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全國人大代表裴春亮:鄉村振興不怕慢 只要幹就會變
2023-03-07 15:56:3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鄧高靖責編: 石麗敏

全國人大代表裴春亮:鄉村振興不怕慢 只要幹就會變_fororder_兩會海報-動態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張雨晴):“政府工作報告很接地氣,字字句句都講到了我們老百姓的心窩裏。我聽後,心裏更亮、信心更足、幹勁兒更大了。”3月6日,在接受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採訪時,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黨支部書記裴春亮表示。

  今年,裴春亮攜《關於加快推進紅薯産業集群建設的建議》《關於加快推進農村剩餘勞動力向産業工人轉型的建議》《關於大力推廣城鄉中小學合作辦學的建議》等7份建議上會。這是繼2022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提交《關於建設河南紅薯産業集群的建議》後,裴春亮再次圍繞紅薯産業發展提交建議。

  紅薯是我國主要雜糧作物之一,全國紅薯種植面積保持在620萬公頃左右。特別是在豫北、豫西偏遠山區,耐旱、抗逆性強的紅薯,比小麥、玉米的産出效益還高。

  裴春亮表示,發展紅薯産業集群有三大優勢:紅薯産業鏈條長、增值潛力大,符合現代人綠色健康食品需求,小作物已經發展成大産業;發展紅薯産業有利於帶動偏遠地區農民持續增收,擴大農村就業,讓農民合理分享二三産業收益,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促進共同富裕;河南西北地區紅薯種植規模大、品質優,交通便利,具有比較優勢,有利於把紅薯産業加工流通等環節增值收益留在鄉村,推動鄉村振興。

  “以輝縣市一家紅薯酸辣粉生産企業為例,2022年生産酸辣粉實現産值3.5億元。現在這家企業每天可以生産24萬箱、144萬桶酸辣粉,需要消耗紅薯粉條43萬斤、花椒1.4萬斤、辣椒2萬斤、大豆油2萬斤、蔥5000斤、姜6000斤、蒜1.2萬斤、青菜4000斤、花生米8000斤,直接用工1000多人,帶動用工上萬人。紅薯酸辣粉産業將能同時拉動紅薯種植加工、原材料種植加工、包裝印刷、冷鏈物流、電商零售、人工智能等産業的協同發展,形成一二三産融合發展的格局。”裴春亮在建議裏寫道。

  裴寨村整合2000畝地,投資20億元,規劃建設以紅薯科研、種植、深加工和電商銷售為一體的全産業鏈園區,目前已建成5座標準化廠房和1座綜合辦公樓。全部企業投産以後,年産值可達到10個億,能解決2000多人的直接就業問題。未來如果能形成全國性的現代化紅薯産業集群,通過上下游産業鏈的疊加效應,將帶來上千億的産業價值,獲得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為此,裴春亮建議:産學研深度融合,建設一個國家級的薯類工程技術研發中心;補鏈強鏈,在紅薯産地儘快建設規模化紅薯澱粉精深加工生産線;創新金融支持,建立農民、合作社和企業利益共享機制,構建互惠互利、多方共贏的長效機制。

  “鄉村振興不怕慢,只要幹就會變。會後,我要把‘兩會’精神帶回家鄉,傳達到鄉親們的心坎裏。具體到我們裴寨村,就是要團結帶領鄉親們抓産業、上項目,把‘紅薯革命’進行到底,創文明、爭先進,一件事接著一件事辦,努力打造鄉村振興的‘樣板間’。能不能讓黨中央放心、讓鄉親們滿意,事上見!”裴春亮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