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經開區幹部進企業解難題
2020-04-02 09:10:14來源:吉林日報編輯:田東艷責編:張群

  原題:長春經開區幹部進企業解難題

長春經開區幹部進企業解難題

  國控集團、經發局赴專用車園區8號標準廠房項目建設現場踏查項目建設進展情況

長春經開區幹部進企業解難題

  專用車園區8號地塊建設高端配套公寓施工現場

  吉林日報4月2日訊(記者 王秋月):項目建議書批復、可研批復、備案……一系列的審批手續,最讓企業抓不著頭緒,時常因為手續準備不全而延誤辦理。長春經開區特別推出項目辦理流程簡化處理,使企業“一看便知、一查便懂”,進一步提高行政審批效率。經開區在工作中善於發現並解決問題,派人逐戶到企業上門輔導,既完成了網上審批的宣傳普及,也體現了積極參與改革,建設服務型政府的誠意。

  精準服務“為企業節省三分之二時間”

  4月1日9時,記者來到專用車園區8號地塊標準廠房施工現場,大型挖掘機和起重機已經進駐現場,工人們正在加緊施工。一道圍欄之隔的人才公寓施工項目也正如火如荼地開展,兩個項目均要在年末竣工,為了搶工期,現場施工方克服一切困難帶領工人一邊防疫,一邊有序施工。

  在施工現場,經開區經濟發展局發展計劃科科長高岩博與施工方對接,了解企業需求,積極幫助處理在項目施工中需要審批的相關文件,幫助企業儘快完成審批,縮短審核流程。“項目的施工一定要保證安全,該做的圍擋都要搭建到位,做好每日的測溫和人員登記。”走在項目地裏,長春經開國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邢佔鵬對施工人員説。據了解,國控集團在專用車園區8號地塊建設高端配套公寓一棟,項目總佔地面積5000平方米,總建築面積1.3萬平方米,地上11層;包括140個套間、10個晾衣間、10個會客室;計劃總投資5900萬元,項目于2020年3月開工,年底竣工。

  能夠做到提早復工又快速有序搶工期,這一切得益於經開區的週密部署和精準服務,“對於一些繁瑣的手續,採取上門服務辦理的形式,幫我們節省了三分之二的時間。”節省了時間,對於企業來説就是節省了成本,這一點讓邢佔鵬十分滿意,也加速了他們施工的進度。

  目前該項目已建成三棟公寓,總建築面積3.4萬平方米,已入住大陸、邦迪、富維、派格等公司約1000人。重點解決經開區引進的高端人才、駐區企業高端人才的住宿問題,實現條件優越、設備齊全、智慧便捷的建設目標,使人才能夠拎包入住,確保經開區在高端人才引進上實現新突破。目前,公寓正進入建設階段,預計2020年末竣工投入使用。

  最近天氣轉暖,為工人們施工提供了更好的環境條件。據了解,專用車園區8號地標準廠房總佔地面積5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3.4萬平方米,包括1棟5層框架結構廠房,建築面積1.2萬平方米;4棟輕鋼廠房,每棟建築面積4500-6700平方米;計劃總投資2.2億元,列入使用地方政府專項債名錄。項目于2020年3月開工,年底竣工。

  “我們為了防疫,每天都做好人員登記,保證將近200名施工人員的安全。”據邢佔鵬介紹,在施工地設置了隔離間,只要有發熱的人員第一時間進行隔離,並聯合經開區疾控中心做好工作銜接,為的就是保證施工的安全和防疫的有效推進。

  登門辦證“一個企業30分鐘辦結”

  在專用車園區8號項目地標準廠房施工現場,經開區經濟發展局發展計劃科科長高岩博對項目施工中需要辦理的各項手續給予細緻指導。據了解,在該項目中採取了登門辦證的方式,為企業縮短了辦證時間,網上辦理及審批一個企業只需要30分鐘,這種有效的舉措,切實方便了企業。據了解,到企業登門輔導網上審批業務,為企業辦理立項審批,這是經開區加速服務轉型的一項新舉措。企業不用出門,從網上填報,到現場“打證”,總共僅需30分鐘。

  從今年初開始,長春經開區推出“項目審批上門、企業零次跑、審批件立等可取”新舉措:內資項目,專人上門填報;外資項目,專人領辦代辦;政府投資項目,允許容缺辦理。投資項目備案實行預約辦理,工作人員上門幫助企業網上填報,審批端實時辦結,自行列印《企業投資項目備案登記表》。

  駐區企業接受了經開區的上門服務後,都表示這項服務很貼心,讓企業更有幹勁。網上審批是政務信息化的新探索。這種信息連結,架起了政府和企業間的橋梁,為提升行政審批效率,建設廉潔高效的服務型政府,提供了可靠的技術支撐。

  企業是接受審批服務的主體。從過往的工作實踐看,企業還沒有完全從傳統的報批模式中走出來,一方面,對網上填報不熟悉,感覺“老虎吃天,無從下口”,導致網上審批的效率打了折扣;另一方面,審批不見人,企業不托底。

  據了解,此項上門服務推出後,經開區項目中心工作人員立即上門為企業提供項目備案服務。3月4日到3月31日期間,共完成50個項目立項(項目建議書批復、可研批復、備案)工作,包括世倍特汽車感測器項目、豐樹産業園項目、中旺實業吉林省家居建材孵化基地項目、浪潮集團北方總部生産基地、富維安道拓擴能升級項目、澳奇精密鋁製品生産項目、挺好滴智慧醫療建設項目、摩西科技智慧開關項目、博潤特機器人、飛爾肯科技新廠建設項目、尼爾韋科技智慧垃圾分類收集設備、馬瑞利華晨寶馬G08前燈項目等。下一步,繼續為企業與其他審批部門進行對接,最終形成無縫對接,讓“企業項目審批不出區”成為現實。

  項目有序開工“服務緊跟上”

  從最新調度情況看,2020年,全區重點推進項目223個,50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170個,已落實項目105個(續建項目56個,新開工項目49個),重點招商在談、推進落實項目65個;500萬元-5000萬元重點推進項目53個。列入“三早”的項目是81個,其中,續建項目51個,新開工項目30個。

  一季度已經復工項目40個,其中,續建項目27個,上半年,新開工項目13個。包括綜保區雙創總部基地項目、綜保區工業孵化園項目、萬豐機器人項目、吳太醫藥産業園二期項目、浪潮集團北方生産基地項目、一汽豐田TNGA2.5L發動機項目、富維安道拓汽車內飾生産基地項目、專用車園區8#標準廠房建設項目、長光所大口徑空間光學載荷綜合環模實驗平臺、總部基地國金中心項目等。

  4月計劃開復工項目41個,包括長春經開光電信息産業園項目、世倍特汽車感測器技術改造項目、豐樹産業園項目、普洛斯長春食品和醫藥冷鏈園區項目、五豐半導體晶片研發中心和培訓中心項目、華啟汽車內飾件項目、中東商業綜合體項目、陽光彩印智慧印刷項目、英糖科技生物科技項目、築家德定製衣櫃及櫥櫃項目、永威膠帶生産項目等。

  這些項目開工以後,針對所需要辦理手續的問題,按照省、市要求,長春經開區成立了“項目中心”,抽調經發局、商務局、生態環境分局、規自中心、綜保區規劃建設局、統計局、市場監管分局等部門骨幹力量集中辦公,為項目單位提供一站式服務,極大縮短了前期手續辦理時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