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信陽新縣:潤澤民生 奏響幸福之城最美樂章
2023-03-28 13:49:3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拆墻透綠,開放停車,方便了周邊市民,更拉近了政府和群眾的心理距離。”3月26日,提起家門口的拆墻透綠工程,家住信陽市新縣朝陽路的退休老教師王治家讚不絕口。

  在推進城鄉一體化建設過程中,新縣始終將惠民利民放在首位,交出了一份惠民暖心答卷。

  城市有“溫度”,幸福有“質感”。在新縣綜合辦公樓旁,完成圍墻拆除的政府大院與整修一新的政府廣場融為一體,已經成為群眾家門口的休憩園。不單如此,沿街的40多處機關單位都已拆除了圍墻,向公眾開放停車位,並因地制宜打造出方便群眾休閒、娛樂的公共小遊園,實現了資源共享、民心共振。

信陽新縣:潤澤民生 奏響幸福之城最美樂章_fororder_圖片3

新縣城市書房建設 攝影 蔣侖

  位於小潢河畔的新縣方圓城市書房裏,首府實驗學校學生王詩涵正在媽媽的陪伴下翻閱著繪本。2022年11月,方圓城市書房正式開放。160余平方米的書房裏,3000余冊各類圖書整齊擺放,吸引著大量市民來此閱讀。而這樣的城市書房,新縣已經陸續建設了5所。

  無論是清晨還是晚飯後,在新縣各個公園廣場,廣場舞、太極拳等健身隊伍隨處可見,健身步道上,市民健步走的身影絡繹不絕。“在建設過程中,我們一直堅持把健康‘嵌入’城市,倡導健康生活風尚。”新縣城市管理局局長張志旺介紹説,近年來,新縣先後在城區建成休閒健身步道20余公里、體育健身設施和兒童遊樂設施30多處,成功建起了大別山體育公園,初步打造了城市“15分鐘健身圈”。

  漫步紅城大街小巷,總能在一轉彎、一回眸中收穫“小確幸”。85個老舊小區在改造中脫胎換骨、煥然一新,全面覆蓋的垃圾分類亭引導健康生活新時尚,隨處可見的志願者“定格”全國文明城市的溫度。

  城有城的品味,村有村的精彩。寬闊平坦的柏油路、高效便捷的交通網……在新縣,一條條公路蜿蜒在青山綠水間,將九鎮十八灣“串珠成鏈”,城鄉交通線變成了全域景觀線。

  近年來,新縣推動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建設,實現城鄉交通服務均等化,全力推進全域公交,開通24條鎮村公交線路、設置279個農村站點,讓生活在偏遠山區的群眾實現了“出門見路、抬腳上車”。同時,依託四通八達的城鄉交通,新縣推動客貨郵融合發展,打通快遞進村、農貨上行“最後一公里”。

信陽新縣:潤澤民生 奏響幸福之城最美樂章_fororder_圖片4

新縣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 供圖 新縣縣委宣傳部

  老有所養,幼有所教,難有所助。在新縣箭廠河鄉戴畈村,孝心護理員方明菊像照顧自家老人一樣為村裏老人提供愛心服務。如今,居家養老“戴畈模式”已覆蓋全縣192個行政村,常態化服務老人1.98萬人。

  居家養老“戴畈模式”讓留守老人老有所養,營養餐、“兩免一補”、特色教育讓老區孩子學有所教,醫共體、新醫改讓全縣群眾病有所醫,特困群體關愛工程讓困難群眾困有所助,無障礙改造讓殘疾人殘有所靠……一項項充滿溫度的舉措,是為廣大人民美好生活而矢志奮鬥的生動實踐。千家萬戶的“小幸福”開花結果,民生也成為老區最溫暖的底色。

  “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統籌抓好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實施城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一體化建設,促進三産融合發展,內外兼修打造‘滿滿幸福感’的魅力紅城。”展望未來,新縣縣委書記夏明夫堅定而自信地説。(文 聶建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