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信陽息縣:扶殘助殘“陽光家園”托起穩穩的幸福
2024-03-28 16:38:21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雨晴責編: 蔣碩

  3月26日上午,春日暖陽下,信陽市息縣淮河街道辦事處綜合養老院(河南濮愛息縣殘疾人托養服務中心)內一片生機勃勃。綠植環抱,水系潺潺,老人們圍坐一堂,品茶聊天,享受美好的春日時光。這裡不僅環境優美,設施齊全,更重要的是充滿了愛心和關懷。

  該中心設有50張照護床位,目前已有18名殘疾人入住。每位老人的房間都挂著“家園聯繫卡”,詳細記錄老人的個人信息,方便工作人員隨時了解老人的需求。

  在這裡,老人們得到了全方位的照顧。他們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每天還有各種豐富多彩的活動可參加。河南濮愛息縣殘疾人托養服務中心負責人孫虎説:“我們會定期組織各種活動,讓老人們感受到家的溫暖。”

  據孫虎介紹,除了基本的生活照料外,中心還結合殘疾人的需求,制定詳細的服務內容和項目清單,有效滿足殘疾人多層次、多樣化的助殘服務需求。他們還為80名“陽光家園”計劃服務對象和91戶息縣困難重度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對象開展專業服務。

  “我們可以為重度殘疾人提供托養照料服務,也可以為殘疾人提供社區文化娛樂等服務,更可以為有需求的殘疾人提供助餐、助潔、助急等上門服務,讓殘疾人享受到更加便捷、貼心的服務。”孫虎表示,通過總結息縣殘疾人托養服務中心的成功經驗,中心還複製了第二家殘疾人托養機構——臨河鄉柿樹園村殘疾人托養服務中心,現已正式開展服務。另外,譙樓街道徐莊社區和龍湖社區吳村鋪社區殘疾人托養服務中心也正在裝修中。

  河南濮愛息縣殘疾人托養服務中心的成功運營和廣受讚譽,只是息縣殘聯紮實推進扶殘助殘工作的一個縮影。目前該縣共有持證殘疾人3.8萬人,其中包括16歲至59歲智力缺陷和重度肢體殘疾人6000余人,托養需求量比較大。

  “我們將殘疾人‘陽光家園’項目和困難重度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項目委託給河南濮愛養老服務有限公司實施,通過項目支持公司建設,讓更多殘疾人受益。”息縣殘聯理事長石映輝説,息縣殘聯安排專人與公司對接,提供必要幫助,要求鄉鎮(街道辦事處)殘聯和村居(社區)殘協工作人員協助開展工作,為服務殘疾人提供方便;同時,為日間照料的殘疾人提供輪椅、拐杖等助行器具,為日常照護提供便捷,為公司提供康復器材,滿足殘疾人日常康復訓練,提升服務品質。

  息縣通過為殘疾人提供精準的無障礙設施安裝服務,並根據殘疾人實際選定上門送餐、日常護理、心理慰藉等服務,提高了服務覆蓋面,提升了服務品質,滿足殘疾人個性化需求,為殘疾人送上“穩穩的幸福”。如今在息縣,越來越多的殘疾人等特殊人群在“陽光家園”計劃中得到了更好照顧,享受到專業的關愛和支持,進一步增強了信心,提高了生活品質。(文 余江 周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