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安陽發現距今約7800年裴李崗時期聚落遺址
2023-03-13 15:05:0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鄧高靖責編: 石麗敏

  近日,從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傳來消息,該市在文峰區(高新區)原小八里莊村南地,新發現並確認一處以裴李崗文化為主體兼具磁山文化因素的新石器中期聚落遺址,距今約7800年至7400年,填補了安陽地區乃至整個豫北地區新石器時代中期文化的空白。

  “去年,我們在遺址區東半部共布設15個探方,其中13個已發掘至裴李崗文化層。去年我們在遺址東部、西部選擇兩個地點開挖了兩條探溝,以期解決鑽探出的古河道與裴李崗文化層之間的關係,探討遺址形成、廢棄成因以及與古代環境之間的關係,了解遺址週邊有無人工開挖的壕溝、有無更早人類活動遺存等現象。其中,東探溝發掘3座裴李崗文化時期的灰坑,地層內未發現舊石器時代人類活動痕跡。我們擬對東探溝剖面地層進行科學取樣,開展古環境分析研究。初步推測,八里莊遺址先民為依河而居。”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八里莊遺址發掘項目現場負責人申文喜説。

  據了解,安陽八里莊遺址分佈區呈不規則橢圓形,東西最寬約230米,南北長約150米,現存面積約2.7萬平方米。考古人員在遺址分佈區西南側鑽探出一條古河道,大致呈西北—東南流向,河道寬約100米。遺址區內地層堆積清晰,文化遺存豐富,保存狀況較好。安陽八里莊遺址發掘出土的陶片器型有泥質紅陶小口雙耳壺、平底罐、三足缽、夾砂侈口深腹罐、直口罐(盂)等。夾砂陶片器表多有紋飾,有篦點紋、繩紋、指甲紋、之字紋等。此外,這裡還出土較多紅燒土墻體殘塊以及石鏟、石斧、石磨棒、石磨盤等石器。

  安陽八里莊遺址進一步完善了當地考古學文化發展序列,對於揭示豫北地區裴李崗文化地方類型的文化內涵與特徵等問題具有重要的學術研究價值。(文 高學艷 張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