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開封市蘭考縣葡萄架鄉:發揮鄉賢作用 繪就鄉村振興同心圓
2022-12-30 16:15:0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村道乾淨漂亮、房屋墻面整潔、河道清澈明亮……短短幾個月,開封市蘭考縣葡萄架鄉黃寨村、賀村村容村貌煥然一新,美麗鄉村建設從“一處美”變為“一片美”。這樣的改變離不開鄉賢趙新國的努力。

開封市蘭考縣葡萄架鄉:發揮鄉賢作用  繪就鄉村振興同心圓_fororder_圖片1

乾淨整潔的村道

  返鄉創業 帶富鄉鄰

  在外打拼多年的趙新國,一直不忘家鄉發展。2012年,他返鄉創立了蘭考縣新國糧油有限公司,帶動20余名群眾就業,人均年增收5萬元。2014年、2016年,他又先後成立了蘭考聖源食品有限公司、河南新國商砼有限公司,帶動150余名群眾就業,人均年增收6萬元。在帶領鄉鄰增收致富的路上,趙新國始終熱心公益,2018年為葡萄架鄉愛心美德公益超市捐款5萬元,同時為支持家鄉建設捐贈10萬餘元;2019年,為農村人居環境改善捐贈3萬餘元;2022年,為賀村、黃寨打造美麗鄉村墊資500多萬元。

  趙新國用實際行動反哺家鄉,書寫了新時代新鄉賢的使命擔當,獲得了家鄉父老的肯定和認可。在2022年的基層商會換屆選舉中,趙新國被推選為葡萄架鄉商會會長。

  鄉賢帶頭 點“靚”鄉村

  作為一名新鄉賢,趙新國把個人發展融入到了鄉村振興中。他充分發揮鄉賢優勢,和村“兩委”通過“鄉賢+幹部+群眾微光議事會”工作模式,圍繞村容村貌提升開展座談交流活動30余次,收集意見建議110余條;動員鄉賢帶頭參與美麗庭院創建,帶動村民共創,以“小家美”助力“大家美”,將“小家園”打造成“小花園”,讓庭院美化成為習慣,村莊整潔成為常態,鄉域整體形象得到大幅度提升。

開封市蘭考縣葡萄架鄉:發揮鄉賢作用  繪就鄉村振興同心圓_fororder_圖片2

夏日藕塘

  “以前是政府幹、群眾看、鄉賢能人旁邊站,現在是黨員幹部、鄉賢能人、人民群眾一起幹,極大激發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內生動力。”趙新國説。廣大鄉賢能人及群眾共同發力,昔日雜亂的村莊如今基礎設施完善,小遊園、小廣場美不勝收,環境衛生乾淨整潔,特色墻繪隨處可見,村內的“一宅變四院”也別具風采。

  用活鄉賢資源 賦能鄉村振興

  新時代賦予新鄉賢新內涵、新責任,尤其是在推動鄉村振興、建設美麗鄉村的過程中,新鄉賢已成為一支重要的社會力量。近年來,葡萄架鄉新鄉賢紛紛返鄉創業就業,助力産業興旺、文化振興、鄉村治理等,涌現出眾多典型案例,譜寫了一曲“助推鄉村振興、助力共同富裕”的時代新歌。

  接下來,葡萄架鄉將持續深化鄉賢統戰工作,以基層商會、鄉賢聯誼會為橋梁紐帶,以創建鄉賢回歸創業園為抓手,積極深挖鄉賢資源,全面實施“鄉賢助共富”行動,圍繞鄉村重點産業、美麗鄉村建設開展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等活動,大力推進資金回流、項目回歸、信息回傳、人才回鄉的“回歸經濟”,同心共繪鄉村振興美麗畫卷。(文/圖 張麗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