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鶴壁:搶佔衛星産業制高點
2023-12-25 08:54:20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鶴壁:搶佔衛星産業制高點(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

  生産一顆衛星需要幾個步驟?

  從原材料出庫到整星檢驗合格入庫,需經歷艙板級部裝、衛星總裝、整星電性能測試、通信載荷測試、機械精度測試、太陽翼安裝與性能測試、品質特性測試、振動試驗、真空熱試驗、檢漏試驗等10余道工序。

  12月22日,記者來到位於鶴壁科創新城的天章衛星智慧製造基地,這裡集設計、倣真、工藝、測試、試驗于一體的衛星智慧製造生産線已正式投産。項目全部達産運營後,可年産衛星30顆。

  “我們構建的生産線具備柔性靈活的特點,可快速調整工藝流程,動態擴展産能,支持通導遙多種衛星的製造。”河南天章衛星科技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基地在未來幾年的重點任務是與航天宏圖合作,聯合設計製造全球領先的多星多基線分佈式干涉雷達星座——“女媧星座”,並持續為該星座提供維護及更替服務。

  衛星産業作為商業航天的重要組成部分,正在深度融入經濟社會各個領域。近年來,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衛星産業發展,將航空航天及衛星應用納入28條重點培育産業鏈,相繼出臺《河南省衛星産業發展規劃》《河南省衛星及應用産業發展行動計劃》等文件,以鄭州、鶴壁為核心打造衛星及應用産業“2+N”空間佈局,成功發射“中原一號”等多顆衛星,成為全國第二個擁有自發衛星的省份。

  得益於當地良好的數字經濟産業基礎,2020年7月,作為國內領先的遙感和北斗導航衛星應用服務商,航天宏圖與淇濱區人民政府簽訂合作協議,將華中總部衛星運營中心項目落戶科創新城,正式拉開了鶴壁市衛星互聯産業發展序幕。作為全省衛星産業的兩大戰略承載地之一,鶴壁市高度重視産業發展,充分發揮航天宏圖等龍頭企業引領帶動作用,成功引進17家上下游配套企業,規劃建設衛星智造産業園,推動産業集聚,鶴壁天章衛星製造等一批重點項目陸續建成投産,呈現出良好發展態勢。

  “3年時間內,隨著天章衛星、航天馭星等産業鏈上下游企業相繼落戶,鶴壁市衛星互聯産業基本形成了上游涵蓋衛星整星製造、地面感測器製造,中游佈局測運控、衛星通信+地面設備,下游全面覆蓋衛星應用、數據産品服務的全鏈條衛星互聯産業生態,實現了衛星應用由單一遙感到通導遙一體化的突破性轉變。”淇濱區區長張育文介紹。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為助力當地衛星互聯産業做大做強,鶴壁市還設立了規模4.01億元的河南航淇衛星互聯産業基金,主要用於支持衛星製造、發射、應用等相關産業發展,助力“女媧星座”快速組網,搶佔衛星産業制高點。

  “該基金由鶴壁市財政局牽頭,鶴壁投資集團、鶴壁科創新城科技産業發展有限公司、航天宏圖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資設立,前海方舟資産管理有限公司擔任基金管理人,目前已完成工商註冊登記。”鶴壁市財政局企業政策法規與産權管理科科長華正秀介紹,與一般性財政投入不同,政府引導基金是財政和金融協同聯動的重要方式,能夠有效發揮財政資金杠桿作用,吸引社會資本和金融資本參與産業投資重點領域,引導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實體經濟。

  “未來,我們將緊抓衛星産業發展重大機遇,以航天宏圖等重點企業為龍頭,聚焦‘産業規劃、支撐平臺、場景打造、産業培育、産業基金’等5個重點用勁發力,推動形成‘研發—轉化—製造—運營—應用’衛星産業生態體系,打造千億級‘空天地’通導遙一體化衛星互聯産業集群。”張育文表示。(記者 陳晨 蔣曉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