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殷契文淵”甲骨文大數據平臺完成三期建設
2022-12-29 16:54:27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12月27日,從安陽市甲骨文研究與傳承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傳出消息,“殷契文淵”甲骨文大數據平臺已完成三期建設,將為全世界的甲骨文研究和愛好者提供高品質服務。

  據安陽師範學院甲骨文信息處理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副主任高峰介紹,“殷契文淵”甲骨文大數據平臺是在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宋鎮豪的指導下,由安陽師範學院甲骨文信息處理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主導建設的。該平臺旨在建設世界上資料最齊全、最規範、最權威的甲骨文數據平臺,讓浩繁紛雜的甲骨文資料實現一鍵獲取。自2019年免費向全世界開放以來,該平臺達到了126萬訪問量,用戶包括國內外甲骨文古文字專家、古文字愛好者等,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應。

  “殷契文淵”甲骨文大數據平臺一期硬體投入500萬元,軟體投入36萬元,主要是搭建了基礎平臺,形成了基礎框架,攻克了甲骨文錄入、檢索、展現及應用中的諸多難題,利用數字化技術收集整理甲骨文相關的各類資源,進行數字化加工,實現甲骨文相關資源的全面數字化整合。

  “殷契文淵”甲骨文大數據平臺二期軟體投入80萬元,主要構建了甲骨文知識網絡,消除了信息孤島,實現了甲骨文著錄庫、文獻庫、字形庫三庫的連結功能。針對甲骨文信息處理研究領域,經過實驗室師生精心整理,平臺提供了甲骨文手寫字、甲骨文字檢測、甲骨文字識別3個開放數據集,為甲骨文的“數字化”和“智慧化”研究提供了強有力的數據服務。

  “殷契文淵”甲骨文大數據平臺三期軟體投入80萬元,主要是完善了“殷契文淵”甲骨文大數據平臺的手機版,為手機用戶提供不同的閱讀瀏覽方式及個性化服務,滿足了用戶隨時隨地獲取知識的需求。為了提高服務品質,三期軟體建設了異機容災備份功能,通過雙機並存機制可以有效地防止伺服器因為各種意外導致的系統訪問斷層,同時也可以作為每次網站功能更新測試的內網訪問渠道,有效避免每次更新網站功能時因為伺服器端環境的不一致導致的各種訪問問題。

  “為了進一步提高甲骨文大數據平臺的數據品質和服務水準,我們計劃下一步對‘殷契文淵’甲骨文大數據平臺進行優化升級,在‘殷契文淵’前三期建設基礎上對底層數據進行清洗、梳理、排重、優化,使底層數據更加規範易用,同時增加智慧化服務,比如甲骨文圖像檢索,使‘殷契文淵’甲骨文大數據平臺的數據品質和智慧化服務水準再上一個新臺階。”高峰説。(文 張俊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