運輸服務模式向物流和貿易並重的轉型升級,越來越多的“絲路洋貨”紛至遝來,中原人民“身在鄭州、購遍歐洲”。

“鋼鐵駝隊”在“絲路”馳騁 河南對外開放踏上新征程

  集裝箱裏裝“空調” 拉回來的“洋貨”都新鮮

  萬里跋涉,穿越嚴寒的西伯利亞,走過炎熱的吐魯番。班列上的食品會不會變質呢?完全不用擔心,特殊貨品能享受到“商務艙”的待遇。

  據鄭州國際陸港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公司使用冷藏箱,箱內最低溫度可達-40℃。全程冷鏈運輸滿足了來自歐洲的紅酒、啤酒、牛奶、巧克力等食品對溫濕度的要求,保持了這些食品像出廠時一樣的好口感。

  “通過源頭直採,保證商品來源‘真’。通過高頻次均衡往返對開,實現小批量、多批次採購模式,全程運輸時間最快12天,比海運時間大大縮短。”相關負責人説,此外,通過自有報關團隊報關,商品入境後第一時間申報清關,快速將商品送至客戶手中。商品全程採用恒溫冷藏箱運輸,自建冷藏庫,使商品始終處於最適宜的存儲溫度,保證“鮮”。

“鋼鐵駝隊”在“絲路”馳騁 河南對外開放踏上新征程

  同時,依託中歐班列高頻次往返常態開行的運輸優勢,以“小批量、多批次”採購模式,持續加快自有品牌開發和管理,在滿足便民消費需求的同時,也將“一帶一路”貿易互通的概念融入了千家萬戶。

  作為奔跑在亞歐大陸上連通“陸上絲綢之路”的“鋼鐵駝隊”,中歐班列(中豫號)構建了“20個境外直達站點,8個出入境口岸”的國際物流網絡,業務範圍覆蓋40多個國家140多個城市,境內外合作夥伴6000多家,成為河南“陸上絲綢之路”建設的重要載體,被譽為河南對外開放的一張“名片”。

  千年之前,絡繹不絕的駝鈴商隊,支撐起古絲綢之路“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絕於途”的繁華盛景;千年之後,呼嘯奔馳的中歐班列汽笛聲疾,演繹出“陸上絲綢之路”互聯互通、互利共贏的“最美樂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