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鄭東集裝箱中心無水港揭牌 豫貨“出海”更便捷
2023-03-24 08:54:40來源: 大河網編輯: 鄧高靖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連雲港海港功能內遷 豫貨“出海”更便捷

  大河網訊(記者 祝傳鵬)春風十里繁花初盛,中原大地萬象更新。3月23日,由連雲港港口控股集團主辦的河南至連雲港集裝箱多式聯運合作交流會在鄭州舉行。

  來自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公司貨運部、中鐵集裝箱運輸鄭州分公司、中豫港務集團、中鐵聯合集裝箱鄭州分公司、中鐵集物流裝備公司、鄭州中原新絲路國際多式聯運有限公司、河南省國際貨運代理協會,以及20余家河南客商企業、船貨代公司、物流企業齊聚一堂,共商河南—連雲港集裝箱多式聯運業務創新合作模式,進一步開啟兩地陸海聯動、共謀合作發展新篇章。

鄭東集裝箱中心無水港揭牌 鐵海聯運“快速通道”助力豫貨出海

  位置丨因隴海鐵路而開港 是豫貨出海首選海港

  連雲港港口控股集團總裁王國超介紹,連雲港開港于1933年,因隴海鐵路尋找最便捷的出海口而誕生。作為沿隴海鐵路地區最經濟便捷的出海口,多年來與隴海經濟帶眾多城市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礎,並不斷深入發展。尤其是河南省,無論是從物流運輸的客觀規律看,還是從歷史合作的情感積澱看,都是連雲港首要服務好、重點服務好的對象。

  “長期以來,連雲港為河南省企業提供鐵礦石、鋁礬土、有色礦、糧食等進口以及煤炭、車輛等出口服務,年運量逐年增長至2600萬噸以上高位(佔比達16.02%),成為除連雲港本土以外最大的貨源生成地。並通過鐵路、內河等多種集疏運方式,提供多式聯運一站式物流服務。”王國超説,當前連雲港正加快建設國際樞紐海港,通過南北港航物流聯動發展,更好融入長三角一體化、服務東中西區域合作示範區國家戰略,進一步擴大連雲港陸海聯運通道綜合優勢,為河南客商提供優質高效的物流服務,全力以赴當好河南開放的戰略門戶。

鄭東集裝箱中心無水港揭牌 鐵海聯運“快速通道”助力豫貨出海

△與會嘉賓為鄭東集裝箱中心無水港揭牌

  截至目前,連雲港已開通至鄭州、鞏義、洛陽、濟源(盤古寺)、新鄉、上街等海鐵聯運班列,並於2022年年底完成連雲港至鄭州西向班列開行。與此同時,連雲港港還與週口港、信陽淮濱港等開展海河聯運業務,其中至週口港形成每週一班(往返)穩定開行,滿載率達到90%。 

  近兩年來,連雲港加快融入長三角發展,全力做足隴海線文章,與上海港結盟發展,“連申快航”實現每週5班開行,聯合開闢東南亞航線,成立互連集裝箱公司,無縫對接上海港,全力以赴當好河南地區的首選出海港。

鄭東集裝箱中心無水港揭牌 鐵海聯運“快速通道”助力豫貨出海

  樞紐丨完善鄭州無水港功能  助力鄭州“樞紐優勢”向“樞紐經濟”轉化

  為更好地服務好河南省腹地市場,會上,連雲港港口控股集團河南行銷中心揭牌,將形成以鄭州為中心、輻射河南全域的市場服務行銷網絡,打通河南至連雲港集裝箱多式聯運“快速通道”,為河南省乃至隴海沿線省區提供便捷的進出口服務。

  同時,中鐵集物流裝備公司、太倉港集裝箱海運公司、連雲港新東方集裝箱碼頭公司“兩地三企”進一步簽署《鄭東集裝箱中心無水港戰略合作協議》,旨在發揮鐵路、港口、海運等各方優勢,共同推動無水港功能完善,聯合開發貨源市場,合力構建多式聯運信息平臺,著力實現連雲港海港“功能內遷”,助力鄭州“樞紐優勢”向“樞紐經濟”轉化。

鄭東集裝箱中心無水港揭牌 鐵海聯運“快速通道”助力豫貨出海

  “近年來,我們深度融入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大力發展外向型物流,不斷強化與連雲港港口集團的戰略合作,積極打造集裝箱多式聯運東聯通道,大力推進鐵海聯運業務向中原腹地延伸,實現了至連雲港的鐵海聯運運量逐年增加。”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公司貨運部主任馬錫忠説,2022年,鄭州局集團公司與連雲港間的集裝箱吞吐量完成5.9萬標箱、運輸貨物超過160萬噸,多式聯運品牌集聚效應進一步凸顯。

  中鐵聯合國際集裝箱有限公司鄭州分公司總經理黃河説,中鐵集裝箱將與連雲港港通力協作,強化港口功能向內地延伸,為廣大企業客戶提供符合海運公司標準的海運箱堆場服務。同時,推進河南地區“公、鐵、空、水”立體化多式聯運體系建設,帶動地方産業實現集約集聚發展,構建“通道+樞紐+平臺+商貿”的現代物流運輸體系。

鄭東集裝箱中心無水港揭牌 鐵海聯運“快速通道”助力豫貨出海

  戰略丨河南打造“一核多極”多式聯運樞紐體系 將建20個大型樞紐

  值得注意的是,為大力發展多式聯運,河南省在2022年發佈的《河南省推進多式聯運高品質發展優化調整運輸結構工作方案(2022—2025年)》(下稱《方案》)中就定下了“小目標”,到2025年,建設不少於20個1000畝以上大型多式聯運樞紐,不少於5個3000畝以上超大型多式聯運樞紐;建設50個以上多式聯運示範工程,打造4個以上具有全國競爭力的多式聯運旗艦型品牌企業;搭建3個以上輻射帶動力強、數據共享水準高的市場化多式聯運信息服務平臺。

  建設鄭州全球性國際郵政快遞樞紐,加快推進鄭州航空郵件處理中心等項目建設,加強與武漢(鄂州)、長沙等郵政快遞樞紐的聯動發展。圍繞國際空港、國際陸港和內陸無水港建設,重點打造國際陸港物流園、國際空港物流園、西部大宗商品物流園等3000畝以上超大型貨運樞紐,新改建不少於5個1000畝以上大型貨運樞紐。

鄭東集裝箱中心無水港揭牌 鐵海聯運“快速通道”助力豫貨出海

  同時,《方案》提出,在建設大樞紐,構建暢達全球的多式聯運網絡格局方面,加快建設“一核多極”的多式聯運樞紐體系,著力打造鄭州國際門戶樞紐,加快推進國家級多式聯運樞紐建設,積極培育多式聯運新興樞紐。全面提升“四條絲路”多式聯運大通道能級,拓展“空中絲綢之路”大通道,深化鄭州—盧森堡雙樞紐戰略合作,擴大第五航權配額,支持鄭州新鄭國際機場完善航線網絡及海外貨站佈局,鄭州新鄭國際機場全貨機航線達到75條。

  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憑藉四通八達的高速路網和鐵路交通樞紐區位優勢,鄭州發展多式聯運,暢通了一條“海公鐵”全新組合的“海上絲綢之路”,把“出海口”搬到了鄭州、河南企業的“家門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