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平頂山市葉縣為教育均衡插上“智慧之翼”
2023-03-07 17:30:59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3月6日,在平頂山市葉縣實驗學校的多功能錄播教室內,音樂老師正在為40余名小學生上一堂生動的音樂課。同一時間,遠在20公里外的任店鎮前營小學,二年級學生李宣佑通過多媒體教學一體機也正跟著這位老師一起學唱、拍手、互動......

  李宣佑能遠程進行“網上音樂課”,歸功於葉縣教育信息化“三個課堂”(專遞課堂、名師課堂、名校網絡課堂)中的“專遞課堂”模式。該模式通過多屏互動同步課堂,使教育資源跨越空間限制,實現城鄉師生共上一節課。目前,葉縣借助這種教育教學新模式,實現了“校校通網絡、班班多媒體、師生有終端、課課有資源、城鄉能互通”。

  葉縣是教育大縣,全縣共有各級各類學校661所,在校生數量達15.66萬人。學校點多面廣、師資不足、隊伍結構性矛盾等問題,始終是困擾葉縣教育發展的瓶頸。為從根本上解決這一問題,2019年9月,葉縣採取PPP模式,投資1.52億元實施教育信息化建設運營。

  構建“一朵雲” 實現數據賦能

  基於雲計算中心,葉縣構建教育“一朵雲”,讓信息技術真正融入學校的日常教學管理中,成為提升辦學水準的重要抓手。

  葉縣結合實際全力建設“三個課堂”,探索信息化背景下的育人方式和教研模式。目前,全縣共設立8個名校網絡課堂、31個名師工作室;18個鄉(鎮、街道)全部開設“專遞課堂”,為195個教學點提供音樂、美術、道德與法治、科學線上授課,保證村小、教學點開齊開足課程。

  組建“一張網” 打通“任督二脈”

  為縮小城鄉間的教育差距,葉縣全力擴大優質教育資源的覆蓋面。該縣採取全光纖連接的方式,把一根根網線組建成教育“一張網”,連接起全縣中小學校,建立雙路萬兆到鄉鎮、千兆到校、千兆入班、無線全覆蓋的高速教育網,實現全縣各中小學校寬頻網絡校校通。

  目前,該縣中小學教育信息化終端設備和教育城域網互聯互通設備的配備已全部完成。

  創建“智慧大腦” 連接優質資源

  葉縣智慧教育運營中心建立後,該縣學生可以和北京、鄭州等多地名校名師連接,真正實現從“有學上”到“上好學”的轉變。除此之外,運營中心還可與葉縣每一個課堂連接,實時了解課堂授課情況;專家和名師還可以進行互動授課、教研活動、教學講評、專業培訓等。

  插上“智慧之翼” 築牢“人才之基”

  “通過教育信息化建設及應用,將數字資源的靜態勢能轉化為教育改革的強大動能,大大激勵了教師學習應用信息技術的動力,全面提升了教師隊伍的專業素養和能力。”葉縣教體局黨組書記、局長任躍偉説,借助信息化平臺開展的教師全員培訓和課堂教學信息技術操作比賽、多媒體課件製作比賽等,推動了教與學的“雙重革命”。個性化、自主化的學習模式應運而生,加快了“以教為主”向“以學為主”的目標轉變。

  另外,在葉縣教育公共服務平臺上,該縣還定制研發了課後服務管理平臺,對全縣課後服務進行科學、透明、統一監管;建立了“五育並舉”數字教學資源庫,幫助廣大教師實現非學科標準化授課,減輕了教學負擔。同時,該縣把VR、機器人、少兒編程等先進課程引入課後服務,開闊學生眼界,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目前,葉縣“三個課堂”應用已在全省率先實現常態化,並且入選38個全國“三個課堂”建設與應用創新案例。2022年,葉縣又被教育部確定為推廣普通話、提升語言能力試點縣。

  “下一步,葉縣將大力實施教育信息化2.0行動,探索教育信息化項目在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鄉村振興等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使‘教育+互聯網’成為推動全縣教育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引擎。”葉縣縣委書記徐延傑説。(文 呂嬌嬌 楊真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