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安陽市召開嚴厲打擊焊接作業違法違規行為專項整治行動動員會
2022-11-30 10:13:02來源: 安陽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胡曉萌

  原標題:我市召開嚴厲打擊焊接作業違法違規行為專項整治行動動員會  探索行業治理規範 全力消除事故隱患 袁家健出席並講話 高永作具體部署

  11月29日晚,安陽市召開嚴厲打擊焊接作業違法違規行為專項整治行動動員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11·21”火災事故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國務院事故調查組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對全市打擊焊接作業違法違規行為專項整治行動進行動員部署。安陽市委書記袁家健出席並講話。安陽市委副書記、市長高永作具體安排部署。

  袁家健強調,近年發生的多起安全事故都是由焊接作業違法違規行為引發的,焊接作業違法違規行為已經成為重大風險源,是引起火災事故的重要原因。全市各級各相關部門要充分認識開展嚴厲打擊焊接作業違法違規行為專項整治的重要性、緊迫性,汲取深刻教訓,切實在思想上警醒起來、行動上緊張起來、措施上嚴格起來,全力消除違法違規焊接作業存在的安全隱患,有效遏制安全事故的發生。

  袁家健指出,要加強全鏈條管理,積極探索焊接作業違法違規行為治理新路徑。一是嚴格倉儲流通管理。按照危化品管理制度,對各類焊機、焊條、氣瓶(氣體)等物資進行提級管理,對全市範圍記憶體儲、銷售相關産品的各類門店、市場、物流、工地、企業等進行摸底排查、登記造冊,對各類焊條、氣瓶(氣體)進行來料審驗、臺賬登記和儲存管理,對購買使用的單位和個人嚴格實名登記,切實做到心中有數,確保去向明、責任清。二是嚴格人員培訓。結合“人人持證·技能河南”建設,舉辦各類電焊工技能提升培訓班,嚴格落實電焊、氣焊技能等特種作業操作證考核,確保作業人員持證上崗,確保各類焊接物資倉儲、銷售和使用管理人員熟悉安全生産法律法規,掌握安全生産基本知識,提高預防處置初起火災能力和自防自救能力。三是嚴格規範操作。各類動火作業企業主要負責人要嚴格履行安全管理法定責任,規範動火作業證編制,規範企業用工管理,做好危險辨識、風險研判和動火分析,嚴格履行審批手續,嚴禁聘用無證操作人員,認真落實現場安全措施;焊接操作人員和現場管理維護人員要嚴格落實電焊氣割“十不準”規定,切實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安全風險。四是嚴格執法監督。要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嚴查全市所有涉及電焊等動火作業用工單位主體是否建立並落實電焊等動火作業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執行動火作業審批、電焊等特殊工種是否落實持證上崗制度、是否存在違法使用無證電焊工現象、動火作業現場執行操作是否規範等,做到嚴格執法、嚴肅追責。

  袁家健要求,要壓緊壓實責任,確保焊接作業違法違規行為專項整治取得紮實成效。各縣(市)區各相關部門要成立相應領導機構,各司其職、密切配合,進一步細化完善工作方案,層層壓緊壓實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上手、親自抓,分管同志要具體抓、抓具體,確保各項工作任務、工作舉措落到實處。要充分利用市縣主流媒體及網站、新聞客戶端、短視頻、微信等載體,普及安全作業常識和應急處置技能,動員社會公眾通過舉報專線“12350”舉報電焊等動火作業違法違規行為,始終保持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高壓態勢。要加強督導檢查,對在專項整治中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形成警示震懾。

  高永強調,一要抓全域覆蓋,迅速摸清底數。各縣(市)區要對轄區內焊接從業人員、焊接設備數量、焊接作業經營單位和個人、焊條倉儲場所等進行拉網式摸底排查登記,全面掌握基本情況。二要抓嚴格執法,強力打擊震懾。重點關注人員密集場所和勞動密集型企業以及易燃易爆化學物品單位,對焊接作業違法違規行為,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以強力執法震懾違法人員。三要抓監管服務,科學分類處置。對遵守焊接作業規範、符合消防安全標準的企業和個人,要予以鼓勵並跟進做好後續監管服務;對達不到要求但未明顯違法違規的,要製作發放“明白卡”,幫助其儘快整改、完善、提升。四要抓工作閉環,動態壓茬推進。堅持“排查、整改、打擊、建制”同步開展、同步跟進,採用“幹部+專家”“四不兩直”檢查方式,徹底根治焊接作業領域違法違規問題。五要抓宣傳引導,營造濃厚氛圍。加大安全生産法律法規、焊接作業操作規範宣傳力度,及時曝光典型案例,引導企業主動排查、嚴格整改,教育焊接從業人員規範作業,深入動員群眾舉報焊接作業違法違規行為,情況屬實的兌現舉報獎勵。六要抓責任落實,確保整治效果。按照時間節點倒排工期,建立問題清單臺賬,逐一明確責任單位、責任人、整改要求、工作措施和完成時限,堅決確保問題隱患整改見底清零。七要抓機制建設,形成常態長效。加快構建黨政領導、屬地負責、部門監管、行業自律、社會監督“五位一體”管理體系,推動成立全市焊接作業協會,建立統一管理服務平臺,大力開展從業人員專題培訓,制定出臺具有安陽特色的地方性法規或政府規章,用硬性管理促本質安全。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縣(市)區設分會場。

  會議還印發了《安陽市嚴厲打擊焊接作業違法違規行為專項整治行動實施方案》。

  黃明海、董良鴻、王樸、薛崇林、李可、歐陽報軍、高勤科、王新亭、王紅兵分別在主會場或分會場參加會議。(安陽日報記者 劉雲麗 李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